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微子:中東和平的進程取決於中東人民自己

發表:2002-07-04 0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報導專稿】6月24日布希總統的15分鐘白宮玫瑰園談話,在國際上引起了巨大反響,使人們對中東和平重又燃起了希望。但與此同時也使相當一部分人產生錯覺,認為似乎中東和平能否實現取決於美國是否介入和如何介入。因此,他們不去擔心恐怖勢力、獨裁集團如何繼續破壞和平,反而擔心起布希總統的和平方案出現什麼敗筆來了。

這種錯覺,不僅是杞人憂天,而且將會誤導民眾,不利於中東和平的真正實現。

實際上,中東和平的進程始終把握在中東人民自己手中。假如巴勒斯坦人不再驅趕以色列,願與以色列人睦鄰相處,不做任何傷害以色列平民的事,那麼中東和平不會有任何阻力,根本無需美國介入。只是因為他們採取了完全相反的態度而又無法達到目的,這才需要美國的幫助。美國的介入是否被接納,還要由中東人民自己來決定。遠的不說,從「九一一」之後主流世界對國際恐怖勢力施以沈重打擊之後,美國對中東的介入已半年多了,副總統、國務卿等高層官員也去了不少次。接觸中也不會不討論到類似總統的計畫,何以不起作用、中東危機仍然愈演愈烈呢?

那是因為相當部分中東人還未擺脫國際恐怖勢力和冷戰殘餘勢力的影響,還認為自己的基本人權和以色列人的基本人權不共戴天,還對徹底趕走以色列的極端民族主義抱有不切實際的幻想;而美國打擊中東恐怖勢力的態度還不堅決,不直接肯定以色列的自衛權利。時過境遷,以色列的堅決自衛,對恐怖勢力實行有效打擊,挫敗了以阿拉法特為代表的用「和平姿態掩護恐怖攻擊趕走以色列人」的愚蠢的兩面派策略,美國對以色列的自衛權利公正地予以肯定,並把部分激進主義勢力定為恐怖組織準備予以打擊,才使中東局面有所改觀。布希的玫瑰園談話,只是水到渠成、瓜熟蒂落。如果早半年表態,恐怕不會比切尼和鮑威爾有更多的收穫,因為關鍵在於巴勒斯坦人對客觀形勢的評估與把握因時而異。

  現在阿拉法特已公開譴責自殺攻擊,著手逮捕激進嫌疑分子,並決定明年一月舉行大選,這無疑是好兆頭,如果他信守諾言的話。但影響中東人民不能正確地把握自己的三種力量依然存在。阿拉伯極端民族主義,反和平、民主和人權的冷戰殘餘勢力,和以攻擊平民為樂的恐怖勢力還會繼續絞殺中東人民的良知,誘導他們對未來作出錯誤的抉擇。

今後一個時期,巴勒斯坦人對中東和平的態度,不外乎下列四種選擇:
  
一、願以與以色列人和平共存,不再追求徹底驅趕以色列。不再把沒有幫助他們驅趕以色列的美國看作是偏袒以色列之「大魔」,不再用焚燒星條旗來泄憤。堅決維護和平,和以色列人肩併肩掃除恐怖主義和其他一切危害中東和平的反動勢力? 這是最佳最明智的選擇。

  二、開始一種不戰不和的局面,保持事實上的和平。這比互相殺戮要好,不失為一種可取的過渡選擇。

  三、維持現狀,繼續執行和平與恐怖的兩手策略,繼續讓以巴人民流血。這是糟糕的選擇。

  四、進一步和國際恐怖勢力等反動力量勾結起來,更加瘋狂地襲擊以色列,擴大中東戰火。這是最壞、最愚昧的選擇。
  
  最終作何選擇,要由巴勒斯坦人自己來決定,旁人的計畫如何,敗筆與否都無能為力。外界充其量只能通過力壓阿拉法特完全開放言論、新聞、出版、集會自由等巴勒斯坦人的基本人權來幫助他們客觀地選擇。

  不論現在阿拉法特的轉變是真是假,也不論明年新選的機構有他沒有他,中東形勢都可能有不同的估計和選擇;這是一定的。民主的真髓就是尊重人民自己的選擇;選不選,怎麼選,選出怎麼樣的領導機構,是巴勒斯坦人民自己的權利,任何別的力量都無權干涉。美國不能替代巴勒斯坦人民更換阿拉法特。

但是,尊重人民的選擇不等於一定要贊同或者支持某種選擇,也不等於別國人民無權去批評、反對和影響某種選擇。因為不同的選擇有是非善惡之分。美國總統對不同的選擇採取不同的應對方式,這是由美國人民的意願決定的,中東人民同樣需要尊重。任何籠統的、單方面要求別人尊重的要求都是無意義的、不合理的。只有不同國家的人民有了相同的理念和願望,才能互相尊重和協調。現今的世界,和平、民主和人權,就是普遍的理念和共同願望,應當普遍得到尊重。

未來半年中,美國以及世界各國人民都應當採取各種途徑和方法,使巴勒斯坦人民能夠擺脫極端民族主義、冷戰思維和恐怖主義的羈絆,選出一個真正能夠洞察國際大勢,引導人民走向和平、民主和人權之路,和以色列人民友好相處、共同繁榮和進步的領導機構,去努力實現中東和平。這才是為中東人民造福,也為世界人民造福。同樣這也是布希政府應對努力的。

所以,我以為目前最需要擔心的是巴勒斯坦人民作出什麼樣的選擇,而不是什麼「布希總統莫須有的敗筆」。

南微

([email protected][email protected])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