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特快: 西南交大上千學生罷考,遊行示威發生衝突

發表:2002-07-05 2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校方的刻意封鎖,我們學校的網路已經斷了兩天,請在校的高校學生幫我們一把,把這張貼子盡量轉貼(主要是教育鏡像的網站,只要是高校校內都能夠上教育網),能夠引起社會、媒體和教育界的最大關注,我們(3000多人)的權利才能得到最大的伸張!假如事態不能得以好轉,我們3000多人只能拿著高職文憑找工作,或者待業兩年,才能有考研的權利!

如果你恰好是一名大學本科生,如果你恰好正當畢業之際,如果考研失敗,如果你只好找一份工作,如果你對找到的工作絲毫也不滿意,甚至如果你沒有找到工作終日鬱鬱寡歡……我想對你說的是,你仍然很幸運,跟我接下來要提到的這群大四畢業生相比較而言,勿論工作,勿論考研,甚至一張證明四年寒窗的大學本科學歷證明,他們也不能得到。正是:四年寒窗苦,一朝竟成空!

西南交通大學有悠久的歷史,在國內教育界和學術界也享有很高的聲譽,並且是四川省和全國範圍內第一批通過「211工程」的教育部直屬重點大學。它的前身是唐山鐵道學院,多年前從唐山遷址到四川峨嵋正式更名為「西南交通大學」,又於上世紀末再次變更,將總校(主要進行本科和研究生教育)遷至四川成都,而原峨嵋校址更改為「西南交通大學峨嵋分校
」(主要進行大學專科教育)。

在98年秋季,西南交通大學峨嵋分校(現以該為西南交通大學峨嵋校區)開始面向四川省省內高中招收一般本科,介於以前峨嵋分校一直是進行專科教育,很多考生的家長向招生問詢處詢問過詳細情況,答覆是,這是西南交大總校招收的本科,只是在峨嵋分校培養。後來在被錄取同學的錄取通知書上,我們也沒有看到任何「峨嵋」或者「分校」兩個字,學生進校
以後,眾多學生家長再次詢問,得到的答覆仍然是「總校招生峨嵋培」,並且說明在畢業通知書和學位證書上,除編碼外不會與總校的有任何不同。

這樣的本科招生在峨嵋分校進行了四年。
去年秋季,分校校園內突然有一股「謠傳」,說是,分校本科生的學歷不能得到國家的認可!當時,這股流言在班主任、輔導員和學校方方面面的壓力下得到制止。但是,今年7月,也就是前兩天,在98的本科同學領畢業證的時候,謠傳變成現實:畢業證上赫然寫著的畢業學校是「西南交通大學應用技術學院**系」,從頭至尾沒有教育部的大紅章。至於學位證,
提都不要提。按照某老師的原話是「原本就沒打算給你們發學位證」。「應用技術學院」?聽說清華大學還有「圓明園學院」,復旦大學還有同樣的某某技術學院,這樣一個高等職業教育的文憑,絕對不是98到2001共3000多人在一般本科批錄取志願中填報西南交通大學的理由!而且,這四年來,西南交通大學一般本科的錄取線一直居高不下,倘若畢業只能夠拿到一份被老師稱為「也是本科」的高職本科學歷,眾學子難以平衡!

昨天晚上12:00左右,部分同學自動集會於分校的中心樓前,想要學校給出一個說法,然而,得到的結果是,一名98男生被學校保安毆打至傷,立刻被送進醫院。事態開始惡化,有憤憤不平的同學聯繫到成都商報和華西都市報的記者,詳細反映了情況,不過也不知是本著先調查後發表的事實求是態度,抑或有別的用意,總之,今日諸報對此事均沒有任何報導。當
晚同時,有同學通過電話與西南交通大學周本寬校長取得聯繫,周本寬校長說,「你們進校就是作為高職招收的。」全部否認入學時候校方領導所承諾過的,更否認了錄取通知書上的黑紙白字。

從昨晚到今晨,校方老師對學生所說的話,一再更改,錯漏百出。一下子「你們以後找工作首先看的是真才實學」,一下子掏出一張空白錄取通知書的複印件說「看嘛,上面並沒有寫什麼技術學院」,一下子又說「你們可以自己選擇畢業證上怎麼填寫畢業學校」……欲蓋彌彰,居心叵測!

對於以上種種,學校採取了消息封鎖政策,網路斷掉,聯通IP電話關掉……但是,上不了教育網,網吧能上商業網;打不了聯通,還有電信。

面對校方的態度,我們只能請求社會和輿論的援助,必要時訴諸法律!

********
據本人在分校的死鐵通風報信樓主反映基本屬實.起因是他們的文憑居然被打上了西南技術學院的章子(從本科降到職高啊,而且他們好像是當年四川本地本科裡面分數很高的了,聽說還有600多的)部分大四畢業生開始聚眾對學校表示不滿,並聯絡了所有本科在讀生,當天傍晚,月牙山宿舍區(土木工程系)群情激憤,學生紛紛要求學校給出明確說法,大聲喧嘩以示抗議,並投擲水壺,臉盆,顯示器若干。學校命令各級輔導員前往各自班級安撫彈壓,學生在與輔導員交流未得到明確答覆的情況下開始用電話聯絡罷課罷考以表示對學校的抗議,後當晚10時許,以土木系學生為頭走下月牙山,召喚了住在大板樓和鏡博山的兄弟姐妹在商業街聚集商量去主樓討說法,在西山梁的電子,電氣(我死鐵說他們電氣有3個班沒去),計算機的兄弟下來和大家會合完畢後數千人浩浩蕩蕩走向主樓(可能沒有3000那麼多,但絕對上千了,另有一小分隊奔赴校門砸掉學校牌子後與主樓大隊會合)。開始保安閉鎖主樓禁止學生進入,即而與學生發生衝突,一學生被保安毆打至血流滿面(被拍照),其女友悲憤之餘號召本係姐妹砸開了主樓側門,保安全部逃竄,學生隨攻佔主樓強烈要求直接與校長對話,後來不知道發生了什麼,只知道當夜3點許,暴雨傾盆,學生在與校方達成一定談判條件後逐漸散去,今日早晨,計算機,交運,土木眾多學院學生前往報國寺執行昨晚的罷考動議,參加考試的學生在考試後被留在教室進行了聽證會形式的會議,得到校方保證本科學歷和學位的承諾,事態發展中,請繼續關注,特別請注意本人近日可能收到的事件照片.

西南交大娥眉分校的兄弟姐妹們,今天(7/5)早上5:30統一起床,帶上標語,旗幟,一路高呼「交大騙子」,「討回公道」等口號,在學校裡轉了幾圈,然後進入娥眉市區示威遊行,眾警察一路開道,但是卻沒收了學生的標語,旗幟等,最後僅剩一面,眾學生(2000人左右)將旗手嚴密保護,於中午11:30抵達火車站,本想坐火車到成都總校,結果由於種種原因,火車站對他們說「不」,數千人表示「決不回去」,現在驕陽似火,學生早飯沒吃,午飯沒著落,遊行時走了幾十里路,都希望媒體能幫忙,結果由於種種原因,媒體一個沒到,學校方面,好多老師也是被蒙在鼓裡,現在火車站到處是老師和學生哭成一片......

中國社會民主黨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