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一家超市的39劫

發表:2002-07-04 1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豁出去了我就是要告!大不了,這個超市我不幹啦!」瀋陽市金豐超級商場有限公司經理張旭看上去心力交瘁,但口氣很堅決。

不難理解張旭此時的心情。金豐超市有4家連鎖店,主要分布在瀋陽市和平、瀋河、鐵西和皇姑4個中心區。自2000年6月超市開業以來,在不到兩年的時間裏,就遭遇違法行政案件39起,其中提起行政訴訟5起。

「每年我至少要拿出80%的精力和違法行政行為打交道,就是節假日、晚上也要寫起訴狀、控告書。現在行政執法的『濫』和『亂』讓企業真是苦不堪言!」張旭如是說。

「打白條還算是好的!」

張旭拿出的行政處罰單、行政訴狀擺滿了桌子。罰單形形色色,有來自工商所、菸草專賣局、衛生防疫站、城管綜合執法系統、交通運輸管理局和酒類專賣局的,當然還有白條。在各種模糊、潦草的字跡中,記錄著五花八門的「處罰依據」:無有效衛生許可證、無健康證、未見合法發票、涉嫌假冒、妨礙公務、超範圍經營……

「凡是能想到的、能編造的理由他都給你記上,有時乾脆沒理由就扣押財物,連白條都不打一個!直如囊中取物!扣押後的財物往往下落不明,既沒有說法,也不知下落。」張旭氣憤地說。

2001年8月16日下午,菸草專賣局和平分局十多名執法人員來到金豐超市,要求營業員提供進貨發票。當營業員出示備查的發票複印件,並表示可以去取原件時,執法人員則提出一定要電腦列印的發票,接著質問:「從哪進的煙?為什麼不從我們局進?」當即以發票非法為由,強行將貨架上的煙全部扣留。

類似的事件屢屢發生。2001年7月25日晚上9時,瀋陽市工商局鐵西分局十幾名工作人員分乘3輛汽車來到金豐超市鐵西分店,進店後未出示證件,被營業員認為是顧客。當他們發現銷售的空調和微波爐後,提出要找經理。得知經理不在後,又要求店內保安5分鐘內必須拿出進貨發票。

保安告訴他們經理一會兒就趕到,請他們等一會兒。然而他們不聽勸阻,以「涉嫌假冒」為由強行將銷售的空調、微波爐全部拉走。在裝車時將空調主機倒置搬運,造成了外包裝嚴重損壞,影響了商品的正常銷售。同時又強行將牆上懸掛的營業執照正本吊扣。

吊扣營業執照是七種行政處罰中最嚴厲的處罰。按照行政處罰法規,除非具備足以構成暫停或撤消營業資格的違法事實,且須經法定程序、立案、調查取證、說明事由、經當事人陳述、申辯、聽證等一般程序,或適用簡易程序,才能吊扣營業執照。

「這是一起嚴重的法盲執法案件!一無事實依據,二無法律依據,三程序嚴重違法,四違背處罰的法定原則,五未『舉證』,連白條也不打。可以說,行政執法中所有的違法條款幾乎全佔了。到現在我也不知犯了哪處『王法』,依據哪條法規,按照何種程序撤消我們的合法經營資格的?」

更荒唐的是,當《瀋陽日報》記者事後採訪執法人員,問其根據什麼說是「涉嫌假冒」時,對方竟回答說:「我看著像假就有權扣,你能證明是真的就退給你,不能證明我們就按假冒處罰。」《行政訴訟法》上舉證責任倒置被執法者運用得恰到好處。

超市剛開業時,為了營造一個良好的「經營環境」,張旭在工商、監督等部門身上也沒少下工夫:請吃飯、洗桑拿,但漸漸就發現除了經濟損失外,實在沒那個精力去軟磨硬泡。「當初為了避免麻煩,想方設法把所有的證都辦齊了。沒想到問題接二連三,關鍵是沒毛病他硬給你找出毛病來!後來我就索性硬性對抗,封門我就撕封條,看能把我咋的!」

