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鳴》社論評中共16大:窮則變,變則通

發表:2002-07-05 18: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古代典籍有一部《易經》是專講變化的。「窮則變,變則通」是它的精髓。中共動輒「老祖宗馬克思怎樣怎樣」,未免數典忘祖。它應該學學《易經》。回顧中共這八十一年的歷史,也是沿著《易經》這條路走過來的。如今它又臨近一個新的路口了。

  中共已經有過三次歷史性的轉折。

第一次是一九二七年,國共合作破裂,共產黨在城市遭到慘敗,無法立足了,這是第一次「窮」。於是轉向農村,實行土地革命,搞武裝鬥爭,這是「變」。結果建立起根據地,以農村包圍城市,最後奪得全國政權,這是「通」。

第二次是一九四九年。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原來那條路就「窮」了。革命戰爭已經取勝,應該用新辦法搞和平建設了。這是第二次「變」。然而這一回沒「變」好。第一是學蘇聯,本來就不對;第二又搞「獨創」,越發搞糟了,於是索性來個文化大革命,把一切都砸了,結果把個國家弄到崩潰邊緣,毛也撒手人寰,不管了。這是第三次「窮」。

一九七八年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是中共第三次「變」。全會決定拋棄毛澤東的「以階級鬥爭為綱」,而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實行改革開放。 這本是通向現代化的一條大道。但是「通」了不久,鄧小平就從毛的武庫裡重新揀回階級鬥爭的武器,「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只改經濟,不改政治。於是中國就在一條腿的支撐下,離開人類文明的共同大道,一瘸一拐地走上了「有中國特色」的小道,即一黨專政獨裁腐敗的道路。

在這條路上,經濟確實有發展,這給人民對獨裁腐敗的容忍提供了一定的空間。但是這條路使獨裁腐敗的發展速度遠遠超過經濟的發展速度,並且迅速超過人民所能容忍的空間,於是群眾憤怒的烈火就像地下的溶岩一樣,到處在尋找裂縫衝出地面。

歷史本來給江澤民和他的同僚提供了「變則通」的絕佳良機,但是這個「核心」根本沒有這種膽識,而只一心鞏固自己的特權。所以在鄧小平之後,他們只是讓中國和中共繼續在這條走不通的道路上痛苦地煎熬。靠高壓維持的「穩定」究竟有幾分可靠,當局自己最清楚。中國究竟是誰最睡不安穩,也只有他們自己知道。所以這條路對於統治者自己,也不是什麼享受。

如今不但被統治者騷動不已,統治者內部也有點不能照舊統治下去的模樣了。從江澤民上臺起就一直念了十三年的「十八字真言」:「團結在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到底也不曾靈驗過。江澤民使出吃奶力氣要把他最心愛的內侍曾慶紅當作正式委員送入政治局,結果是三番五次在政治局的門上碰得鼻青眼腫。到現在,這個曾慶紅還被關在政治局的大門之外,只有「臨時出入證」(候補委員),還沒有「正式出入證」。只此一點,就知道那「十八字真言」是大家互相欺騙的鬼話。最近中共中央軍委居然作出炮打中共中央常委的決議,這更是中共有史以來第一次,它說明現在的中共最高領導核心已經不能正常運轉,需要動用軍方來作鬥爭工具了。這是這個統治集團已經不能照舊統治下去的信號。

這些現象都告訴世人,中國也好,中共也好,又一次臨近「窮則變」的時候了。現在雖然還沒到山窮水盡的時候,但是從鄧小平開始走上的這條路,已經快到盡頭了。中共的前三次「變」,只有第一次「變」成功了
。第二次和第三次,「變」是「變」了,但都不「通」,所以還要「變」
第四次。

十六大雖然不過是江核心一手操控的換屆會議,但畢竟是一個可以轉彎的路口,該轉彎了,不光是為了中國,這實際上也是中國共產黨的一次轉機。能不能抓住機會,別錯過這個路口,實現一次新的「變則通」,就看是否有人能夠有此膽識了。(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