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與私營企業家的"神聖同盟"

作者:作者:陶東平 發表:2002-07-23 14: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六大的一項重要內容就是修改中共的黨章。而且這次修改黨章與以往有重大不同,它將是中共建黨以來對中共自身的定位和發展方向所作的一次最重大的修改。其戲劇性之處在於,江澤民領導的中共將與它發誓要消滅的死對頭私營企業家結成"神聖同盟"。

由曾慶紅領導的中共黨章修改起草小組已完成黨章修改草案。

據看過這次中共黨章修改草案的人士透露,"馬列主義與毛澤東思想"等字眼已經在草案中被剔除,取而代之的是"鄧小平的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理論與江澤民的'三個代表'理論"。黨章總綱中的"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主義、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則將修改為"開創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必須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全面貫徹'三個代表'的要求"。這意味著,中共對其一貫奉行的四項基本原則中的第一條將作出重大的修改。當然修改的目的是為了堅持四項基本原則中的另一條:堅持共產黨的領導。

這次修改黨章的最重要的內容是加進江核心的最新理論發明:"三個代表",鄧的理論顯然只是"三個代表"的陪襯。而"三個代表"的關鍵,是宣布中國共產黨代表先進的生產力。但這裡不是指中共傳統理論中的公有制和無產階級,而是指共產黨向來發誓要消滅的私有制和私營企業家。而代表"先進生產力"的方式在形式上表現為接納私營企業家入黨。為了配合江的"三個代表"理論寫入黨章,中共的黨章修改草案中還辟專門章節對改善私營企業的處境作出承諾:中共將對民營經濟給予高度的重視,在市場准入上一視同仁,取消對民間資本的各項限制;對民營經濟發展給予更多的政策支援。中共黨章所做的這些重大修改,如果在中共十六大上能夠全部兌現,這意味著,明年的憲法將會有重大的修改。可見,江澤民與私營企業家之間的"神聖同盟"呼之欲出。

古今中外,合縱與連橫向來是統治者與國家的擴大實力最常採用的一個手段。當年,毛澤東為了奪取權力與農民結盟;後來為了鞏固權力,又不惜與紅衛兵結盟。鄧小平為了上臺便與被老毛整肅的老幹部結盟,通過給他們平反來擴大自己的政治基礎。現在,江澤民為了在十六大上保住權力,開始大膽地與私營企業家結成"神聖同盟"。老江的所謂"三個代表",在本質上,就是"邀"盟的倡議書。

有人可能會問,中共黨內有數千萬掌握各種權力的黨員,江澤民為什麼與黨外的私營企業家結盟?在中共的政治鬥爭史上,對付黨內對手的基本手段,就是動員黨外力量,毛澤東(發動文革和各種群眾運動)和鄧小平(南巡)都是這麼做的。再說,眾所周知,中國正在經歷著一場中共建政以來的最大的社會轉型,從高度政治化的社會加速向工商型社會轉型。民營企業的實力在國民經濟中已經佔據了半壁江山,在許多發達地方甚至超過三分之二,而且其發展的勢頭仍然十分迅猛。明眼人都能看得出,企業家和企業出身的政治家取代無工商背景的技術官僚是中國社會與政治發展的一個必然趨勢。誰抓住了工商界的精英,誰就抓住了中國的未來。從這一點來看,應當承認,江澤民(抑或曾慶紅)是頗具眼力的。一旦各地私營企業家能夠名正言順地進入中共各級黨政領導機關,這些人在一段時期內肯定對江澤民乃至曾慶紅感恩戴德。這樣,江澤民乃至曾慶紅作為個人將獲得相當牢固的權力基礎。

任何結盟都需要兩廂情願。就算江澤民有意與私營企業家結盟,私營企業家願意與江澤民結盟嗎?中國大陸工商界曾受益於江澤民的經濟政策,比較注重領導層的連貫性。工商界知道江澤民有多壞,但卻不知道胡錦濤有多好。就是說其意思是,江澤民的好壞之處都已充分展現,而胡錦濤有多好或有多壞,完全不得而知。工商界需要的是政策制度與政策環境的確定性。他們已經摸透了江的脾氣,但是卻從胡那裡得不到任何明示的確定性。有人風趣地說,江時代的官員都是些飽臭蟲,要吸的血已經不多了。一旦換成新一屆腹中空空的癟臭蟲,工商界害怕大出血。中國歷史上也常有"寧要舊貪官(飽臭蟲)不要新貪官(癟臭蟲)"的傳統,原因就在"飽"與"癟"的胃口之分。再說,自中共執政以來,私營企業與企業家不僅是打擊物件,甚至是消滅物件,現在,江澤民作為中共最高領導人主動伸出橄欖枝,豈有不接之理?

