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法務部長陳定南訪華府接受美國之音採訪

作者:陳蘇 發表:2002-07-11 17: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在美國訪問的臺灣法務部長陳定南星期三參加了美國之音中文部的「時事大家談」節目。據信他是23年來訪問華盛頓的第一位臺灣內閣部長。

*臺灣首位部長訪美互利雙方*

當臺灣國防部長湯曜明今年早些時候訪問美國時,被認為是臺灣衝出中國封鎖的一個突破,湯曜明在佛羅里達州參加研討會,引起了中國政府的抗議。而法務部長陳定南是繼湯曜明之後訪美的又一名臺灣現任部長級官員,而且來到是美國首都華盛頓。陳定南是根據今年三月臺灣政府和美國政府簽訂的一個司法協助協定前來美國訪問的。據稱,他是美國撤銷對臺灣的外交承認23年來第一位訪問華盛頓的臺灣內閣部長。這是否意味著美臺關係在實質上的升級?

陳定南回答說:「我不曉得我是第一位。不過,911事件之後,國際恐怖主義蔓延,已經危害到了全世界的社會秩序。臺灣在這方面與美國有共同利益。」

他說,在臺灣新政府的努力下,已經把臺灣從美國的毒品轉運國的名單上拿下來。同時,美國也十分關注臺灣的洗錢和知識產權保護的問題。所以,他的訪美對雙方都有利。

*民進黨希望修憲改國號*

陳定南在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時還談到了有關臺灣國號的修憲的問題。陳定南說, 雖然民進黨也並不否定中華民國, 但是國際上並不直接稱呼臺灣為中華民國, 民進黨希望通過修改憲法來改變臺灣國號。

陳定南:「其實臺灣2千3百萬的大部分人民都認為臺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它的名字就是『中華民國』。民進黨並不否定中華民國,只是覺得在國際間大家都不直接稱呼中華民國。像美國就稱呼臺灣,所以希望透過修憲或者制憲的程序來變更國號。民進黨跟臺灣其他2千3百萬人民所主張不同的是,有人認為,臺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過國號維持現狀。民進黨這樣還不夠好,應該變更國號。」

陳定南法務部長說,臺灣有些憲法條文牽涉到國家定位和獨立統一的問題。比如說,依照中華民國的憲法,固有的疆域包括現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還有蒙古共和國。這些都是很複雜的問題。

陳定南同時也承認,修憲沒有那麼簡單,需要立法委員三分之二的提案,然後出席的四分之三同意,通過之後僅僅是提案權,還要國民大會復決。他說,修憲是非常具有爭議的問題, 在全民沒有共識之前,他相信任何一個政黨執政時都不會貿然啟動修憲。

*兩岸司法合作大陸不配合*

陳定南法務部長在接受美國之音訪談時談到兩岸的司法合作時說,目前兩岸的司法交流範疇有限,並且大陸方面有時不予配合:「目前合作僅限於司法檢查機構,就是臺灣的刑事檢查局,調查局跟大陸的公安部門(合作)。比如說有一些非法的移民,犯罪(分子),曾經透過金門做交換。最近兩岸關係比較緊張,臺灣現在有兩個地方收容大陸的非法移民或者犯罪份子。一個在宜蘭一個在新竹。現在人滿為患。我們希望他們能夠順利地在過年過節前遣送回去。但是大陸方面沒有積極配合,這讓我們非常頭痛。」

*低調訪美不覺得特殊*

陳定南的這次美國之行相當低調,臺灣和海外媒體都沒有大肆宣揚。他說他的訪美之行沒有什麼特殊性:「一個部會首長到美國來,應該不是什麼很特殊的事情。各部都隨時都有人到美國來。好像臺灣的新聞界對這件事情好像並沒有高度的興趣。」

不過,陳定南透露,他星期三下午接受臺灣媒體的採訪。陳定南在美期間還要訪問美國的司法機構,會晤美國的司法官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