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購買八艘俄羅斯潛艇

發表:2002-06-25 1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開始同俄羅斯談判購買八艘潛艇,價值十六億美元。西方和俄羅斯消息來源說,這次採購將增強中國大陸封鎖臺灣的能力和挑戰美國在那一海域的海軍優勢。但專家說,中國潛艇的問題是「看」不見海上目標。

華盛頓郵報記者潘文(John Pomfret)二十五日發表文章說,俄羅斯四家公司正在競投為中國建造柴油動力的遠射636基洛級潛艇,潛艇將配置Klub長程反艦導彈系統。

中國已經從俄羅斯購買了四艘基洛級潛艇,包括遠射636型號。這次交易是俄羅斯已經承諾北京在今後四、五年供應中國價值四十億美元武器的一部分。俄羅斯為中國提供的武器包括在現有兩艘現代級驅逐艦的基礎上,增加兩艘;一批S300PMU2反飛機導彈和四十架蘇-30MKK戰鬥-轟炸機。

中國購買新潛艇後能否掌握還是個問題。中國在九十年代購買了四艘基洛級潛艇,其中兩艘出口型,兩艘俄羅斯本國海軍用的遠射636型。但中國海軍由於缺乏訓練,某些材料問題,尤其是備用電池等問題,在操作方面遇到一系列困難。

新潛艇配置一百四十海浬射程的反艦導彈系統,但中國必須首先開發海上「視力」才能正確使用潛艇。如果沒有衛星、其它潛艇、飛機和軍艦的協助,多數潛艇只能「看」到海上幾海里的範圍。

美國一名高級軍事專家說,「中國仍然看不到海上船隻。海平線上目標經常可以逃過他們。美國在一九六○年就建立了公海偵察能力。中國已經有了所有的工具,但還沒有建立。」

郵報說,四十億美元的軍事供應將鞏固俄羅斯作為中國最大軍火商的地位,遠遠超過以色列和烏克蘭。它也鞏固中國作為全世界最大武器進口者的地位,顯示大陸同臺灣在海峽地區的軍備競賽。

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中國在二○○○年成為全世界最大的武器進口國,去年仍然保持全球第一地位,主要是通過採購價值接近三十億美元的軍艦和戰鬥機。

美國是臺灣的主要軍火供應商。二○○○年四月,布希政府批准對臺灣出售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武器,包括八艘柴油動力潛艇,三十架AH-64D阿帕奇長弓攻擊型直升飛機,十二架P-3C獵潛飛機,四艘基德級驅逐艦,長程雷達系統和愛國者三型導彈。但美國的供應並未確定,因為美國已經不再生產或設計柴油動力潛艇,生產和設計那種潛艇的德國和荷蘭拒絕美國使用他們的設計或製造能力。

華盛頓國家戰爭學院中國海軍問題專家科爾(Bernard Cole)說,這次採購潛艇交易「實質性增強(中國)海軍在中國東海地區影響事件的能力」。他說,「如果北京採取行動,首先它可以實施武力封鎖臺灣;也可以對反對在那一地區採取無力行動的海軍構成嚴重問題。」

這次交易反映中國正在雙管齊下加快軍事現代化戰略。一方面,中國大陸要在必要時武力收復臺灣。另一方面,它希望威懾美國不要干預,因為美國已經承諾根據臺灣關係法保衛臺灣。

在一九九六年中國大陸對臺灣附近海域試射導彈之時,美國派出兩組航空母艦前去那一地區。中國新的潛艇進入使用階段之後,美國這種反應風險增加。

針對中國軍事問題的加拿大漢和情報評論今年六月七日首先報導中國採購潛艇交易之後,俄羅斯製造商加快競投,而中國希望盡快交貨,可能是幾個造船基地同時工作。

俄羅斯媒體說,參加競投的包括聖彼德堡Admiralteyskie Verfi造船廠、Komsomolsk-on-Amur造船廠、Krasnoye Sormovo造船廠和Sevmash造船廠。

中國潛艇製造項目遇到困難,尤其是數十億美元的開發宋級制導導彈潛艇項目。中國試圖開發宋級潛艇取代一九六二年羅密歐級攻擊潛艇。

根據英國簡氏防務週刊,在以色列和其它國家幫助下製造的第一艘宋級潛艇一九九五年開始海上試驗,但被證明失敗。經過大幅度改進後的第二艘宋級潛艇二○○○年初開始海上試驗,分析家說那些已經遠遠落後於計畫並且沒有完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