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軍委批鬥彭德懷實錄

作者:張樹德 發表:2002-07-20 06: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南海懷仁堂的東南角,一排造型相似的院落中間,有一座中國古老式的建築,名曰"永福堂"。此院落雖為永福堂,但他的居住者卻沒有永福。1953年,彭德懷從朝鮮回來以後就住在這裡。一直到1959年9月,整整7年多。1959年9月17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劉少奇發布命令:根據第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九次會議的決定,任命國務院副總理林彪兼國防部部長,免去彭德懷兼任的國防部部長職務。

  在即將告別中南海的日子裡,每到黃昏,彭德懷便在永福堂門前徘徊。他望著眼前這影影綽綽的景物,越發感到它們愈來愈朦朧,跟他愈離愈遠,近一個月發生的一切,每一幕都時時在他眼前閃現……

  1959年8月18日,中央軍委在北京召開擴大會議,這是為貫徹廬山會議,在軍隊系統最大限度地肅清彭德懷的影響而召開的。毛澤東將這個會議交給了中央書記處主持,書記處委託軍委辦公廳、總政治部承辦。地點:中南海懷仁堂。

  會議前10天聽取關於廬山會議精神的傳達,閱讀會議的主要文件。從8月29日起,按原來的15個小組改編為兩個綜合組,彭德懷、黃克誠二人各參加一個組,接受批判。彭德懷參加的是第一組,會場設在中南海懷仁堂。彭德懷事先並不知道會議是如何安排的,便很坦率地主動做了檢討,同時表態,願意誠懇地接受大家的批判,肅清自己在軍隊各方面的"錯誤影響"。

  然而,出乎意料的是,會議在進行過程中,與預期效果相距甚遠。在分組揭發批判中,很多人不發言,或者發言了也很少涉及彭德懷問題,只限於"淺表性"表態,擁護黨中央決定,要反右。他們無法使自己相信,人們素來敬重的彭德懷元帥、黃克誠大將會突然變成反黨分子?儘管廬山所上意見書的某些言辭有不盡妥當之處,但反映的問題是符合事實的,用意也是好的。

  8月20日,柯慶施、陳伯達分別給毛澤東、劉少奇打電話,說"會議開得糟透了","彭德懷錶面做檢討,暗地裡在煽動軍隊向黨進攻","他根本不服廬山的氣,妄圖借他在軍隊中的地位翻廬山的案"。康生還跑到毛澤東的書房,請求毛澤東親自出面扭轉局勢,要將軍委擴大會議再延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