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經濟命脈裡流的都是外國血

發表:2002-06-25 2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去十五年來,外國直接投資是中國經濟快速增長的最重要因素,中共經濟命脈裡基本流的都是外國血。根據外國專家計算,每一百億美元的外資為中國每年增加國內總產值百分之○點九到一點六;那就是說,一旦每年外資流入低於二百億美元,中國目前經濟增長幅度百分之七點三就要被減去一半。

蘭德公司(Rand Corp.)國際經濟顧問、加州胡佛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沃爾夫(CHARLES WOLF, JR.)二十四日在亞洲華爾街日報發表評論文章說,一九八六年中國獲得二十億美元的外資。從一九八六年到一九九七年,中國得到的外國直接投資都是以每年百分之十八的幅度增長。但隨後增長幅度有所下降。中國已經成為全世界第二大外國直接投資接受國,僅次於美國。去年中國得到四百三十億美元投資,超過亞洲所有其它國家得到直接投資的總和。

由於中共許諾給予外資更大的利潤,因此多數專家都預計進入中國的直接外國投資在今後十年將繼續增長。沃爾夫說,他調查的一批權威專家中,百分之三十八的說他們相信今後每年外資增長三十億美元,同樣比例的人說每年外資增長四十億到八十億美元,而百分之十二的人說預計增長超過八十億美元。

文章說,專家在解釋過去比預測未來方面更為可靠。那也說明他們對於外資在中國經濟中的關鍵作用達成共識。它還突出說明外資下降時北京面臨的危險。

在預測未來方面,專家經常出錯。例如,經濟專家沒有預料到日本經歷了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的可觀增長之後,九十年代出現長期停滯。他們也沒有預測到韓國、印尼和泰國在一九九七至九八年亞洲金融危機期間經濟下跌;他們同樣沒有預料到德國經濟九十年代後期緩慢增長。

這次如果外資出現實質性下降,中國的經濟繁榮假象立即就會被戳穿,嚴重的後果將導致國民經濟的危機。

預測外資流向的困難在於中國和外國許多沒有答案的問題,而那些問題影響對外資流向的吸引力。這些因素包括從第三代領導人到第四代領導人的過渡是出現和諧還是摩擦,農村地區目前的動亂是否會延伸到城市並影響政治和社會安定。

其它沒有答案的問題包括中國是否走向法治,因為在法治社會,知識產權會受到尊重,證券市場才能擴大,公司管理更負責任和更透明,腐敗才會消退。在中國貨幣逐步實現自由兌換的時候,外資流向還要取決於人民幣是否穩定,中國四大國有銀行的呆賬還要增長到什麼程度,以及壞債會否引發金融危機。

中國如何落實對世貿組織的承諾也是個變數。那些因素往往從多方面影響外資。同時,影響外資的還包括各省市之間的貿易壁壘。根據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的承諾,那些內部壁壘必須拆除。

此外最重要的一條是,未來投資還取決於盈利狀況。過去,外資被中國的潛在市場所吸引,到目前為止,很少外資盈利。原因是江澤民集團的腐敗揮霍、瘋狂地侵吞,使外商在眼花繚亂的許諾下,注入大量資金,而到頭來,又用隨時制定出的各種」規章制度」」稅收條款」來苛扣他們,讓規矩行事的外商有苦難言。中共目前採取一些障眼法,如請押中的外國投資者到中國「友好訪問」,好吃好住好玩,用「商業前途」誘使「老外」對中共的種種惡行視而不見,用行政手段保證這樣的投資者「盈利」一段時間以便進行實質性的投資,等等。但手腕畢竟是手腕。無論誰與中共合作,從來都是好景難長、日子難過,這是中共的本性決定的。至於一些「老外」盤算的用經濟槓桿制約中共改善人權、改良社會等夢想,在中共眼中恐怕不過是些童子把戲,徒增笑談而已。當這些外商真正能看清中共讓他們出面輸血的目的,那就是中共經濟大崩潰的日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