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昌星夫婦被捕 曾明娜哭得兩眼浮腫

作者:上官天乙 發表:2002-06-22 2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溫哥華時間21日上午11時,賴昌星已被三名移民部人員拘捕。加拿大皇家騎警及移民部人員亦於賴昌星的住所,拘捕了其妻曾明娜。

本是想聽喜訊

據加拿大星島日報22日報導,21日八時半左右,賴昌星與其代表律師馬塔斯面帶笑容,一早便到達溫市中心的移民及難民部,等候拿取難民聆訊結果。九時正,難民部官員將結果交馬塔斯後,馬塔斯立即揭曉結果。由於整份結果報告長達二百九十多頁,馬塔斯原本計畫閱讀過部分文件,到十時才開記者會,但因案件備受各界的關注,在傳媒的要求下,原定難民部於九時舉行的資訊會議,讓步給了馬塔斯召開記者會。

記者會完畢,賴昌星與其律師在十一時十五分左右預備離開時,三名移民部人員當場將其拘捕,向他問話,並預備將他轉送到羈留所。

這樣的聆訊結果顯然大出賴昌星意料。據《遠華案黑幕》作者盛雪透露,此前曾與賴昌星通電話,賴表示對判決結果有信心,否則難民局不用拖這麼長時間才作判決。


曾明娜兩眼浮腫

幾乎在拘捕賴昌星的同時,加拿大皇家騎警及移民部人員在十一時四十五分左右,到達賴氏於本那比麗晶廣場的住所,一方面要拘捕曾明娜,另一方面,執行兩項調查令。

曾明娜在早上難民聆訊結果公布後,曾與丈夫及翻譯員通過電話,但一直沒有現身,即使丈夫被拘留,轉折機場與溫哥華市期間,她身在何處,都沒人知曉,直到傍晚,記者才看到她由黃煜文駕車送到緬街的省級法院拘留所。

曾明娜到達拘留所門外時,哭得兩眼浮腫,但下車時,仍不忘表現其貴婦的一面,伸手出車門外,由其律師馬塔斯扶她下車。

曾經有傳言指,一直協助賴氏一家的溫哥華社區人士黃煜文及一名經常接送賴昌星出席聆訊的朋友,也被警方拘捕,指兩人協助賴氏洗黑錢,其後證實並無此事。

聯邦移民部主控官威克金森(Murray Wilkinson)昨日早上也到移民及難民部大樓的二樓,表現得很「風騷」,與在場一些記者說笑。估計他極可能是申請手令,將賴昌星及曾明娜拘留,因為移民部可在裁決公布後四十八小時內,申請拘留兩人進行羈留聆訊。


審裁官資歷深

另據報導,負責審理賴昌星難民甄別個案的兩位審裁官名祈理克(Ian Clague)及紐雲輝(Kurt Neuenfeldt),兩人均是資深的難民審裁官。

祈理克在九四年獲聯聯邦政府委任,他上任前是卑詩法律服務協會的律師,專門負責移民及難民的申訴,而且曾經是內陸難民協會(Inland Refugee Society of BC)的主席,亦曾是溫哥華難民議會的副主席。紐雲輝在卑詩大學法律系畢業後,曾在卑詩法律服務協會實習,在九二年成為該組織的客戶服務主管,在當了短期執業律師後,在九三年獲委任為難民審裁官至今。

在審理賴昌星個案時,其中一位審裁官,剛屆約滿退休年期,在一月時獲難民局延長合約十八個月。以他們兩人年資,是相當資深的審裁官。

難民局在委派接受審理此個案時,一如法庭的機制,是隨機選擇,並無預先安排,以避免個人因素影響裁決。同時由於難民局有近似法庭的司法權力,故此上訴人會將個案交由聯邦法庭處理。

據難民局委任審裁官的標準,並非一定要律師始能成為審裁官,但曾擔任律師的顯然有利,其中專門打移民及難民官司律師,更可說是近水樓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