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官員紛紛退髒的另類思考

作者:謝應輝 發表:2002-07-19 0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2年7月11日 中國青年報報導,某自治區紀委通過今年4月、6月兩次清理登記發現,僅今年上半年,全區共有13個單位59名科級以上領導幹部主動申報、上繳了個人收受的現金及有價證券等合計192萬元。文章的標題很醒目:廉政風暴襲來 官員紛紛退髒。

不過看了這則消息以後,總覺得有點說不出的滋味。「領導幹部不准收受主管單位和個人、其他與行使職權有關係的單位個人及外商私營企業主的現金、有價證券」這是中央作出的決定。在「不准」的原則下,為什麼還有上繳的現金及有價證券?我猜想原因有三:

其一是領導幹部心軟,有句俗話說:當官的不打送禮的。人家送禮怎好板起一副面孔拒絕呢。其二不能懷疑是領導幹部有這樣一種想法,多收禮,多上繳,面子有了政績有了人情也做了。其三是有的領導幹部自己心虛,禮收得多了拿出一部分來上繳以遮人耳目。

領導官員紛紛退髒,也可以這樣說有人給領導紛紛送禮。送禮的不是傻瓜,如果當地的幹部不搞獨斷專行,不搞搞家長制,不搞「一言堂」,如果提拔幹部推行的是民主推薦、競爭上崗、公開選拔、任前公示,那裡來的那麼多送禮的呢。

我很佩服範匡夫,他對放下信封就想走的包工頭「砰」地一聲關上了門,然後撥通電話叫來後勤部長,當面退回了「紅包」。我也佩服汪洋湖,他有一次生病在家打吊針,面對人家送的一包蘑菇五條香菸,急得邊撥針頭邊要往外追,手背都瘀了血。我想那些紛紛上繳錢、券的官員缺少的就是這種錚錚鐵骨。

不過話又說回來,拒收已經拒收了,年底總結起來,某某官員上交了髒款幾千幾萬,都有據可查,像範匡夫、汪洋湖之類的官員又拿什麼像組織交待呢,當不當先進無所謂,別不會被懷疑成有問題官員吧?我真擔心。(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