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楚墓驚現長沙 2500年前技術迄今仍然領先世界

發表:2002-06-26 2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長沙地區發現的規模最大的楚墓──三公里楚墓中的出土器物終於公開亮相,展示在人們面前的是豪華的墓葬、精美絕倫的遺物以及相關部門對古墓年代以及墓主身份的權威分析。

  該墓編號為「2002』長.展.院M1」。墓室為帶墓道的長方形豎穴土坑墓,全長20.1米,分為墓道和墓室兩部分。墓室長9.6米,寬8.3米。墓道大部分遭破壞,殘長10.5米,寬4.3米,分兩級台階。發掘過程中發現兩個盜洞,其中第一號盜洞出土了較多銅官窯瓷片,時代估計在清代;第二號盜洞出土了大量青花瓷片,時代應該在明清。該墓為二棺二槨,內外棺均遭受嚴重破壞,在內棺腰部出土佩劍一柄,頭部出土玉環一件,左邊廂發現少量車馬構件和兵器。此墓保護措施嚴密,木槨四周上、下 填充有「白膏泥」,其含有二氧化硅、二氧化鋁、灼鹼及少量鐵、鈣、鎂、鈉的氧化物的白色或黃色瓷土,具有防腐作用。

  該墓出土器物共百餘件,今日與公眾見面的有已經修復好的50餘件。質地有玉器、青銅器、陶器、竹器、漆木器、鉛塊等,其中以青銅器和陶器為主。用途涉及祭祀用的青銅禮器、仿銅陶禮器各兩套、生產用器、生活用器以及樂器及大量兵器。兵器中出土的一件菱形暗格紋銅矛,製作精良,質地極佳。其行制和裝飾風格與吳越地區銅矛一致。據專家考證,此類菱形暗格紋裝飾風格揭示了我國早在2500年前就已掌握了金屬膏劑塗層工藝這種特殊而精湛的表面合金化技術,至今仍具有先進水平。另外,從該墓中出土的一套銅器手工工具,包括鏟、鑿、斤、鐮、針等,都盛裝在一個木盒內,這在長沙地區楚墓中為首次發現。據有關專家分析,這些工具與製作簡牘有關。

  通過瞭解該墓墓葬行制和出土器物方面的特點,並與過去發掘的長沙、江陵等地區的楚墓做比較,估計三公里楚墓年代為戰國中期偏早的階段,墓主人身份為大夫一級,屬於楚國較高級別的貴族。

  三公里楚墓是長沙地區迄今發現的規模最大的楚墓。從中可以證明當時長沙地區青銅冶鑄等手工業製作技藝已經達到了很高的水平,這也體現了楚人「尚武」的精神。在墓中發現的菱形暗格紋銅矛,為研究楚文化與吳越文化的關係提供了珍貴的材料。該墓的發掘對於研究長沙這座歷史文化名城早期發展的歷史、探討湖湘文化的傳承、演變提供了極有價值的實物材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