「誰不知道民告官難?瀋陽市每天發生多少起違法行政案件,真的有幾起提起行政訴訟?誰有那個精力和時間?法院也不支持,能拖就拖,最後不了了之。咱還不是給逼的!」一咬牙,張旭先後將菸草專賣局和平分局、市工商局鐵西分局、和平區勝利工商所、市交通運輸管理局和鐵西區衛生局告上了法庭。

富有戲劇性的是,張旭一上告,這些執法部門立馬就有人來求情,許諾撤消罰款、返還被扣押的財物等等。因此,5起行政訴訟均以張旭撤訴而「官」敗「民」贏。「這次告衛生局又有人來求情,我沒理,一定要把官司打下去!」張旭鐵了心。

筆者注意到,幾乎在每份行政訴訟狀中,都有這樣一段話:「被告的行政執法行為不是一般的執法瑕疵,而是一起典型的違法執法、非法執法、濫用職權的執法案件。毫不誇張地說,被告的執法行為是對莊嚴神聖的法律法規的肆意踐踏和蔑視。」

「不收費,我們喝西北風去?」

2002年2月,鐵西區衛生局按照嚴格程序,對金豐超市先下發了行政處罰事先告知書,經過法定期限後,又下發了正式的行政處罰決定書,罰款3000元,理由是超市「無有效衛生許可證、無健康證和食品原料落地存放」。這是金豐超市遇到的唯一一件程序合法的處罰決定。

「遺憾的是他們這是在認認真真地違法,積極慎重地違法。我們是2001年12月21日辦的許可證,他28日來檢查說你沒有衛生許可證。後來我去找他們,說你們這麼做不對,是違法行為。我們的衛生許可證就在牆上掛著,你們都沒注意;沒有健康證,怎麼辦許可證?它們是連帶的。另外,我們是個賣食品、飲料的小超市,又不是生產企業,哪來的原料?結果他們說這是經過立案偵查、局長批准的。有證也不行,罰多少可以商量,一點不罰是不行的,我們還沒白開過單子的。我現在就等著法院開庭,到現在也沒回音。」

亂收費也是張旭起訴衛生防疫系統的理由之一。按法規規定,辦衛生許可證只要300元左右,但在瀋陽則要3000∼5000元,比辦一個營業執照還貴,而且要一年辦一次。還有,按照《產品質量法》第15條之第3款規定,縣以上衛生部門有權到流通企業來抽檢商品,但不得向被檢測人收取檢測費。但衛生防疫系統每年都要來收該項費用,而且相當高,一般2500-3000元。

「他們收費的依據是1987年的標準。我說《產品質量法》是2000年修改的,你這都十幾年前的,還有效嗎?現在早已不適用了。最後防疫站站長沒話說了,就說不收費,我們喝西北風去?我們怎麼開工資、獎金呢?辦公經費從哪來呢?你要告就告吧,我們歡迎,你要告贏了,解決了這問題,將來由財政撥款,我們感謝你。

沒有違法事實或違法事實不清不能處罰,這是行政處罰的根本原則。遺憾的是瀋陽一些執法人員連起碼的常識也不顧,濫施處罰權已經到了登峰造極的程度,執法中的隨意性令人瞠目。

嘴大就是法,睜著眼睛說瞎話。一天中午,3名工商執法人員滿臉通紅地來到金豐超市。轉了一圈後忽然問營業人員,誰讓你們賣菸酒的,有營業執照嗎?營業員張口結舌,因為帶有國徽的營業執照就在大廳上方高高地懸掛著。3名執法人員被請到經理室後,經理拿出營業執照正本告訴他們:經營範圍第一項就是「菸酒糖茶」時,其中一人竟惱羞成怒,立即打斷經理的話高聲喊到:「無效,無效!這是誰列印上的?回去馬上扣掉。」說完搶過營業執照,將桌上的記賬憑證和賬本一併扣留,回去要統計違法所得和罰款。在扣留事由一欄竟工工整整地寫上了「無菸酒經營項目、超範圍經營」幾個大字。

