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樓報告引發對北京霸權漸形成的辯論

發表:2002-07-14 19: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角大廈一份有關中國軍力的評估報告,重新點燃有關中國對美國優勢地位究竟有多大威脅的辯論,這份報告指控北京正加緊整建軍力以脅迫臺灣。
十二日公布的這份報告聲稱,中國正走向「以奇襲、欺敵與震撼效果」,在華盛頓還來不及阻止之前,迫使臺灣迅速就範。

這份提交美國國會的中國軍力現況年度報告說:「中國軍事現代化的主要驅動力,就是為了因應臺灣海峽潛在的衝突。」

報告說:「北京雖然宣稱希望和平解決臺灣問題,但它也尋求有效的軍事方案。」

這份報告暗示,中國與美國因為臺灣問題引發的緊張關係只會日益增加,它列舉北京快速增加其瞄準臺灣的飛彈數目。

報告說:「照目前的趨勢看來,再過幾年,中國將有能力結合短程彈道飛彈、地面巡弋飛彈、特種部隊和其他資源,對臺灣所有的機場造成重大損害,並迅速降低臺灣的地面空防和相關的指揮與管制能力。」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中國學者馮馬克 (譯音) 說,中國增加飛彈部署可能導致美國對臺灣提供新軍售,因為美國根據法律有義務提供臺灣防禦性武器。

他說:「這將是一場交換,中國方面任何軍力增長,將合理化布希政府再對臺灣提供軍售。」

目前,中國領導人正忙於北京的政治接班事宜,而華盛頓方面則為反恐行動忙得不可開交,因此最近幾個月來中國與美國的關係一直相安無事。

北京與華府也希望在今年十月布希總統與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舉行高峰會之前,好好經營雙方關係。

不過,五角大樓這份報告反映出華府對於中國動機的疑慮,同時也顯示軍方並未忘記一年前美國一架偵察機在南海與中國軍機發生擦撞的事件。

隨著中國日漸成為足以與美國抗衡的唯一區域強權,美國外交政策機構--以及布希政府本身--對如何看待中國產生相當深的分歧看法。

專家與消息人士說,五角大樓與白宮外交政策部會贊成對中國採取較鷹派的路線。

國務卿鮑爾與國務院則比較溫和,強調以小心謹慎的外交政策來處理衝突。

主張美國應該與中國維持往來的人士說,中國與美國彼此經濟休戚相關,必須努力化解雙方之間的種種困難。

但上述邏輯一碰到臺灣問題即告失效。中國祭出民族主義,而美國則主張維護自由市場與民主教條。


法新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