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媒體揭露李鵬家族經營60億的「華能國際」

發表:2002-06-29 1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記者的膽子有多大?居然有人公開揭露中國人大委員長李鵬夫人朱琳和兒子李小鵬,將「華能國際集團」變成典型的「家族式公司」,並且利用特權使「華能國際集團」成為中國唯一能在美國、香港、中國大陸三城上市的公司,總股本已達60億元。不過,這篇文章作者馬海林(武警部隊幹部)付出的代價是:被捕。

消息人士對說,發表馬海林文章的是《證券市場週刊》(第93期,2001年11月24日出版,中國證券市場設計研究聯合辦公室主辦)。這是中國權威的證券媒體,據說發行量超過五百萬份。

《證券市場週刊》正接受整肅。所有發出去的雜誌正在回收,負責人的王波明(王炳南之子)已經數次檢討。

關於李鵬夫人朱琳及其子女貪污腐化的傳聞不斷,遠華案主角賴昌星曾經在盛雪所著的《遠華案黑幕》中,披露他與李鵬次子李小勇的親密關係。

北京的觀察家對說,如今中國官方自己的辦的媒體出來揭露李氏家族,既顯示中國記者的勇敢,也可能隱藏著一些政治信息。一般說為,李鵬將在今年的中共十六大上退出政治局常委會,明年十屆中國人大上不再擔任人大委員長。他一旦離開中國的政治舞臺,有利於中國政治體制改革的進行。

文章說:華能國際由國內駛向美國紐約後,稍做停留又折身駛向香港,在香港證交所登陸,憑藉自身「特殊」的優勢,一直欲在國內證券市場一展身手。只是苦於國有股減持,國內市場低迷,加之中石化上市套牢一級市場申購大軍,就連初次涉場的社保基金也未能幸兔於難,影響了華能國際的「如意算盤」。該公司去年在美國證券市場兼併了國內上市公司山東華能後,志在必得欲登陸國內證券市場,此次在國內發行3.5億,加之配售給大股東華能國際電力開發公司國有法人股1億股。

中國人大委員長李鵬之子李小鵬,曾在加拿大馬尼托巴留學,後任中國華能集團主席。 來不算大,但由於它是三地上市,總股本達到了60個億,也屬於「重量級」的大公司,且發電機裝機總量1081.35萬千瓦,佔全國總裝機量的3.4%,市場佔有率卻達到了3.92%,在國內電力板塊屬「龍頭老大」,無人能與抗衡。」

文章直指華能國際根基深厚的「背景」:巨艦的舵手乃李小鵬,船長則是華能國際電力開發公司的董事長朱琳。李小鵬如果丟掉中間的「小」字,則和昔日的國務院總理、如今的人大委員長李鵬聯繫上了,朱琳就是經常陪伴委員長身邊訪問、視察的夫人,該公司宛若七十年代日本「松下電器」一般,典型的「家族式」公司,上下一條心,內部團結無紛爭,決然不會出現「方正科技」、「ST中燕」董事會爭權奪利事情發生。正是由於得天獨厚自然優勢,華能國際成為目前中國唯一能夠在美、港、內地三地上市的股份公司,屬海外歸來股份公司的風向標,起到了旗艦的作用。

文章揭露華能國際獨特的發行方式:背景不同凡響,發行方式當然也是一嗚驚人。一是基金特權打了彎。在證監會沒有任何預告的前提下,基金申購大眾化、平民化,不得重複申購。二是首開大股東用現金回購國有法人股先河。三是不事先確定超額認購倍數。四是精挑細選戰略投資者,並且限定了家數。巧合的是華能國際15日網上申購,16日證券交易印花稅宣布下調,儘管下調印花稅在人們意料之中,但還是有人認為此時下調是為該公司量身定做,保不准上市時湊巧佣金也會有所調整。由於獨特的發行方式,更引起了人們對該公司的興趣,甚至有人預言,華能國際上市後,肯定有一波大的行情隱藏在其間。

文章指出華能國際蹊蹺的融資目的:上市公司一般在招股說明書中都明確表述出融資的投向和項目的前景,而華能國際預計募集資金不少於49,801萬元。用途:一是向南京投資支付1.41億元,用於償還收購南京電廠未付款項;二是償還收購山東華能銀行惜款10.68億元;三是剩餘資金償還公司今年內到期的長期銀行借款,一句話,錢全部是用來還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