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港府主要官員名單及背景

發表:2002-06-22 2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行政長官董建華決定為第二屆特別行政區政府引進高官問責制,把政府主要官員改為政治任命,目前有關人選已送交中共中央審批,預料下週初將可正式對外公布。據悉,現任政務司司長曾蔭權、財政司司長梁錦松及律政司司長梁愛詩都在名單之內,將繼續留任。
據中央社6月22日報導,接受董建華政治委任的第二屆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名單及背景如下:

一、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一九四四年出生,南海縣九江鎮人,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行政碩士,現任政務司司長;

二、財政司司長梁錦松,一九五二年出生,香港大學畢業,現任財政司司長;

三、律政司司長梁愛詩,一九三九年出生,籍貫廣東省南海市,一九六七年通過英國律師執業資格考試,香港大學法學碩士,現任律政司司長;

四、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一九四六年出生,劍橋大學醫學博士,現任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五、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一九四九年出生,美國範德比大學(Vanderbilt University)醫學博士,現為眼科醫生兼藝術發展局主席。何志平的妻子胡慧中為臺灣著名息影明星;

六、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馬時亨,一九五三年出生,籍貫廣東潮州,香港大學文學院畢業,現任電訊盈科集團財務總監;

七、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香港大學化學系畢業,現任環境安全顧問有限公司(EHS Consultants Limited)董事總經理;

八、工商及科技局局長唐英年,一九五二年出生,美國密西根州大學心理學文學士,現職半島針織廠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九、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一九五○年出生,籍貫廣東南海,香港大學文學系畢業,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文學碩士,史丹福大學管理學碩士,現任保安局局長;

十、食物衛生及福利局局長楊永強,一九四六年出生,原籍馬來西亞,香港大學醫科畢業,現任衛生福利局局長;

十一、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一九四四年在重慶出生,香港大學理學士,完成牛津大學一年文憑進修課程,現職政制事務局局長;

十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王永平,一九四八年出生,香港大學文學士,完成英國牛津大學修讀一年制深造課程及美國史丹福大學行政課程,現職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十三、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一九五五年出生,現職行政長官辦公室新聞統籌專員;

十四、經濟事務及勞工局局長葉澍 (方方土) ,一九五一年出生,香港大學社會科學院畢業,現職財經事務局局長。

此外,香港著名政治分析師、中大亞太研究所副所長劉兆佳,證實應邀出任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現任民政事務局局長林煥光,將出任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

所謂的「高官問責制」,其主要精神是把目前三位司長及十一位局長的職位,由過去的終生任命改為政治聘任,任期與行政長官的五年任期一致。

香港主權轉移以來,由於發生不少事情,外界有時會要求某些官員必須下臺,但鑒於高層官員的合約與一般事務無異,屬於終生制,以致政府不可能因為政治或政策成敗等理由解雇他們。為此,愈來愈多的聲音要求董建華取消高層官員的終生制,改為政治任命,以便他們可以為自己的政策成敗負上責任,必要時應該下臺。

董建華提出實施「高官問責制」,除了把司長及局長的職位全部改為政治任命外,還把一些局合併起來。各原任司長及局長如接受政治任命,就要放棄原先的終生合約,改簽訂有期限的聘用合約;不願意放棄終生合約的原任官員,則改為擔任各局的常務秘書長,成為真正的事務官,新任局長則成為類似政黨政治的政務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