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殺人反腐」的背後

發表:2002-07-19 2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華商報》7月18日報導,6月13日,安徽省太和縣一鎮委書記的兒子李某被綁架,綁匪索要贖金100萬元,次日,警方將兩名綁架者抓獲,兩人均為縣某中學學生,是被綁架者的同班同學。兩同學將李某綁架後即用繩子將李某勒死並焚屍滅跡。據報導,郭強見李某經常駕車上學,花錢大手大腳,後又得知某父是某鎮的黨委書記,便認為李家的錢來路不正,遂生勒索之念。綁架的中學生說:「腐敗現象全國都存在,我是一個農民的小孩,很看不慣這種現象,我就是要用這種手段報復他的父母,他這樣死得不虧……」他們還交代,案發前還預謀購槍綁架縣裡的領導。

   一個無辜的孩子失去了生命,兩個孩子也失去了美好的前程。慘烈的悲劇令人震驚,但此案所折射出的社會問題卻更令人深思。綁架勒索線財之類的事情並不稀罕,但這起綁架案卻與眾不同,因為它並不以勒索錢財為主要目的,而是為了「反腐敗」!

   兩個孩子的想法是幼稚的,他們的舉動是絕對不可取的。但仔細回味那幾句「義正詞嚴」的話,卻讓人心裏流血。難道他們不知道反腐敗是司法機關的事嗎?難道他們不知道這樣做的後果嗎?他們之所以如此,除了其心理不健全、行為不理智等因素之外,「對反腐敗失去信心」(太和縣檢察院一檢察官語)恐怕也是重要的原因---而這種情緒並不僅僅存在於中學生之中。

兩個孩子的行為絕不能贊成和縱容,但他們行為中所反映出的情緒卻不能不予以重視。必須承認,腐敗已經成為目前最重大的社會問題之一,其嚴重的程度已經到了中學生都非常關心甚至鋌而走險的程度。雖然這是一起極端的事件,並不足以說明什麼,但它至少可算是一個信號,這個信號在提醒:反腐敗還談不上「成功」,還需要多下力氣、多想辦法! 《江南時報》 (2002年07月19日第二十二版)(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