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的誠信與百姓的誠信

發表:2002-07-21 1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誠信是做人之本,也是立國之本。也許正因為如此,上面才會將誠實信用作為公民道德的基本要求提出來。然而,誠實信用不僅是公民的事,更是政府和執政黨的事。要讓全體公民誠信,黨和政府就應該做出表率。

然而,現實卻令人失望。誰都無法否認,中國現在最大的危機就是信用危機,從黨和政府的政策、法律法規、新聞媒體到日常的工商活動和人際交往,幾乎沒有什麼可以相信了。如果你因相信而遭致損失傷害,人們往往不是去抨擊騙子,而是嘲笑被騙者太傻。

比方說,文革結束以後,黨和政府一再強調「法治」。然而首先不把法律當作一回事的恰恰是黨和政府的領導人。且不說小的個案,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但文革後的二十年改革很多事情都是違反當時憲法的。也許這些改革的舉措是對的,但與違憲造成的損害相比,我認為再大的經濟利益都無法補償。所以當年美國羅斯福新政時期搞了個全國產業復興法,因違憲在取得明顯效果的情況下還是被最高法院裁決中止。 「一國兩制」實質上也是違憲的事,在一個國家裡,哪有憲法管不到的地方,而香港和澳門,就可以置身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之外,如果憲法都不為其所接受,那麼它的回歸的真實性就得打個大大折扣了。

現在黨和政府提倡什麼、反對什麼似乎也缺乏誠意。或者本來就是言不由衷,或者只希望下面老百姓去做自己並不準備身體力行。比如對黨的歷史經驗教訓的總結,特別是對毛澤東功過是非的評價,儘管我至今仍真心崇拜毛澤東,但我也承認毛的確犯有很多錯誤。但我們黨的一些高級領導人,在批評毛的錯誤時,似乎不是為了吸取教訓,使後人不再犯毛那個時代類似的錯誤,而只是簡單地想把毛搞臭而己。要不然為什麼毛澤東時代那些好的東西,如黨風和社會風氣,人民群眾意氣風發鬥志昂揚的精神面貌,黨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等等,現在都丟得干乾淨淨了,而毛時代和毛本人身上被我們黨(包括黨的正式文件)否定的東西,如家長制、個人崇拜等卻被後來的領導人當作傳家寶繼承下來。舉個很簡單的例子,當年批判華國鋒時,有一個把柄就是華到處題詞搞個人崇拜。如果你這是真心誠意反對通過到處題詞來搞個人崇拜,那麼後來的領導人就不應該繼續這麼做了。然而華國鋒下臺才幾天,鄧小平似乎就忘記了華國鋒的這一缺點,更無論後來的江澤民了。連這麼一些小小的事情都做不到,人們怎麼會相信你的誠意呢?所以儘管後來喊反腐敗喊得那麼凶,特別是江總書記從九二年起幾乎連年都在中紀委全會上發表講話,幾乎到了苦口婆心的地步,但卻不但沒取得一絲正面的效果,而且每反對一種什麼傾向,這種傾向就更加嚴重起來。比如手機問題,這是一件再小不過的問題了吧,江總在中紀委全會上講過後,手機不是少了而是大大的增加了。這就是不誠信的惡果,你提倡的東西,別人甚至從反面來實行,結果似乎不但沒有壞處而且還得了好處。那麼誰還會相信你的誠意呢。
再比如,我們批評當年活學活用毛主席著作的作法,現在媒體上卻又在宣傳「三個代表 」理論時沿用了這種做法。它會得到一個什麼樣的結果是可想而知的了。更有甚者,下面一些大權在握的幹部把「三個代表」當作了打人的棍子,當作了排除異己的工具。這決不是虛妄之言。湖南某煤礦一個工會主席幾十年如一日,堅持真理、堅持黨的宗旨,堅持把國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廉潔奉公,從不搞特殊化,自覺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深受曾經工作過的所有單位的廣大職工群眾的高度好評。他不但口碑好,歷次的民主評議他的優秀票都一倍甚至數倍於其他領導,就是這樣一個以身作則,事事處處以自己模範行為為黨樹形象的深受群眾愛戴的幹部,卻因在改革過程中代表職工群眾講話(也僅僅是在職工代表團組長會議上講話),得罪了上級行政主要領導,被該領導抓住他在學習「三個代表」思想總結評議會上的總結中隻字未提「三個代表」的把柄,不顧剛剛頒布的新工會法的有關規定,將其非法罷免了。我想,這絕不是江總所期望的結果。但對這種情況的容忍,不能不使群眾對上面提出的口號產生懷疑。難道幾十年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反而不符合「三個代表」,倒是胡長清之流那些口頭上口號喊得比誰都響,行動上卻另搞一套的人成了「三個代表」的模範執行者了?這還有什麼誠信可言呢?

我想誠信,首先必須是表裡如一,始終如一,言行一致,心裏想的和嘴裡講的不一樣,嘴裡講的和行動上做的不一樣,昨天的言行與今天的言行又不一樣,誠信又從何談起呢?

相比而言,倒是毛澤東時代我們的社會在這方面做得好一點。舉個簡單的例子,解放初期為了提高工人階級的地位,在工人中開展了掃盲活動,我父親那時就是個文盲,每天都到職工夜校上掃盲班,有時缺課老師還直接到工棚裡來補課,很快我的父親就摘了文盲帽。像這樣的事還多的是。所以有首歌裡唱道「共產黨好,共產黨好,共產黨是人民的好領導。說得到做得到,全心全意為了人民立功勞。」為什麼在這短短的歌詞裡,那麼多東西不寫,就寫了「說得到做得到」,因為這實在是太重要了。這就是誠信的力量。想當年,取締妓院,禁賭,禁毒剿匪,那件事不是說到做到呢?也許正因為如此,共產黨才能取信於民吧。

前些日子,看電視連續劇〈烏龍山剿匪記〉,心中暗暗慶幸那時把幾代匪患徹底剿光了,要放在現在恐怕又只能喊喊口號了。確實,現在太缺乏信用了,這不能怪老百姓太刁了,只能怪黨和政府放空炮、講大話的日子太多了。

要建立社會信用,提倡誠實信用的公共道德,黨和政府首先必須取信於民。(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