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謠傳叛逃美國---王治郅"失蹤"內幕

發表:2002-07-13 2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男籃正在緊鑼密鼓地備戰8月底在美國印第安納波利斯舉行的世界男籃錦標賽,然而,中國隊的陣容始終缺少了一個重量級的人物,那就是---王治郅。一方面是中國籃協的催促,另一方面是大郅的遲遲不歸,這中間似乎存在著一個難以協調的矛盾。
曾被謠傳叛逃美國

NBA季後賽,小牛隊被國王隊以4︰1淘汰後,王治郅按規定應立刻回到北京,參加中國男籃的集訓。這不但是小牛隊和中國籃協的協定,也是王治郅的義務。

然而在賽季結束後,王治郅卻從人們的視線中消失了,當時誰也不知道他去了哪裡。中國籃協在6月份先後給小牛隊發去了兩道傳真,催促大郅歸國訓練,但小牛隊的答覆卻是王治郅目前也不在隊中。

而6月6日,《達拉斯晨報》刊登的一篇關於大郅的文章卻引起了極大的反響,文章稱:「王治郅既和小牛隊失去了聯繫,也沒有按照規定回國,最有可能的是他已經叛逃到美國,並放棄中國國籍。」

直到這篇「一石激起千層浪」的文章面世後,王治郅才被迫站了出來,他說:「我是中國人,到哪裡都是中國人,永遠都是!為國家隊效勞是我的責任,我還準備參加2008年奧運會呢!怎麼可能會放棄國籍!這純屬謠言!」

這時,人們才發現他在洛杉磯。原來,為了更好地提高自己,王治郅聘請了曾獲慕尼黑奧運會三級跳金牌的泰夫.米蘭為自己的體能教練,躲在洛杉磯苦練體能。

本來,王治郅是定期將自己的訓練情況傳真給中國籃協的,但也許是由於一直處於輾轉狀態,他和中國籃協的聯繫始終是單向的。中國籃協只能等待他的匯報,而無法直接聯繫到他本人,但至此「叛國」的謠言已經消散,達拉斯的那位記者也公開表示了道歉。

大郅實在進退兩難

在2001年4月6日,王治郅加盟達拉斯小牛隊的新聞發布會上,他說:「按照小牛隊與中國籃協的協議,我必須回國代表中國隊參加世界大學生運動會、東亞運動會及亞洲錦標賽,所以參加不了夏季訓練營。」而在小牛隊當年被馬刺隊以4︰1淘汰的第二天,王治郅就趕回了北京,並參加了東亞運動會、亞洲男籃錦標賽、大學生運動會和九運會的一系列比賽。這些賽事使王治郅錯過了小牛隊的夏季訓練營,而沒有得到鍛練的他在新賽季中一直只能以替補身份上場。

夏季訓練營對NBA新球員來說至關重要。王治郅多次提到諾維茨基就是因為參加了夏季聯賽才得到如此大的進步,言語中流露出羨慕的神色。這也許是他下定決心參加今年夏季聯賽的原因。

為了使自己的球技也有更大的進步,王治郅對夏季聯賽充滿了渴望,但對他來說這是個兩難的決定。首先,他正面臨著一個職業生涯的轉折期,他目前的身份是有限制的自由球員,如果小牛隊不和他簽約,那麼他將要尋找新的東家,這樣一來,夏季聯賽就是轉會的一個重要籌碼,但困難的另一面是中國男籃的召喚。

王治郅說:「留下來參加7月1日開始的NBA夏季聯賽,對我來說非常重要。過去的一個賽季我在小牛隊並沒有得到太多的上場機會,因此我還需要提高,真正達到NBA球員的水平,這樣也可以更好地為國家隊出力,爭取好成績。」正是抱著這樣的信念,王治郅決定留在美國,他希望在國家隊到美國集訓時才和隊友匯合。因此,7月8日,金州勇士隊的夏季聯賽名單上終於出現了王治郅的名字。

小牛處境同樣尷尬

小牛隊當年慧眼相中了王治郅,並且經歷了兩年的等待才終於將他帶到了NBA。而目前的情況對小牛隊來說同樣尷尬。他們其實也希望王治郅能夠參加夏季聯賽以便更快地提高,但是他們在當年和中國籃協的協定中卻是同意王治郅服從國家隊召喚的。

因此在7月8日勇士隊宣布王治郅進入該隊夏季聯賽名單時,小牛隊主教練老尼爾森在接受《達拉斯晨報》採訪時說:「上賽季小牛隊的比賽結束後,中國籃協曾兩次來電催促王治郅回國參加中國國家隊的集訓,但王治郅均未服從,因此小牛隊不希望他在小牛隊的夏季聯賽陣容中出現。」老尼爾森還說,他不支持王治郅的行為,因為這違背了小牛隊對中國隊方面作出的承諾。

但問題是,王治郅現在已經不屬於小牛隊了,也就是說小牛隊已經沒有命令他回國的權力。

而在對王治郅下賽季的合同問題上,小牛隊老闆庫班在得知他參加勇士隊的夏季聯賽時說:「王治郅在夏天的身份並不影響他在小牛隊的地位。而且我們願意開出任何球隊相同的價碼留住他。」王治郅目前屬於有限制自由球員,也就是說如果小牛隊開出的價碼和別的球隊相同的話,他們將優先和王治郅簽約。

但一天後,庫班的措辭卻有了一些微小的變化:「我們願意在合理的價格上留住王治郅。」而對王治郅來說他現在可能獲得的最高年薪是450萬美元,而庫班的心裏價位卻是200萬美元。

小牛隊態度上的變化又給王治郅下賽季的去向留下了問號。

籃協能否再大度些

其實至今為止,中國籃協對王治郅還是採取了寬容的態度。他們不但沒有對媒體發布任何對於王治郅兩次不按期歸隊的處罰,而且許多籃管中心的領導在記者提到這一問題時也不願多談。

中國國家隊主教練王非在四國籃球對抗賽時曾說:「我期望王治郅盡快回國。」但他在語氣上也僅僅是期望,而不是命令。

目前在王治郅和中國籃協之間有三個選擇。第一就王治郅立刻放棄夏季聯賽,馬上回北京參加國家隊的集訓。但是這個選擇很有可能會使王治郅失去下賽季參加NBA的資格,這樣一來中國籃球界好不容易才送出去的苗子就可能這樣夭折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