有人要結盟,就有人想拆盟,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對江澤民與私營企業家結盟,反對者大有人在。首先是黨內的正統左派,他們擔心,江澤民與私營企業家之間的"神聖同盟"將使中共改變顏色而失去政治特權,本來由他們獨享的"肥水"將不得與他們一向仇視的私人資本分享。

其次是中共黨內像胡錦濤那樣等待接班的各級少壯派"二把手"們。他們擁戴胡錦濤接班,反對江澤民連任,這很好理解。他們害怕江澤民戀權不放而推遲世代交替。有人開玩笑說,在中共的黨內,各級接近退休年齡的正書記都希望江澤民連任,這樣他們可以推遲退休;各級年輕的副書記都希望胡錦濤接班,這樣他們就有機會扶正。但是這些"副書記"們都不得不耐心地等待著被提拔去接班。他們的政治命運不掌握在他們自己手裡,通常只是私下敢怒,公開不敢言。因為這些人的反抗力還不夠強大。

還有一些人自己無法連任,當然也不希望看到江澤民連任。朱鎔基就是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一個。他沒有與江澤民公開對抗的實力,故只能私下使一些暗招。朱似乎已經看透了江澤民的如意算盤,並採取了相應的反制措施。這一措施,就是突如其來地向富人突擊收稅。著名影星、富婆劉曉慶已因"逃稅"而被收監。朱鎔基在國務院工作了那麼多年,長期主管財政稅收。若有富人逃稅,不會到今天才知道。此時祭出此招,其主要目的之一顯然是要離間、瓦解江澤民正在籌建的"神聖同盟",打擊富人群體,尤其是瓦解私人企業家與中共結盟的意願和對江澤民的信心。另外,富人迄今仍是一群沒有反抗能力的群體,最多在政策上持不合作的態度。朱鎔基在國有股減持政策上的失敗,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證券業的大戶極力抵制。現在朱終於有了以眼還眼的機會。拿這群政治上尚無還手之力的人開刀,當然是一個理想的選擇。

然而,朱的這一招會起到一定的離間效果,人們會認為朱的劫富政策得到了江的同意。但是那些高收入群體會這把這筆帳記在朱鎔基的頭上,而不僅僅是江澤民的頭上。朱更看重的是此招的一劍雙鵰的效果,既可以棒打鴛鴦散,離間江澤民與私營企業家之間的"神聖同盟",又為自己贏得"劫富"的清譽,從而在退休前挽回一些他前一段時間的名望流失和政策失敗。

面對江澤民與私營企業家之間的神聖同盟,最尷尬的莫過於胡錦濤。他既不願意贊成,更不敢反對。江澤民充分利用胡錦濤在政治上不得不蟄伏的劣勢,知道胡不能明確表達他自己的意見,只能附和江的"三個代表"。當他附和江時,外界不知道他是真心贊同,還是另有主張。這樣,胡錦濤就無法通過表達獨立的主張來爭取和說服他自己的支持者,從而不得不繼續依附在江澤民的大樹之下。除共青團系外,胡錦濤無法找到可靠的政治支持者。胡錦濤應該從得不到足夠的支援中吸取教訓。另一方面,政治取向不明朗、與宋平等正統左派之間的特殊關係正在連累胡錦濤的政治前途。胡錦濤必須有選擇地在某些方面加大賭注。平均下注、各方押寶的做法恐怕不足以贏得足夠的支援,而在效果上相互抵消,有可能失去各方的信任。

胡錦濤的另一個難題是,江澤民通過與私營企業家結成神聖同盟來激起黨內的反對聲音,從而迫使胡錦濤公開站在江的一邊,同時造成一種是人們相信胡錦濤無法獨立駕馭的黨內黨社會上的複雜局勢,從而有利於江澤民繼續執政。在這場政治戲劇中,反江的正統左派是江澤民用來嚇唬胡錦濤和其他反江者的一個重要道具:若胡錦濤無力處理這種複雜局面,就必須輔助江澤民建立那個"神聖同盟",除非胡錦濤有膽量公開挑戰、取代江澤民。江澤民的結盟策略,表面上在中共黨內製造了反對者與緊張局勢,實際上是為他自己表演駕馭這種複雜局勢的能力和凸現胡錦濤無能搭臺。

對江來說,與私營企業家結盟,並不等於就可以高枕無憂了。江縱然能獲得私營企業家的支援,但是這些支援在中共黨內能起多大的作用,一時還看不出來。也許正是考慮到這一點,江才主張讓資本家入黨。不過,從資本家入黨到在黨內發揮支配性作用,需要相當長的時間,江澤民能等得及嗎?

江澤民的中共與大陸的私營企業主之間的神聖同盟大概有兩種可能的結局。一種結局是把私營企業家變成獻身於消滅私有制的真正的共產主義鬥士,但是,中共既已承認私營經濟,又要想改造私營企業家,讓他們痛恨私有制,豈不是是白日做夢?很顯然,江澤民與資本家結盟的目的是為了保住江澤民與中共的權力,而資本家與江澤民和中共結盟的目的顯然不是為了變私產為公有,去幫助中共實現共產主義。另一種結局是,這些被中共當作戰利品拉入共產黨城堡的私營企業家變成特洛伊木馬,最終通過裡應外合攻克將中共的堡壘。私有制越能自由發展,這種的可能越大。對這種前景,江澤民不會一無所知,但是重要的是眼前的權力,並不是中共的未來。不僅江澤民這麼想,大概每個中國黨員都是這麼想。

現在,江澤民與私營企業家結成"神聖同盟"以保住權力,那麼,胡錦濤應該與誰結成"神聖同盟"以奪取權力呢?

(紀元評論)(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