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地下「性產業」調查:一座墮落之城

發表:2002-07-19 0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時代》週刊高度評價卡拉OK的發明者,理由是他改變了亞洲的夜晚。太原的夜晚同樣因為卡拉OK,因為歌廳得到了改變。不過,當卡拉OK、歌廳與提供性服務的小姐並列在一起的時候,這種改變就異化為一種「畸變」。

南方日報18日報導說,太原因為歌廳,因為小姐而聲名遠播,甚至吸引了外國記者的關注和報導。但太原人讀到這樣的消息卻是別有一番滋味。「人們因為這個才關注太原,這是太原的悲哀。」《山西青年》雜誌社一位編輯說。相信這是很多太原人所共有的想法。

在屢查屢禁後依然蓬勃的歌廳,還有曾經遍佈太原街巷的小姐,現在已經逐漸遠離太原人關注的焦點。或者是司空見慣,或者是出於理解和寬容,也或者是出於一種憤怒的無奈。而歌廳和小姐也堂而皇之地潛伏於太原人的平靜生活之下。

「這是一座墮落之城。」一位太原本土作家對記者說,當更多的中國男人在都市裡為著金錢、事業行色匆匆、奔走於四方的時候,太原的男人卻在太原的歌城裡縱情聲色,過著紙醉金迷的生活。「太原的男人墮落了,太原的墮落同樣不可避免。」他的神情之間佈滿落寞。

這位太原作家的說法有些過於自傷。不過,地下的色情產業可能在中國很多城市內都存在,但太原緣何會出現異樣的繁榮?一種說法是,與山西其他地方一樣,太原也多煤,舊時背井離鄉的礦工的性需求形成了特有的煤窯周邊文化,明妓暗娼也就因此在舊時大量孳生。這可以說是今日太原色情產業的復萌與迅速繁榮的一點歷史淵源。

「重要的原因在於,由於太原多煤,重工業發達,太原私營企業、鄉鎮企業的發展,一直作為國有大型重工業企業的附屬物,私人資本多半集中投入在煉鐵、煉焦、小煤窯……等資源型初級產品加工行業。在重工業逐漸沒落,投資者找不到更好的投資方向的時候,選擇開歌廳就成為資金的必然流向。」一位經濟學者則為太原歌廳的蜂起提供了另外一個經濟上的根源。「歌廳的大量湧現是在1994年,當時正是私營經濟起步,人人夢想發財的時候,歌廳10餘米的門面,一套幾萬元的設備和幾張沙發,再找上幾個小姐,低成本、高回報,正是最適合的投資項目,於是,在這一年,歌廳像鮮花一樣開遍了太原市的大街小巷。」

然而,就在歌廳和小姐的數量像野草一樣瘋長的時刻,太原,這個古老的、曾經經歷輝煌的城市卻在走向沒落。太原的沒落只是近現代的事。這個已整整書寫了2500年歷史的「龍城」,在清中葉時所歸屬的山西省還號稱「海內最富」,其時晉商更是名揚天下。建國後,太原一直是國家重要的能源、重工業基地。用太原人的話說,他們把髒亂差留給自己,把光明和溫暖送給了別人:京津唐的電力都是山西供應的。在計畫經濟體制之下,作為京津唐的後院,太原擁有自己特定的位置,它的能源、重工業也都書寫了自己的輝煌。

「但這種畸形的城市產業結構一旦暴露於市場經濟的規則之下,她的癥結便逐步顯現。」太原一位經濟學者說,作為國家重工業基地,太原同東三省是一樣的癥結,但不同之處在於,太原有煤。因此,在東三省單一的重工業產業問題突出的時候,山西自身的煤炭資源掩蓋了這個弱點。而現在,太原經濟產業的結構性矛盾暴露無疑:以能源、原材料為主的超重型工業比重佔全市整個工業總產值的70%以上。

等待這個重工業之都的是產業的夕陽和城市的衰落。自20世紀90年代以來,太原與沿海城市的差距日益增大,甚至與周邊的省會城市西安、呼和浩特、石家莊相比發展也相對滯後,在山西全省所佔的經濟比重也在下降。1999-2000年,太原在省會城市GDP排序中由15位下降到第17位,地方財政收入由第18位下降到第19位,即使在山西省內的11個地市中,太原的GDP增速也已經由1991年的第3位下降到2000年的第6位。

「不光是產業結構問題,太原的沒落還歸結於位置的尷尬。」太原市一位經濟專家分析,在經濟地理上,太原處在了一個旮旯裡,它沒處在一個通衢的位置上。太原東面是京廣鐵路,南面是隴海鐵路,東南西北,行走四方的人,一般不會光臨太原。

他說,太原雖然算是山西省會,但經濟地域輻射能力很小。北面的大同,處在北京的經濟輻射半徑之內;長治以及晉東南地區,處在鄭州的經濟半徑之內;晉南地區,處在西安的經濟半徑之內;東部的陽泉地區,離太原不過兩個多小時的路程,但它是處在石家莊的經濟半徑之內。「太原輻射半徑很小,只是包括(心斤)州地區、晉中地區、西部的呂梁地區,再縱深一點,到陝北的部分地區,而這些地區共有的一個最大特徵是:貧窮。」

上世紀90年代中期,痛感封閉之苦的山西省下決心,修建了從太原到石家莊的高速公路,並通過這條石太線與京廣大動脈聯繫起來。現在,從北京開車,一路走高速到達太原,只需要5個小時左右的時間。然而,一個最明顯的感受是,高速交通建成後,從北京到太原度週末的人增加了。「我們的很多顧客是從北京開車趕過來,」一位歌廳老闆證實,他記得有一次是七八個人,開著三四輛豪華轎車,在他這兒一晚上消費了3000多,結賬時大呼「便宜」,「後來他們連來了兩個月,每個週末都來」。

太原沒落了。沒落得一無聲息。什麼能夠拯救太原?或者說什麼才是太原真正的定位和方向?是小姐、歌廳、歌城所烘托的性產業嗎?「太原曾經拒絕歌廳,嚴厲整頓,但從銀行系統隨之而來的反映讓人始料未及:在整頓期間,太原市的存款餘額減少了4個億(也有人說是6個億)--都是被歌廳小姐們提走了。」儘管這是一個在民間流傳的說法,但從中不難看出,與歌廳經濟相互勾聯的性產業無疑對太原經濟已經產生一定的作用力。從官方得到的數據顯示,以歌廳產業為主的娛樂市場每年將為太原市GDP貢獻近5億的營業收入,還有近1億的稅收。這無疑具有難以割捨的誘惑力。

針對外界對太原的說法:太原在其他行業上並不領先,但在性產業上卻走在了前面,一位學者反駁道:「關鍵在於太原其他行業都不突出,這個行業也就凸顯出來,是『百業不興一業興』的緣故。」「但這並不能說明在太原城市發展中性產業是一枝獨秀、不可替代的,它從頭至尾都只是一個特定發展時期的畸變產物。」這位學者的話語有些斬釘截鐵。

原因很簡單,依照2001年太原GDP的數值347.5億,財政總收入31.13億,性產業所依托的娛樂產業所帶來的GDP比率不足1.5%,稅收比率也僅為3.2%。這無疑確鑿地說明,地下性產業自始至終都難承太原城市發展之重。(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