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慶紅的政治陷阱

作者:陶東平 發表:2002-06-26 18: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以來,曾慶紅推動了兩項小小的政治改革的舉措。一個是在廣東的深圳推行中共式的三權分立的試點,另一個是在中共十六大代表選舉和省委換屆選舉中實行有限的差額選舉。但是,這兩項改革在中國大陸幾乎沒有吸引到什麼注意力,民間也沒有像樣的討論。這樣的舉動能給曾慶紅的政治前途幫多大的忙呢?

與胡錦濤相比,曾慶紅在年齡上沒有優勢,只有劣勢。此外,曾慶紅儘管早年一帆風順,但是現在卻遇到了重大的阻力。曾慶紅的官運和民意不合拍:即有關曾慶紅的民意已經對曾的官運造成了巨大的掣肘,妨礙了曾的進一步升遷。自中共十五大之後,曾慶紅因得不到足夠的支持,已連續四次錯失了晉升為政治局正式委員的機會。與胡相比在年齡方面的劣勢,曾是沒有辦法擺脫的。若是不能擺脫對其不利的黨內民意,曾慶紅在中共第三代退出權力舞臺之後的政治前途實在是十分暗淡。不僅如此,曾慶紅還面臨著一些政治陷阱,一旦完全跌入這些陷阱,曾慶紅在仕途上恐怕難有根本的逆轉。

據筆者觀察,在各種陷阱當中,曾慶紅首先要避開的恐怕就是私下開明推動改革、表面保守恭奉教條的內馳外張的陷阱。跌入這一陷阱的後果是兩面受敵,裡外不討好。在中國,改革的最大阻力就是中共內部的各級既得利益官員。從內部悄悄地推動改革,將勢必首先觸動這些人的利益,招致這些人的反對。而外面的普通民眾對你私下的開明、改革傾向毫不知情。胡耀邦、趙紫陽在這方面就吃了不少苦頭。胡耀邦下臺是因為他的開明思想得罪了黨內的左派元老。當八九年學生運動剛剛開始的時候,很多人把矛頭指向趙紫陽。因為普通民眾不知道趙在私下裡多麼主張改革,更不知道他不遺餘力地抵制鄧小平與左派推動的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的運動。由於中國政治不透明,外界無法把趙這樣的勇敢而謹慎的改革派與鄧小平、李鵬那樣的人區分開來。

曾慶紅在某種程度上也正處在類似的情形中。在普通民眾的眼裡,曾慶紅是個沒有明確的政治主張的謀士,只是擅長人事與權謀。在私下裡,一些接觸過曾的人都知道,曾是個思想很開明的人,其大膽改革的傾向可以追溯到八十年代中期。以曾慶紅最近在內部推動的十六大代表選舉、省委換屆選舉和省委常委選舉中實行差額選舉上,就體現得特別明顯。應該說,差額選舉是一個值得歡迎的改革舉動。

根據曾慶紅控制的、中央組織部主辦的《黨建研究》雜誌最近的一篇文章報導,在十六大代表的差額選舉中落選的人常常"感到臉上無光,壓力很大"。文章對那些落選的官員進行了安撫:"差額選舉有一種情況需要引起重視,就是落選官員當受到各種猜測和議論時會感到臉上無光,壓力很大,怕被人瞧不起,擔心失去上級的信任,影響今後的仕途。文章呼籲候選人該保持健康平和的心態,當選固然光榮,落選也沒有必要背上思想包袱以致影響工作和事業。文章要求在換屆選舉結束後,各級黨委及其組織部門要及時做好各方面工作,正確對待落選的官員,'不要沒有根據和不負責任地對落選幹部加以猜測和議論',要'親自同落選幹部談話,給他們更多的關心和理解',同時合理地任用落選官員。"在中共的體制中,權力就是每個官員的命根子,這樣的安撫顯得多麼蒼白。這也表明,差額選舉的做法在中共內部已經造成了震盪,引起了反彈。總有一天,由此積累的怨氣會通過各種途徑以各種政治化說法撒到曾慶紅的頭上。曾慶紅本來想要從內部悄悄地推動改革,但其結果往往是在體制內得不到同情,在社會上得不到理解。

有人會說,照你的看法,曾慶紅只要權、不改革,不就可以了嗎?我看還是不行。如果曾慶紅怕得罪人,不敢用手中的權力推動改革,曾慶紅同樣沒有政治前途。胡錦濤靠他遠遠高於曾慶紅的位勢,很容易兵不血刃就搶去改革的大旗。若曾慶紅畏首畏尾,無所事事,在黨內外人士的眼中,就儼然成了一個赤裸裸的貪權派。這樣的人,要在體制內混日子還行,而且也大有人在;要想更上一層樓,則難上加難。所以,曾若只要權力,不思改革,肯定沒有政治前途。不推動改革,尤其是政改,曾肯定沒有政治前途。所以,對曾慶紅來說,既做口頭上的改革派,又做行動上的改革派,才是正途。這樣,即使他在政治上未能遂志,至少也能在民眾中留下一個好的口碑。

另外,曾慶紅若想在政治上成就更大的事業,與江澤民的關係是另一個大陷阱。若曾慶紅繼續一味地追隨江澤民,外界只會繼續把曾看作是江的"大內總管"。這個形象對曾慶紅的遠大抱負是非常不利的。而且在中國政治傳統中,這個角色也不是好形象。沒有江澤民的支持,曾慶紅沒有希望;但曾慶紅若被看作是江的家臣,則必將隨江的政治生命的終結而終結。曾慶紅若是在所有的公開場合始終與江澤民形影不離,這樣,不喜歡江澤民的人必將遷怒於曾慶紅。而且江澤民越戀權,在體制內得罪的人就越多。對曾慶紅來說,明智的選擇是,不論在私下與江澤民保持多麼密切的關係,在公開的場合,也該逐步與江澤民拉開一定的距離。當然,這件事還要看江澤民能否接受。第三個陷阱是與胡錦濤的權謀競賽。曾已經證明了自己是有權謀、有能力的人,現在要做的是,盡快證明自己是個有理想的人。如果曾慶紅與胡錦濤公開比權術,彼此結黨,彼此拆臺,則曾輸定了。胡錦濤能夠輕而易舉地以維護改革、保衛政權的名義把試圖強班奪權的曾慶紅打入冷宮。毛澤東當年就是這樣對付劉少奇、林彪的。

曾慶紅只有一招可以勝過胡錦濤。這就是與胡錦濤比思想解放。如果曾慶紅與胡錦濤相比,思想解放、政治開明,則依然有很大的勝算。預計在十六大之後,曾慶紅的權位仍將遠離實際的民生。這是他的一大優勢:既可以大唱高調,又不必在政策上兌現。他可以由此來建立改革旗手的形象,同時凝聚社會各界的支持,以成大業。只有曾慶紅表現出要乾大事的決心,才能與胡錦濤試比高,也才能得到民眾的理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