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調城市居民低保標準

發表:2002-07-13 2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民政部近日表示已經上調了36個城市居民的最低生活保障標準,以緩解經濟轉型給低收入居民帶來的震盪。在7月份最新上調低保標準的城市中,北京的低保標準增加了五塊錢, 呼和浩特增加了10塊錢, 杭州和成都等城市也增加了十塊錢左右。據中國民政部統計,截止今年5月底,全國靠社會保障補貼維持生活的城市居民為一千四百60萬人。更多的生活在農村的中國貧困人口從來都沒有得到過任何社會保障補貼。

*調幅不足改善生活*

分析人士指出,中國政府這次提高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準的幅度小得可憐,並不足以給貧困人口的生活帶來實質性改善,而且跟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不成比例。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從1979年到1997年以平均百分之9點8的速度持續高速增長,今年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的增長幅度也達到百分之七點五。

與城市貧困居民低保標準的微小增加形成鮮明對照的是中國公務員的連續大幅度加薪。中國官方媒介報導說,中國公務員的第四次加薪將在今年出臺,加薪幅度在百分之15左右,人均加薪100元左右。中國公務員在去年初和10月也曾兩次加薪,人均加薪180元。

觀察人士指出,中國公務員加薪從來是板上釘釘,然而貧困居民低保卻往往流於畫餅,使貧困人口的不滿情緒與日俱增。美國著名律師、《中國即將崩潰》一書的作者章家敦在接受美國之音記者採訪時說,中國政府非常害怕社會不穩定,希望用提高低保標準的做法來抑制城市貧困居民的不滿情緒。他說:「中國政府做出這些承諾是希望在中共16大前保持社會穩定。所以我們看到中國政府在加緊出臺一些新的項目和計畫。」

*政府未必有錢落實計畫*

章家敦還表示,中國政府作出的承諾很多,但他懷疑政府財政是否真正能拿出錢來落實這些計畫。章家敦還指出,中國政府常說要建立一個現代的社會保障體系,取代過去完全靠國有企業提供的福利,但是問題的關鍵是,中國政府老是在這麼說,但做起來卻是另外一回事。給城市貧困居民提高的低保標準完全是杯水車薪,於事無補:「我認為這點錢是遠遠不夠的。中國政府還面對很多挑戰。不過,在某種意義上說,這點變化的方向是對的,但效果很有限。」

設在紐約的「中國勞工觀察」主席李強說「中國政府這樣做的重點是要解決並緩和勞工壓力,緩和工人對政府的不滿,緩和現在比較尖銳的工人和政府的矛盾。」他指出,由於低保標準是地方根據當地基本生活必需品費用和側重承受能力等因素自行確定,而這筆經費來自地方財政預算,因此地方在確定標準時,常常把標準定得特別低。中央作出這種決定也是對地方政府的一種壓力。

*貧困人口拿不到補助*

李強還特別指出,中國各地城市在發放低保標準金方面也存在這很大漏洞。一些貧困人口往往拿不到補助,而一些很富有的人卻照樣領補助。「這些不是誰申請都有的。那些很富的人,有關係的人,有背景的人,打一個申請,第二天就給了。實際上這些人都是出去做生意了,賺了很多錢,還在拿補助。而真正很困難的人卻不知道怎麼去申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