大陸失業人口滾雪球 勞動部形容『可怕』

發表:2002-06-19 04: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日報6月18日報導,據最新出版的時代雜誌引述位於北京的政府智庫k發展研究中心(DRC)學者指出,中國大陸毛澤東政府從未出現的城市失業率現在已升到平均8%到9%之間。整體失業率則更高,可能達20%。在過去繁榮、現已沒落的工業地帶,破產的工廠一家家關門,而許多共產主義全盛時期成立的勞動單位也被快速裁撤。有些預估數字顯示,至少有1900萬大陸人沒有工作,要比大陸勞工部的數字還多出上千萬。

 時代雜誌報導說,這些令人吃驚的數字還在惡化,中國大陸已進入可能是過渡到自由市場經濟以來最危險的階段。北京政府最近承諾,會按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定降低貿易障礙。那表示,更激烈的外國競爭將為諸如煉鋼、煤炭、汽車等大陸最脆弱的工業帶來壓力。如果政府遵守誓言,斷絕銀行借錢給虧損的國營企業,並控制赤字支出,工廠會裁掉更多人。

 DRC資深研究員陳准(音譯)預估,「在未來10年內,我估計會有1億5000萬農民到城市找工作。」這批失業人潮要比美國總勞動人口還多。長年來刻意壓低失業問題的北京當局,現在連勞動暨社會保障部副部長王東進(音譯)都以「可怕」來形容失業危機。這個政府單位瞭解,它必須一年創造1700萬個工作,才不致使目前的失業率升高。北京清華大學教授胡安安(音譯)提出警告,大陸正步上「一場失業戰爭,人民為不存在的工作而爭。」

 現今,大陸勞動者把希望寄託在大陸經濟體系中成長最快速的私人部門。根據勞動暨社會保障部的統計,1997到2000年間,國營企業的工作機會減少了4300萬個,幾佔三分之一。

 未來幾年,會有數百萬下崗的工人投入勞動力市場。如果經濟持續大幅成長,那麼中國大陸可能在不發生政治危機及流血事件下,度過社會陣痛期。但對普通工人而言,前景似乎並不看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