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催促加拿大遣返賴昌星

發表:2002-07-02 04: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正全力促使加拿大,把中國遠華案首要嫌疑人賴昌星遣返回中國。但有關專家指出,中國這一努力的背後另有黑幕。人權團體更反對遣返,認為這違反了加拿大人道主義的立國之本。

自從一個星期前加拿大難民法庭,作出拒絕賴昌星一家難民申請的裁決之後,中國官方立即採取了一系列行動爭取讓加拿大政府盡快遣返賴昌星。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新聞發言人蔡偉,在難民法庭的裁決剛剛宣布之後接受記者採訪時,一改以往不願輕易發表評論的態度,對難民法庭的裁決表示歡迎。蔡偉說:「中方注意到有關的報導。關於賴案,中國政府已多次指出,他是一個眾所周知的涉及中國福建廈門遠華特大走私案的主要嫌疑犯。」

*賴昌星差點被遣返*

他表示,中方一直在要求加拿大遣返賴昌星。就在這位發言人發表這番評論的同時,加拿大移民部的執法人員把賴昌星從法庭直接帶到溫哥華國際機場的拘押中心,並要求賴昌星簽署一份申領中國護照的文件。但賴昌星以律師不在場為由,拒絕簽字。隨後,賴昌星的律師馬塔斯聞訊後趕到機場拘押中心,指責移民部試圖違反法律程序,遣返賴昌星。移民部當時的解釋是,拘押是按照法律程序,但承認把賴昌星送錯了拘押地點。隨後,賴昌星被轉往另一處監獄拘押。賴昌星相信,移民部是打算以最快速度把他送回中國;他也相信,中國官方的接收人員應該已經等在了溫哥華。賴昌星說:「我這個案子今天就輸在中國給加拿大的壓力太大了。」

*朱鎔基江澤民公開呼籲*

《環球郵報》報導,中國總理朱鎔基曾多次公開呼籲加拿大遣返賴昌星。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去年在與加拿大總理克雷蒂安會晤時,更曾當面要求加拿大盡快把賴昌星送回中國受審。克雷蒂安當時回答,賴昌星已經提出了難民申請,加拿大必須按照法律辦事。但隨後,加拿大和中國的經貿關係便受到了影響。加拿大旅遊委員會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官員表示,中國官員曾直言不諱地表示,只有把賴昌星送回來,中國才會同加拿大簽署一份雙邊旅遊協議。這一協議每年將能讓多達100萬中國人到加拿大旅遊,帶給加拿大至少20億元收入。

*律師指責政府向法庭施壓*

賴昌星的代表律師馬塔斯指責加拿大政府出於經濟利益的考慮,向獨立的難民法庭施加壓力,要法官拒絕賴昌星的難民申請,以便把賴昌星遣返回中國。他指出,加拿大是一個廢除了死刑的國家。加拿大的法律禁止把人遣返到他可能會面對死刑的地方,而中國已經把21名遠華案的涉案人員判處了死刑,其中8人已經被處決。

但加拿大的華人社區也有許多人支持遣返。時事評論員郭一平就持這種看法。郭一平說:「我們是加拿大人,我們要看加拿大的國家利益。我們的國家利益,我們在世界上的聲譽,絕不會允許我們成為一個世界上犯罪的天堂。」他並且認為,中國政府已經向加拿大正式承諾,不會判處賴昌星死刑,這就排除了遣返的法律障礙。但一名已經移民加拿大的前中國公安人員韓先生則表示,中國官方的承諾不可信。韓先生說:「我就是在中國公安系統工作過的。這承諾完全是胡說八道。賴昌星回去,中國可以不判他死刑。但我可以向各位保證,賴昌星回去會病死在監獄,或者會因為別的罪行而被判處死刑。這是中國政府慣用的伎倆。」

*大赦國際反對遣返*

人權團體「大赦國際」在多倫多的代表克里格女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人道主義是加拿大的立國之本,尊重生命是每個加拿大人的責任。因此,「大赦國際」反對遣返賴昌星。克里格說,無論在任何時候,無論這個人是誰,也無論他曾做了什麼,只要他被遣返到可能面對死刑的地方,我們都必須予以制止。她說,中國不遵守不判處死刑的承諾,已早有多次先例,其中涉及加拿大的就包括:2000年1月,加拿大曾經應中國政府的要求,把被控貪污公款的寧波交通銀行職員方勇遣返回了中國。當時中國也曾向加拿大保證不會判處他死刑。但2000年6月,方勇就被一審判處死刑。只是由於賴昌星當時已在加拿大申報了難民,中國為保證賴昌星能獲得遣返,才於2000年12月改判方勇無期徒刑。克里格說,應該受到譴責的是中國,而不是加拿大。加拿大只是向這位人士提供了保護。她譴責中國是世界上處決犯人最多的國家。她並指出,死刑並沒有制止中國的腐敗。

*《人民日報》抄襲《美國之音》*

連日來,中國官方的媒體對賴昌星難民申請被拒絕的消息作了大量報導,其中不但包括全國性大報,也包括眾多的地方報紙。但這些報導都只重複了中國官方的立場。中國《人民日報》的一名記者曾索要美國之音的三篇有關報導,說是奉命火速撰寫這方面的詳細報導,但在中國國內卻看不到海外媒體的報導。他希望能全面報導此案。但在拿到美國之音的報導後,他只摘錄了其中對中方有利的內容,以連載方式發表在《人民日報》海外版上。

*賴昌星回國死路一條*

曾經撰寫《遠華案黑幕》一書的作者盛雪女士告訴記者,中國官方在賴昌星一案上的一系列不同尋常舉動,與中共16大的人事布局有關。一些重要人物有把柄握在賴昌星手裡,這些人希望讓賴昌星不再出聲。盛雪說:「在我採訪賴昌星的過程中,我感覺他在很多地方有所保留,很多內容欲言又止。無法判斷他是出於什麼心態。從現在掌握的線索看,他掌握的東西確實牽涉到中共最高層的權力鬥爭,特別是一些人事關係。有些線索直接牽涉到即將召開的中共16大的人事安排。」

因此,她認為賴昌星回到中國後,只能是死路一條。但她指出,從加拿大難民法庭星期五裁決釋放賴昌星的決定來看,加拿大獨立的司法制度是不受加拿大政府控制的。因此,賴昌星就難民申請被拒向聯邦法院提出的上訴,仍然有可能獲勝。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