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晴評中共北戴河秘密會議 (二)

發表:2002-07-19 18: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中共領導人在北戴河的秘密會議,普遍被認為是中共第四代領導人接班的最後準備。北京的作家戴晴感嘆,在21世紀的今天,世界最大的國家的最高權力的交接,仍然是老百姓只能猜測的事務。這篇評論從昨天開始由美國之音向中國大陸播出,這是第二部分。

  戴晴評論:心中的問號(二)

從他取得決定性勝利的六屆六中全會,到為下一屆,也就是為七大做準備的七中全會,中間間隔了七年。在這七年裡,毛以「開展學習競賽」、整風」、「搶救」等手段,對他的老戰友、新同志強行洗腦。到1944年,他覺得差不多了(而且時間已經相當緊迫),七中全會召開。這會整整開了11個月,直到從歷史上全盤肯定毛澤東已成定局(即《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發表),才決定會議閉幕──而閉幕之後三天,最受御用史家讚頌、將毛澤東推上最高權威巔峰的中共第七次代表大會召開。

從「七大」到毛澤東很不滿意、但在當時隱忍而未發的「八大」大約十年。

大家可能記得,在為八大作準備的七屆六中全會上,他表面上是相當意氣風發的:把主持農村工作的鄧子恢罵做「小腳女人」,揚言要「使資本主義在六億人口的中國絕種、在地球上絕種」……,而到了八大,劉鄧等人表面上雖然依舊在捧他,但居然痕跡不露地把這次大會變成了中共歷史上正規化和制度化程度最高的會議,出臺了好幾項限制他的決議,如加強黨內民主、實行年會制,毛澤東思想決定不再提,考慮設立名譽主席等
等。

這時的毛澤東,或許可以用上「大丈夫報仇十年不晚」那句老話。

八大一次會議選出的「新中國第一代領導集體」顯得真精神、真富於朝氣呀──陳雲鄧小平50出頭,劉少奇周恩來不到60,年紀最大的朱老總也不過剛滿70,百姓不禁以為,或許中共就此走上建設與現代政黨的路子。無奈我們已經經過的現實是,二次會議(即鞏固大躍進精神成果的會)上,毛就推翻了「八大」決議,此後不但從肉體上根絕了黨外的批評,自己同志也絕不許有絲毫忤逆。直到發動文革,並在八屆最後一次會議會上徹底解決了劉少奇,與「八大」間隔十三年的「九大」才「勝利召開」。

看看中共的歷屆領袖吧。國際指定的幾位:陳獨秀被剝奪職務後開除、向中發被捕投敵;莫斯科回來的小夥子們在國際的「建議」下給擠下臺;八大選出的劉、鄧不到九大就給「滅」了;九大寫入黨章的第一接班人林彪,不到十大就密謀篡位,結果在逃跑中丟了性命;十大的指定接班人王洪文兩年後被捕,最後死在監獄;十一大的華國鋒、十二大的胡耀邦、十三大的趙紫陽,都沒坐到下屆選舉。

如今,照老規矩,十六大前夕的最後一屆全會正在北戴河召開。交椅最終怎麼排,全世界都在猜。

中共的十六大應該說非同小可,因為這個在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共產主義大黨」,正面臨「公產」重新分配──有早先拿槍搶來的,更多的是幾代人中國人含辛茹苦創出來的。如今,共產黨一黨當家這一格局尚未變,但當家的共產黨卻正在變──在向誰也說不清、但肯定已經不是無產階級政黨的方向轉變。

無論是現代的程序與制度,還是傳統的仁、義、信,對毛澤東而言,都是隨用隨扔的工具。居於權力的巔峰是他唯一的目標。使他離開這位子的,只有自然規律:疾病、衰老、死亡──再刁鑽險詐的謀略,至此也沒奈何了。雖然離世前若干年就辭去了正式位置,「第二代領袖」鄧小平之戀權戀位,也好不到哪裡。他改革的兩大敗筆(廣場鎮壓、創造中國改革大毒瘤權貴資本家),就在他做了太上皇之後。

  我們只看如今的一班人怎麼代表「先進文化」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