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醜聞成了大陸的遮羞布

發表:2002-07-06 05: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23日晚間,美國爆出歷史上最大的假賬醜聞:美國第二大遠程通信公司--世界通信公司(WorldCom)承認,在過去15個月的時間裏,先後共虛報38.5億美元的利潤。美國總統布希譴責其為「膽大妄為」,經各路傳媒報導後,「成為再次打擊投資者對美國股市和電信業信心的重磅炸彈」(據《證券日報》)。

同是6月,北京市第二人民法院成為大陸媒體關注的焦點--被稱為「中國證券業第一案」的「中科創業」操縱股價案於11日開審。該案中,呂新建(別名呂梁)和朱煥良合謀,用一系列手法,通過1500多個股東賬戶,控制了中科創業股票流通盤55.36%的倉位,進行股價操縱交易,共涉及資金約54億元(6月14日《東南快報》)。有人稱「呂梁案」差點導致中國發生股災。

比較大陸媒體對38.5億美元WorldCom案件的報導,54億元人民幣的「呂梁案」就顯得不是那麼「冷風嗖嗖」了。甚至在國內,還出現了很多「新」觀點。許多觀點都有相通之處,在於把美國公司醜聞拿出來當證據,藉此暗示大陸股市出現「呂梁案」並不值得大驚小怪。

仔細分析一下,在機制上:大陸股市與美國股市的透明程度相差甚遠。美國已經形成了一套較成熟的操作機制(且不說其機制是「先進」的)。而大陸的上市公司「許多是包裝上市,在上市時已經存在問題,本身就有造假的動力,有時為配合二級市場的需要更需要造假」(中央財經大學賀強)。「與美國處理安然事件中的公開性相比,中國證券市場絕大多數案件的處理都很不透明。在中科創業事件中,這種不透明則表現到極致」(《財經》雜誌主編胡舒立)。大陸股市在進入、退出環節上,更是懸念迭生。當年PT水仙出乎意料地被勒令退市,還曾引發了一陣不小的同情聲,這幅眾生圖足以令人汗顏不已。

在市場參與主體上:尚未聽聞由於安然、WorldCom等醜聞敗露、股價貶值而導致投資者集體「聯名上訪」,也未聞有哪個當事人「下落不明」。而在大陸,『做莊「的出事後,往往會被」寵「得像傳奇人物那樣神秘。在整個中科創業事件中,」2001年3月,呂新建被監視居住,整個中科創業事件隨即音信杳然。15個月的消息封鎖之後,直到今年5月底,才有『案件行將開庭』與呂新建『下落不明』消息公布」(6月14日《東南快報》)。

縱觀大陸媒體,利用外國醜聞為自己遮羞不僅僅發生在經濟領域,在政治領域也是比比皆是。一旦哪位外國領導人暴出醜聞,大陸媒體便幸災樂禍似的大肆「炒作」。大小貪官更是如獲至寶般的為自己的不法行為「辯解」。

總而言之,大陸的政治經濟環境,與發達國家是不具有橫向可比性的。並不能因為安然、安達信、WorldCom等全球有影響的大公司出了問題,就否認其先進的市場制度和管理經驗,進而給自己的故步自封尋找藉口。當然更不能因為外國某位領導人出問題了,就否認西方民主制度和大眾監督的優勢,為大陸的「一言堂」和官員的貪污腐化找遮羞布。(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