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地下錢莊」揭密

發表:2002-07-02 2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淅淅瀝瀝的夏雨澆滅了「黃牛黨」的發財夢。6月29日,安徽來京的無業人員張雲帆無奈地說:「我將金盆洗手,退出倒匯『黃牛黨』。」這個靠倒匯謀生的安徽人近來生意每況愈下,生活難以為繼。

  促使他下決心轉行的是倒匯的風險成本日益增高,「東躲西藏的日子令人厭倦,我們再也看不到它的前景了。」6月25日,國家外匯管理局與公安部在京聯合宣布:聲勢浩大的打擊非法買賣外匯行動正在全國各地展開。打擊的重點就是「地下錢莊」。據悉,國家外匯管理局和公安部將結合反洗錢工作,研究建立相應的情報採集和預警機制。

  錢莊洗錢已成公開秘密

  一批手錶在汕頭和香港之間轉了27次,1萬隻手錶變成了27萬隻--這是「地下錢莊」利用反覆對敲業務在洗錢。

  目前,「地下錢莊」主要有兩種功能類型。一種是通過外匯非法交易,莊主賺取外匯與人民幣之間的匯價差。隨著外匯管理法規的不斷完善,監管和打擊力度的加大,這種以街頭「黃牛」為塔底、莊主為塔頂的「地下錢莊」經營的風險成本加大,非法活動有所收斂。另一種是「地下錢莊」作為職業機構,為外匯違法犯罪資金流動提供服務,這將是外匯管理局和公安部重點打擊的對象。

  在第二種類型的「地下錢莊」中,外匯犯罪是犯罪份子非法經營中的必然環節,是服務性犯罪。

  此前,香港廉政公署在成功搗毀一個香港有史以來最龐大的跨境「洗黑錢」集團後指出,內地一些不法份子和不法港商通過逃稅、貪污、走私等違法活動獲得大量黑錢,再交給這個跨境「洗黑錢」集團處理。

  洗黑錢主要有三種方式

  「當走私分子從走私中賺到越來越多的錢甚至倒騰出上千萬財產的時候,怎樣合法地花出去就成了大問題,這時洗黑錢也成了一種需要。」汕頭眾大律師事務所的一位律師介紹,洗黑錢主要有三種方式:第一種是與境外簽訂合同購貨匯錢出去,這時通常得境內外互相配合做假單證;第二種是通過地下錢莊把錢匯出;第三種是分散投資化整為零。他說,現時沿海地區走私積蓄的黑錢多數通過地下錢莊來洗,「原因有兩個,第一是通過地下錢莊洗黑錢成本非常低,以港幣為例,假如銀行的兌換牌價是0.8,地下錢莊的牌價基本上只有1.10。第二是潮汕地區海外華僑多,黑錢到了境外經常以親友饋贈的方式流回來。」

  事實上,地下錢莊為走私犯罪份子洗黑錢已經成為公開的秘密,不單是廣東潮汕地區,福建、浙江一帶同樣如此。有關材料顯示,在廈門遠華走私案中,賴昌星的收入大量通過地下錢莊流到境外。

錢莊通常有自己的公司

  「洗黑錢」的黑道術語稱作「打數」:當境內「客戶」有人要用大量人民幣現金或匯票換取港幣或美元在香港提取時,就將人民幣現金和匯票直接交給地下錢莊或存入其指定賬戶,地下錢莊按當日外匯黑市價算出應支付的港幣或美元數量並通知其在香港的合夥人,香港合夥人則從香港的銀行賬戶中支付外匯到客戶指定的賬號,反之亦然。當境內收入的人民幣大大超過支出時,地下錢莊再通過「專業戶」換匯匯給香港合夥人,這些「專業戶」的外匯來源主要是用假進口合同、報關單進行騙匯獲取。不過這種手法已被認為明顯落後。現在潮汕的地下錢莊通常擁有自己的公司,他們通過與境外公司反覆對敲業務,完全可以平衡收支。一件案子中,一批手錶就是這樣在汕頭和香港之間轉了27次,1萬隻手錶變成了27萬隻。

  每年洗出黑錢2000億元

  市場需求顯然很大,汕頭地下錢莊幾年前與騙稅分子「協同作案」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地下錢莊在騙稅案的瘋狂進行中得到了急劇的膨脹發展,在接二連三為騙稅分子洗黑錢的過程中,某錢莊的辦事員甚至遍佈潮汕各個鄉鎮。

   據資料顯示,在汕頭的潮陽、普寧兩地從事騙取出口退稅的100多個犯罪團夥,僅從1999年至2000年6月,就虛開增值稅發票323億元。

  據統計,國內每年通過地下錢莊洗出去的黑錢至少高達2000億元人民幣。按國際上通行的計算方式,資本外逃額即中國貿易順差加資本淨流入與中國外匯儲備總額增加部分的差值。有報導稱,每年我國國際收支統計中這一「誤差與遺漏」有一兩百億美元,多年累計下來,數額已逾千億。

