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錢交易和良知泯滅比事故更可怕

發表:2002-07-08 06: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吉林白山煤礦7月4日凌晨一聲劇烈瓦斯爆炸,39位礦工的生命又被深埋於井下。今年以來,大陸事故災難頻仍,不僅接連發生兩起令人心悸的空難,而且其它方面的不安全事故也在接連發生。山西繼運城煤礦瓦斯爆炸造成多人死亡隱匿不報後,6月22日,五臺山下繁峙縣一金礦又發生炸藥爆炸,礦主為隱瞞真相,藏匿37具屍體。運城、繁峙事件,就像去年廣西南丹事件一樣,黑心的礦主不僅無情地剝奪了礦工寶貴的生命,而且還肆意地踐踏著神聖的法律。
  
每一次聽到災難噩耗,筆者心裏總難受數日。但轉念一想,心裏又有一絲安慰:這次人們該接受沉痛的教訓了吧,或許今後事故就會大大減少。可是,看了最新一個統計數字,心裏反倒咯噔一下沈重起來。今年以來,大陸礦山安全事故多達2014起,已造成死亡人數3393人;近年來,大陸發生的各類事故平均每天造成300人喪生,每年經濟損失相當於兩個三峽工程的投資。據權威的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判定,這些事故絕大部分是人禍,並非天災,而且完全可以避免。

災難,從理論上劃分,大致可分為兩類--天災和人禍。然而,在一些地方、部門,似乎天大的人禍,一切教訓都不需要汲取了,一切也都相安無事,恢復常態。飛機失事,可以歸咎於十分惡劣的天氣或十分複雜的海洋氣候;礦工遇難,可以說成是礦井被突發洪水浸灌或遇瓦斯突然劇增;商場大火,可以賴給電線短路或久旱無雨陽光曝晒;大橋倒塌,可以怨恨江河湍流或地貌變形……如此等等,不一而足。抱著這樣的心態,教訓不但不能汲取,還很可能總結出一大堆如何救災的經驗和成績來。

有一本在官場上頗為流行的書叫《黑厚學》。似乎一些事故發生地的某些官員精於此書三昧,出了事故如果沒有上級追查,絕少有人主動提出承擔責任的,更少有為事故而辭職或要求處理自己的。其實,從曝光的一些事故來看,那些發生事故災難的某些地方官員,並不是和事故毫無干係,而往往與膽大妄為的黑心礦主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說白了,他們分明是利益共同體。某些官員可以從黑心礦主那裡撈到大量的錢財,被判刑的南丹那個縣委書記就曾接受過礦主整麻袋的人民幣。而有些官員把事情做得更絕,壓根就是出事礦的大股東,無論當初是否出錢投資,反正每年少不了給他分紅。

馬克思曾經闡述過這樣一個經濟理論:如果能獲得100%的利潤,資本家就敢踐踏一切法律;如果能獲得300%的利潤,資本家就敢冒被殺頭的危險。我認為這個經濟理論今天仍沒過時,同樣被當今的那些黑心礦主和腐敗官員所應用著。減少事故,就要從根本上鏟斷政府官員與黑心礦主的利益「臍帶」。如果一些政府官員與黑心礦主勾結一起,胡作非為,無視安全法規,事故怎麼能夠避免呢?事實上,我們經常看到這樣的把戲:出了事故,當地某些官員會想盡辦法保護黑心礦主,先是把責任一股腦推給天災,故意拖延時間,隱瞞不報;然後還會幫助出事礦主毀滅罪證,焚屍藏匿,少報傷亡;最後實在掩蓋不了,也會給出事礦主通風報信,使之逃之夭夭。

許許多多不安全事故的背後,讓人們一次次痛心地看到了安全管理方面的混亂。造成安全管理混亂局面最直接的原因,應該說,是某些官員與黑心礦主的權錢交易和良知泯滅,這比事故災難更為可怕。(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