「先裁決、後舉證」這樣明顯的違法行為比比皆是。在39起違法行政案件中,以「涉嫌××扣押財物」的案件佔有相當的比重,「涉嫌」成了行政機關違法的擋箭牌。某局執法人員先後多次到金豐超市以「涉嫌假冒」為由扣押企業正常銷售的產品,並明確告知該企業,如不能完成舉證責任,將沒收扣押商品並處以數倍罰款。

「沒想到,起訴狀比通行證還管用」

金豐超市有一臺微型貨車,一年來,先後5次被交通執法部門違法強行扣押,理由是「無營運手續」。令張旭費解的是,國務院、省、市道路交通運輸法規和條例對運輸車輛辦理營運證有明確規定,即從事營業性道路貨物運輸的單位或個人,才必須辦理營運證。而超市的貨車屬於自帶車輛,並非「拉腳掙錢」的經營者,為何被強令辦營運證?

張旭找到交管局,一名副局長竟明目張膽地說:「我當科員時這麼扣,現在當局長了還這麼扣,你願意上哪告上哪告。」他們收費的依據是1992年交通廳內部有個傳真電報,規定凡貨車都得辦營運證。而國務院的規定是1998年、遼寧省是1999年、瀋陽是2000年出臺,1992年的一個內部通知能解釋、容納國務院1998年的《道路運輸法規》嗎?

「後來我就在和平法院告他了,法院採取的措施是遲遲不開庭,拖了將近一年。《瀋陽日報》、《遼瀋晚報》和電視臺記者都做了前期採訪,等著開庭要結果。法院一看這麼多新聞單位參與,就不敢開庭,遲遲拖著。理由是被告有無執法資格,法院搞不清楚,接著就給你來個『中止審理』。」

交管部門有人告訴張旭,這是你告了,實際上全國、全遼寧省都在這麼收。違規收費十幾年,真要退的話怎麼退?這是個嚴重的社會問題。借辦證斂財,且擴大辦證範圍,不辦就採取強制措施,這已成了執法部門堂而皇之的「創收之道」。

借年檢之機斂財。企業每年為辦證都跑斷了腿,歷盡磨難。按照法規條例很簡單的事,也要讓你跑上十幾趟、幾十趟,最後還要「敲你竹槓」才能給你辦。2002年初金豐超市為辦年檢從區局告到市局,歷時一個多月,才算辦完。

張旭對每起違法行政事件都有仔細的記載。到今年「五.一」止,金豐超市已發生了34起違法行政事件。在記者採訪期間,又增加了5起。其中的一些事件令人頗覺荒唐可笑。

「去年皇姑區怒江街道辦上門收門前『三包』費,別的區只收個三五百的,他們一年要收2000元。我們就不繳。他們就來檢查衛生,開了個罰單,說是冰櫃後面沒打掃有灰塵,地上有煙頭。完了要罰款5000元。最後我找了人講情,款不罰了,但必須買300元的耗子藥。我們超市本來就賣這個,買回來也沒用,接過來就扔了。去年年底我們交了『三包費』,照理應該到今年年底再繳費,結果現在就來了。」

體制弊端是違法行政的「黑源」

瀋陽市某些部門的行政執法「黑」出了水平,「黑」出了質量。究其根源,體制上的弊端是違法行政的「黑源」所在。

自收自支,把收費和罰款作為經費來源,這是造成違法行政案件增多的主要原因。從39起違法行政案件中可以看出,行政執法只是手段,其目的是向企業「要錢」。有些執法單位全部開支郵輾押頭?鈧薪餼觥K孀諾ノ蝗嗽痺黽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