  一些經濟學家估計,由於「誤差與遺漏」僅僅是被政府所統計的那一部分,更多的資金流出沒有記錄在案,因此這一數字可能更為驚人。另有統計顯示,過去3年,香港的「外來直接投資」從1998年的147億美元大幅飆升到2000年的643億美元。分析家認為,這筆錢中的相當一部分來自於地下錢莊的「洗錢」活動。

  錢莊的真實面目

  一直以來,都相傳在珠江三角洲一帶及周邊地區存在著有組織的黑市外匯交易行為。在某些企業中悄悄流傳著一個「錢莊」的地址--想換匯的企業只要將人民幣送到這個「錢莊」或匯到指定的賬號,不日便會收到「錢莊」為其兌換的外幣;而需要人民幣的企業只要將外幣匯到指定的地方,同樣可以從「錢莊」裡拿到相應數額的人民幣。

  通過外管局披露的這個案件可以看出,中國的地下錢莊已經步入產業化運作階段,廣東省惠州市惠東縣平山鎮有一個以劉氏兄弟為首的炒買炒賣外匯的地下錢莊更是以「一條龍」服務聞名。其組織之嚴密,分工之精細,手段之專業,勢力之大,堪稱中國地下錢莊之最。

嚴格的外匯管制,從事非法交易外匯的「錢」從何來?

  據瞭解,在劉氏兄弟的地下錢莊進行非法外匯交易的大部分是企業,尤其是三資企業。有些企業特別是三資企業為了逃避外匯管制、套取外匯利差,紛紛把錢通過地下錢莊轉移。這為「錢莊」源源不斷地提供了外匯來源,既解決了外匯的源泉問題,又能游離於現行的外匯監管之外。

  另外,在交易中大量使用的人民幣,多是劉氏兄弟向當地一些商鋪支付一定手續費後大量套取的。

  運作

  解決了非法外匯的源泉之後,劉氏兄弟展開了極其嚴密的非法交易運作。據參與辦案的惠州市公安局經濟保衛科劉警官介紹,該錢莊組織體系嚴密、內部進行專業化分工,並形成「一條龍」作業的流程。

  在清算方式上,在境外、境內各設錢莊,各自擁有相對獨立的融資清算系統的方式,一方面為境外需要人民幣資金的企業提供人民幣,而在香港收取外幣;另一方面,為境內需要外幣的企業在香港提供外幣,同時在境內收取人民幣。

  在交易方式上,他們集以往黑市交易方式於一身,並在此基礎上按需求方的要求進行了「改良」。首先,交易方式上進一步簡化,通過電話聯繫交易,在指定賬戶上劃轉,往往是交易完畢還不知道對方姓甚名誰。這樣操作,不僅方便快捷,而且斷了交易雙方今後的內訌之憂,令人覺得安全。其次,費用較為低廉。據有關部門初步測算,劉氏兄弟交易的獲益率一般為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二之間。一個便宜三個愛,這也是企業選擇地下錢莊的原因之一。

  為了能及時迅速地向需要人民幣的企業提供「服務」,「錢莊」還特備多輛炒匯的汽車,一天24小時都處於隨時待命的狀態。如有需要直接送「貨」上門。

  防範

  除了有嚴密的運作體系,為了便於隱避,便於逃避打擊,劉氏兩兄弟在防範上也是煞費苦心。家中竟然安裝了監控系統。惠州市公安局劉警官介紹說:這種監控系統能夠讓他們在房間裡面看到過往行人的情況。

  家中戒備森嚴,劉氏兩兄弟還不放心,又找了一些合法的商店做掩護。「那些都是朋友那借給我的賬戶,因為我沒有企業,沒有單位,就是從朋友借過來用一下,利用他們的賬戶來走錢。」莊主劉振武這樣說。

  由於資金往來巨大,為了不讓人看出破綻,劉氏兩兄弟還頻繁更換賬戶。國家外匯管理局惠州市支局綜合科龍科長點破了其中的奧秘。他說:「這些賬戶用的時間都不長,每隔三五個月他就換賬戶,每當換一個新賬戶的時候,他就逐步地從老賬戶裡把資金轉到新的賬戶上來,以後這個老賬戶再也不用,3年時間他一共用了10個賬戶,可見,他們一開始就對這件事情進行了精心策劃。」

同時,為了不被發現,他們同客戶的聯繫和交易基本上都是通過電話來進行,有時甚至送貨上門。「炒賣分子的聯繫和活動都是電話來進行的,沒有任何的合同和契約。有的時候是現場交易,送貨上門,沒有任何記錄。他們本身對自己的一些賬本,也是過一段時間就銷毀,防範得比較嚴。」一個電話就搞定果然名不虛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