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中國失業嚴重 動亂一觸即發

發表:2002-06-22 2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經濟改革導致國營工廠大肆裁員,未來四年城市失業人口可望超過兩千萬人。由於就業情勢緊張,勞工動亂一觸即發,對經濟前途構成嚴重威脅。

20年來的經濟改革,使大陸沿海城市面目一新。在外資協助下,各種新工作供應裕如,使原有企業得以進行改組。但是,在內陸城市,仍有數以百萬計民眾仰賴國營企業維繫生計。隨著改革觸角伸向這些經濟遲滯地區,無數勞工也首次面對西方工人熟悉的裁員問題。

自1998年以來,大陸已有2550萬人遭國營企業裁員。在一個習慣終生就業保障和退休給付的國家,這些統計數字非常驚人,也頻頻引發暴力衝突。今年3月,有多達八萬名石油和金屬工人在東北的大慶和遼陽示威,抗議裁員、貪腐和不公平的資遣。

一個月後,貴州鋼鐵工人也走上街頭。本週,山東勝利油田下崗工人也為瞭解雇賠償問題舉行大規模示威。

湖北湘寧去年10月即因此鬧出失業工人刺殺上司的事件。28歲的化纖工廠下崗工人徐育東 (譯音 )屢次向廠長送禮,希望恢復原有工作,或是爭取更好的資遣待遇,在徬徨焦慮了幾個月後,一時心神錯亂動刀刺殺廠長。

徐育東殺人後呆若木雞,當場束手就縛,並向警方一五一十招供,他的家人也聘請律師為他辯護。但是,在政府正試圖淡化勞工動亂問題之時,這件命案觸及危險要害,赤裸裸的暴露下崗工人的怒氣。在裁員浪潮日益洶湧之際,這種走投無路鋌而走險的情緒很容易引起共鳴。

徐育東被控最嚴厲的預謀殺人罪,得判處死刑。他也被迅速醜化為瘋狂、卑鄙、邪惡的罪犯,在今年1月18日槍斃。喪命的廠長則獲追封表揚為最
高榮譽的「國家烈士」。

徐育東處決前,家人沒有獲得通知,還是行刑前一天意外從警察局得到消息,並趕到火葬場守候。他們看到一輛貨車載來一具頭上用塑膠袋罩著的遺體,並從衣服上認出死者身份。他們把徐育東的骨灰埋在家鄉山上。

徐的家人堅持徐育東絕對沒有預謀殺害上司,不應判處死刑。他的父親沉痛的說:「我們沒錢沒勢,這是真正的問題,所以才保不住兒子一條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