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克格勃要人談前蘇聯間諜今昔

發表:2002-06-20 0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莫斯科市法院13日缺席審判目前流亡美國的前克格勃反間諜部門負責人卡盧金。卡盧金於1973年至1980年主管克格勃反間諜部門,他拒絕回國受審,他認為審判是一場鬧劇和對他的報復行為。

俄媒體報導說,莫斯科市法院駁回了卡盧金的律師反對缺席審判的意見後休庭,17日將再次開庭。對卡盧金的審判不公開,與本案有關的所有信息一律保密。據報導,卡盧金被指控犯有叛國罪,根據是他在美國陸軍預備役部隊退休軍官特羅菲莫夫充當前蘇聯間諜案審判中出庭作證。

去年特羅菲莫夫被判罪名成立,被美國法院以間諜罪判處終身監禁,成為被定間諜罪級別最高的美國軍人。俄國家安全局認為,身為特羅菲莫夫主管人的卡盧金向美英情報機關出賣了這位美國內線。卡盧金曾同克格勃出身的俄羅斯總統普京發生齟齬。在普京2000年3月當選總統前任代總統時,兩人曾公開詆毀對方。卡盧金稱普京領導下的俄羅斯「腐敗且被非法化」;普京則將卡盧金稱為「叛徒」。

卡盧金曾是前蘇聯重要情報官員,他一度是西方敵人,經驗豐富,因此對西方國傢俱有很高價值。最近卡盧金在一次媒體採訪時談及了他從前蘇聯時代直到現在的複雜經歷。

卡盧金在他寫的《最高指導者》一書中,透露了很多蘇聯時代的鮮為人知的醜聞。卡盧金技巧高超,給蘇聯取得了很多諜報上成功,但後來他感到幻滅,反過來反對蘇聯。和很多人不同,他選擇克格勃為事業是為了實現他的理想。卡盧金說:「早期的蘇聯,蘇維埃模式的社會主義作為人類的未來吸引了很多知識份子,事實上也吸引了全球各地的人士。這就是為什麼蘇維埃情報機構如此成功的原因。」

卡盧金說,克格勃很有耐心。為了間諜活動成功,他們願意長時間等待。卡盧金說:「他們可能找一名年紀很輕的人,慢慢培養他,指導他,在必要時給予資助,最終目標是滲透。這名年輕人沒有過去,一切都發生在他的前面,也就是他的未來,我們幫助他建立他的未來。就拿菲爾比來說吧,他這個人以前什麼也不是,後來幾乎成為英國情報機構的頭目。」

卡盧金在華盛頓裝作一名新聞記者。他在美國新聞記者、軍官和學者中召募了一些間諜。他最大的虜獲是海軍軍官沃克。沃克在18年間向蘇聯提供了美國艦艇包括核潛艇的活動細節。這些情報在蘇聯制訂計畫時十分重要,同時也減輕了對美國襲擊的恐懼。

卡盧金說,相互偵探反而使冷戰沒有變成熱戰。他說,在後蘇聯時期,間諜比歷來都忙,可是他們的動機不同。卡盧金說:「金錢歷來扮演一個角色,可是現在,變成了一個重要部分。自從意識形態的障礙被打倒,人們時常認為間諜也是一種工作。他們不認為他們做間諜或把情報交給別人會使他們的國家安全遭遇重大危機。」卡盧金說,俄羅斯有了一個新召募間諜的工具,這就是越來越強大的反美主義。

卡盧金說:「俄羅斯目前必需準備面臨那些較小的國家。現在,國際恐怖主義或分離主義的種子變成了俄羅斯現實生活的一部分,特別是那些穆斯林,他們不僅在高加索,而且已經出現在俄羅斯心臟地帶的韃靼斯坦了。」土耳其和伊朗這些穆斯林鄰國煽動俄羅斯的分離主義到了什麼程度?這也是俄羅斯間諜需要瞭解的。卡盧金說:「前華約的朋友,波蘭和捷克現在都成為北約組織成員了。俄聲稱目前已經獨立的波羅的海國家,被西方國家的情報機構用來滲透俄羅斯。無論這是真是假,俄情報機構目前也在這些國家從事情報工作。」

卡盧金說,美國已不是莫斯科的頭號敵人而是他們優先考慮的國家。他最近收到一張傳票,要他返回莫斯科接受叛國罪的審判。俄羅斯《每日報告》的發行人喬耶爾說,俄羅斯把卡盧金作為目標,是因為過去和現在他對俄羅斯的批評影響很大。卡盧金並不打算回到他曾經服務過的國家,可是他把這張傳票裝在鏡框裡面,放在華盛頓的間諜博物館內展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