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劇真相撲朔迷離——聚焦山西繁峙金礦爆炸案

發表:2002-07-01 2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媚的陽光下,鄉村大道旁邊的一處大院顯得空空蕩蕩。10多名家屬和倖存者仍然執著地堅守在這裡。6月22日,一場金礦爆炸事故奪走了他們的親人。6月28日,許多死者家屬都在「私了」協議上簽了字,帶著2.5至6萬元不等的「賠償費」離去了。而這10多名家屬流著眼淚依舊不肯離去,堅持要「最後看死者一眼」。

   6月22日15時左右,山西省繁峙縣義興寨金礦松金溝礦井發生一起爆炸事故。6月23日,繁峙縣人民政府報告稱「死亡兩人,傷4人」。而倖存者堅持說「遠不只這個數」。當記者趕到繁峙縣時,有人一直在駐地「盯梢」,外出採訪時,服務人員、死者家屬都不停地叮囑記者:「有人跟蹤,注意安全。」

   這一切,使得這起金礦爆炸案顯得很不尋常。

   爆炸:一個非常時刻

   6月22日,松金溝礦井共有117名工人下井。事故發生前,有20名工人回到地面。13時左右,井口電纜發生短路,冒出刺鼻的白煙。這時,井下有工人要求上來,但當班的工頭大吼:「不准上來,誰上來,就把他扔下去。」

   之所以如此,倖存的工人們解釋說是為了「搶進度」。

   田正遙,陝西省嵐皋縣官元鎮古家村人,今年39歲。今年四五月間,他和弟弟田正兵來到這裡打工。據他回憶,6月21日和22日,這個礦井共運來170件炸藥,每件炸藥重24公斤。這樣,就有4080公斤炸藥被運進礦井。據介紹,按照常規,這些炸藥應儲存在地面。6月21日下起瓢潑大雨,22日又是一個陰雨天,這些炸藥被違規存儲在礦井裡。

   一個多小時後,爆炸發生了。6月28日,記者在現場看到,還有工人往礦井外搬運炸藥,清理現場,爆炸的炸藥僅是存貯炸藥的一部分。

   當時,爆炸產生的濃煙,迅速向井下蔓延,許多人因此窒息。幸運的是,田正遙等20多人在地下一個出口逃生,但是,當他回到地面,怎麼也找不到32歲的弟弟田正兵。4個小時後,濃煙散盡,他走下礦井尋找弟弟時,意外地發現一處礦井裡有18個人死在了一起。但他沒有找到弟弟。

   遇難者:神秘「消失」

   夜裡,依然下雨。子夜時分,工頭開始指揮一班人搬運屍體。陝西民工何永青也加入了這一行列。他回憶,井下巷道是完整的,許多死者都嘴角流血。大哥何永春和一個堂弟都在這裡。

   凌晨4時,工頭大喊:「天快亮了,快點。」這一夜,何永青親手搬運了24個死者,自己觸摸過的,還有8人。

   據田正遙說,當時,一輛北京吉普車,將座位卸了下來,屍體一直堆到車頂棚,共裝了9人。還有一輛車是黑色的客貨車,屍體一層層「碼」上去,高度都超過了汽車後擋板。

據多位目擊者證實,工頭當時不准任何人問這些死者「運到哪裡」。

   第二天,有工人下去,將井內現場全部「破壞」了。

   據介紹,爆炸事發後,瞭解這一情況的金礦工人,每人發了1300元後被遣散。爆炸的真實情況,則處於嚴格的「保密」中。

   家人追問:親人在哪?

   來自陝西嵐皋、旬陽兩個縣的死者家屬,向記者提供了一份名單,上面共有29個死者的名字。這個名單是他們聚集在一起共同收集的。據他們反映,由於金礦將家屬嚴格分開,僅有兩個縣的家屬居住在這裡,其他地方的死者家屬被安置在了其他地方。他們說,這份名單並不完整。

   對於家屬看一看親人遺體的要求,金礦的態度十分堅決:「見死者是不可能的」,還有人威脅家屬:「放聰明點,趕緊拿錢回家,否則,你根本走不出繁峙這地界。」

   很多家屬極為害怕,甚至向記者尋求保護。記者採訪時,也有一臉凶相的人在旁監視。為此,記者鄭重地向中共繁峙縣委常委、辦公室主任丁文福反映了這一問題,他用手機向有關領導進行了匯報。但家屬那邊依然不斷打電話給記者,要求「保護我們的安全」。

   事故發生以後

   6月28日,中共繁峙縣委常委、辦公室主任丁文福和相關人員接受了記者採訪。他說,6月22日17時25分,縣裡接到砂河鎮的報告,稱義興寨金礦發生了爆炸事故。

6月23日零時,忻州市副市長楊晉生帶領市政府辦公廳、市安全監察局、市公安局、市地礦局等單位負責人趕到,聽取繁峙縣委、縣政府的匯報,並要求將事故情況迅速上報,由公安部門對死亡、受傷人員進行「傷亡鑑定」。

   這時,正是工頭指揮礦工下井向外偷運屍體的時候。

   6月23日凌晨1時30分,根據楊晉生副市長的指示,繁峙縣成立了事故調查組,組長是縣長王彥平。就在當天,繁峙縣人民政府向市政府交了《關於「6.22」事故的情況報告》。報告說:「經初步查明:井下作業人員40人,死亡兩人,傷4人,其餘34人安全撤離現場」。

   今天,接受記者採訪時,繁峙縣委常委、辦公室主任丁文福改口說,當時的調查結論是「死亡情況不明」。

   繁峙縣政府報告稱,一天之內,為了金礦搶險,出動警車29輛,警力116人次。丁文福主任說,為了調查這起爆炸事故,又出動了警力80人次。但是,眾多死者家屬和倖存者表示,沒有見過出具官方身份證明的人來調查。


   後來,有人將情況直接反映到國家安全生產監察局。6月26日,該局領導作出批示,對此事進行調查。

   6月28日,國家安全生產管理局派員趕到繁峙縣,開始了正式調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