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掃場 女警拔槍 香港百警鎮壓討薪怒潮

發表:2002-07-20 04: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蘋果日報7月20日報導,失業及欠薪問題引發的計時炸彈終在油塘一個居屋地盤爆發。超過五十名油漆工人因「二判」拖欠半年薪金,昨日與「大判」承建商在勞工處談判破裂後衝到地盤抗議,並演變成警民衝突,其間有工人衝破兩道閘門,闖入寫字樓搗毀多部電腦及椅,五名資方職員受傷。事件中,一名女警曾拔出佩槍自,警方增援出動逾百人員與工人對峙,雙方曾幾次發生推撞,警方最後拘捕二十三名工人。

嶺南大學政治與社會學系副教授李彭廣說,在經濟下滑的時代,勞資糾紛往往會較多、較激烈:「生活愈愈迫人,工人追討欠薪比以前更加緊,耐性少,感性同過激行動就會代之而起。」他說,儘管現階段還未演變成大規模社會騷動,但社會上已形成一種不安的心理壓力。

■二判清盤欠薪千萬

事發的油塘鯉魚門道居屋地盤,承建商(大判)為「瑞安建業」,「瑞安」將地盤的油漆工程判給「蔡氏兄弟油漆公司」,而「蔡氏」則聘請了約一百名工人於去年開始動工,據工人表示,他們在去年十二月至今未有收過工資,而「蔡氏」更於月前宣告清盤,工人於是轉向「大判」追討欠薪逾一千萬元,部分工人於本週二亦曾到該地盤抗議,並引起小衝突。

「瑞安」發表聲明指出,該公司願意按勞工法例代「二判」向工人墊支最多不超過兩個月的薪金。但雙方昨晨九時半相約在觀塘勞工處談判時,資方指部分工人提交的資料與地盤記錄不符,因此未能達成協議,提出改期下週再議,談判在十時半宣告破裂。

五十多名工人隨即遊行前往地盤抗議,沿途有警員戒備,另一方面,多名警員一早便在地盤把守以防發生衝突事件,當該批工人到達地盤外,見地盤用鐵絲網重重圍,無法進入,一度情緒激動,其間有人攀越鐵絲網闖入地盤,有人執起木棍及鐵枝衝向地盤一個有警員看守的閘門,當時一名女警見對方來勢洶洶,曾取出警棍戒備,但仍無法阻止工人衝過來,於是拔出佩槍,有工人指他們被女警用槍指嚇,但警方則謂女警佩槍沒有指向任何人,而在場其他男警員立即提示女警收回佩槍,併合力阻止工人衝擊。

■工人指遭警槍指嚇

最後有二十三名工人成功衝入地盤,其他人則留在地盤外,進入地盤的工人走到寫字樓大廈再衝毀閘門走上二樓的辦公室,當時面有十多名職員。

據職員事後稱,該批工人進入後不由分說便用鐵枝木棍「掃場」,將多部電腦及椅推倒,警員趕至亦無法制止,其間有兩名工人一度手持木棍衝向一名女警,一名姓潘職員立即攔阻,結果被多人包圍毆打,在場警員取出警棍喝止。

另外一批工人在地盤外叫囂,警員無法控制場面,於是要求增援,約中午十二時,逾百警員到場,並出動警犬戒備,氣氛緊張,其間有零星的推撞場面出現。

下午一時二十分,八部警車開入地盤,在地盤外的工人相信警方即將採取拘捕行動,情緒更加激動,再次與警員發生推撞。至三時許,警方將寫字樓內二十三名工人帶署,當時在門外的工人曾阻止警車離開,最後警車成功「突圍」返回觀塘警署,之後其他工人趕赴警署聲援,要求警方放人,十多名警員在警署門口「列陣」,部分警員更配備滅火筒,以防萬一。
被捕工人至晚上九時半陸續獲准各以五百元保釋,下週返署報到,稍後可能會控告各人刑事毀壞及毆打傷人罪名。有關欠薪問題,勞資雙方已定今日再進行商討解決辦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