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揍的媒體

發表:2002-07-04 1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兒中午,和老公一起上街買報,看到壓在諸多報紙上面的《++青年報》的頭版赫然登著影星劉曉慶的兩幅巨照,標題是 「劉曉慶被捕!」幾個大字。從這份報紙的擺放位置,可知它是最好賣的。老公說:「『劉曉慶被抓』是我編髮的!」。我白了他一眼,「現在劉曉慶的《火鳳凰》正在電視臺熱播,劉曉慶這麼多年不是一直都有這樣那樣的事情纏身嗎?怎麼現在恰好在她的電視劇播放時被抓?這完全是新聞炒作嘛」。順便告訴大家,我家老公就在這家報社作要聞版編輯,看他的神情,還正為自己做的新聞有如此好的賣相而沾沾自喜呢。

前不久在《+++++人才報》上看到這樣一篇文章《欠揍的時尚》,想不到令人趨之若鶩的時尚也會被人揍一揍。今天看到這則新聞,不禁想到長久以來如此的媒體也實該揍一揍了。

「劉曉慶被捕」的事件有很明顯的自己炒自己的痕跡,更高明者是順勢而為,在新聞媒體的「幫助」之下激流勇進,不花分毫而可以日進斗金。香港的歌壇新秀謝庭鋒,兩年前靠與歌壇大姐大王菲談朋友引起媒體的關注才脫穎而出,混得人氣衝天,現在他與大姐大打「脫離」,又在煤體上鬧得好不熱鬧,回落的人氣指數又迅速上升。港島玉女派掌門人張柏芝正好趕上庭鋒涉嫌妨礙司法公正在其香閨被傳拘,不僅一點沒受其涉入鋒菲芝三角戀影響其玉女形象,反倒而幫了她的大忙,由此她也在近期成為各謀體的嬌點而引來大批的廣告商,使她賺得喜笑顏開。去年的容祖兒也因為某事被警察傳拘而鬧得沸沸揚揚,原以為此事會對她的人氣和演藝事業有負面影響,結果仍然和張玉女差不多,感謝警察叔叔幹活媒體幫忙吆喝,才得以迎來廣告商主動把錢送上門來。這真應了《紅樓夢》裡八面玲瓏之薛寶釵那句名言「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雲」!這些所謂的明星們,其所以為「星」的致勝法寶就是能在媒體上時常出來遛遛。他們的命運真可以用成也媒體、敗也媒體這句話來驗收,而媒體呢,用這些自認為能夠吸引眼球的低級垃圾新聞充實自己的內容,實則成了別人免費的槍手。

去年經常從報紙上看到各地的煤礦發生垮塌或瓦斯爆炸事件,幾人甚至幾十人因此而喪生。同樣是在媒體上我們看到了一些官員的誓師令;與自己領導下的煤礦工人共存亡。但是,從我的一些媒體朋友那兒得知,這樣一來,再有事故發生時,出現在各種媒體上的死亡人數目都是經過縮水處理了的。也就是,一般的民眾在報紙上看到的報導就不是真實的事故過程或死亡人數目,而是經過一些看不見的黑手偽飾過的了。但我們民眾對新聞媒體卻是多麼的虔誠啊,我們從它那裡得知國家的政治大事,得知世界盃的消息,得知在地球的另一端與我們在同一時間發生的事情,得知與我們生活在同一城市的市民今天的碗裡都有些什麼┅┅,我們想資助貧困兒童,打個電話給報社或電視臺;我們想瞭解失事飛機情況,急急地從街頭買份當天的報紙;我們想發布信息,也要找到他們。媒體在我們的生活中是多麼重要,沒有它們,我們會茶不甜飯不香;沒有它們,我們會坐不安穩睡不踏實。但是,正因為如此,這種重要性就被某些需要陞官發財之人士充分利用上了。大家知道歌星鄭秀文每次出專輯前都有她和男友又分手的消息見諸報端,等她的錢賺得差不多了的時候,就又有其唱片公司的人出來闢謠,稱報上的分手消息是假的;某房產商想推銷他修的房子,就重金請某名記為他操刀,寫一篇它的浴血奮鬥史,文章中一定有表現其堅強的毅力、聰睿的頭腦、普濟天下的愛心之文字。在民眾欽佩此人之膽識與為人的同時,也對他所從事的事業感上了興趣。明明是一篇人物傳記,普通民眾壓根兒不會想到是在為賣房子而吆喝!對媒體力量最有體會的當屬在股海中衝浪的好手,他們想令某只低價股漲價、某只股好賣、想做某只股的莊,這一切都好辦,請上股評高手和媒體的大腕坐上一圈,吃吃喝喝,談笑間,撒天下之大謊的某只垃圾股被說成香缽缽的評論就堂而皇之地登在明後天的報紙最顯眼處,勾得你包裡的鈔票直跳歡,不撒錢都不行。為什麼散戶的錢包總是越來越單薄,大戶們的腰帶卻都移到了最大號?這個現象現在當然已經不算是新聞的新聞了。為什麼?因為我們自古以來都信奉媒體呀,那好,就衝著你的眼球去,賺你沒商量!

但是,當我們作為最下層的民眾有停水停氣需要解決、物業管理保安拿我們的錢當我們的爺、普通家庭不能承受的大病醫療費需要社會幫助、合法的中介公司干騙人騙錢的勾當-----,,對不起,統統報角呆去吧;我們支助希望工程的錢這麼多年來被弄得帳目不清,我們卻不能知道是怎麼回事;修條公路收費萬萬年,何懼你來的是八方神仙;電信各種莫名其妙而又堂皇而皇之的收費跟大白天地搶我們的錢有多大區別(各位有深切體驗,我的這種說法是多麼準確)!這些目前最大的黑洞,也不見有媒體用巴掌大的地兒來爆爆,想來這應該是多麼好的新聞素材呀!我們的農村官僚主義和亂收稅多少年來「生生不息」地存在著,農民朋友的生存壯況仍舊是千百年來的「鋤禾日當午,漢滴禾下土」;法制建設嚴重的貧乏和滯後,造成多少的悲劇得不到應得的彌補。法學家們都在什麼的幹活?為什麼不能更快一點?發展中的中國現今有多少事情需要媒體做監督和促進工作呀!反倒兒是快要上映的言情片生動的情節介紹佔了大半版面,買來碟片一看,八成是垃圾。上當上久了,不相信媒體了?更不行,現在不看媒體你還能看什麼?沒有選擇!這不,連我發的這些牢騷,也得通過媒體方得與大家見面。欠揍的媒體。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