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因特網發展:速度不減控制加強

作者:VOA/楊明 發表:2002-07-24 1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中國公布的最新統計數字,中國的網際網路發展迅速,中國的上網人數已經在世界上名列第三。不過中國網際網路的發展卻極不平衡,而且中國政府在發展網際網路的同時又加緊對網際網路的控制。

*六個月網民增加一千兩百萬*

隨著中國經濟的持續發展,中國的網際網路也得到了很大發展。中國網際網路路信息中心最新公布的數字表明,在今年頭6個月裡,中國網際網路的用戶以平均每個月兩百萬的用戶遞增,共增加了1千2百10萬用戶,增長率為百分之二十八點六,使中國網際網路用戶的總數達到4千5百80萬。中國是在美國、日本之後世界第三大網際網路用戶國。

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研究員、網際網路專家卡拉希爾在接受美國之音記者採訪時說,中國網際網路的大發展,得益於中國政府制定的要網際網路為中國現代化服務的政策。

卡拉希爾: (RealAudio)


卡拉希爾: "The internet is only spreading because the government is actively promoting the use of..."

卡拉希爾說:「中國網際網路的迅速發展是政府大力推動的結果。中國政府這樣做的用意在於實現中國信息的現代化,並融入全球經濟活動中去。正是由於這些原因,網際網路的用戶才增加得這麼快,這麼多。」

*網民增加推動技術發展*

《中國黎明》一書的作者、自由撰稿人大衛.謝菲在接受美國之音記者採訪時說,中國網際網路用戶的大量增加反過來也能大力推動網際網路技術的發展。

謝菲: (RealAudio)


謝菲: "The more people on line, the more capital is flowing into the industry..."

謝菲說:「網際網路用戶越多,網際網路的資本投入就越大,技術也會相應提高和更新。另一方面,用戶激增也促使企業家投身網際網路行業,推動這一行業的發展。」

*數碼鴻溝差距加大*

但是,在有13億人口的中國,網際網路的發展很不均衡,百分之四十的網際網路用戶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和廣東一些富裕的沿海城市和商業中心。而在中西部地區,網際網路用戶僅佔總數的百分之一。

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研究員、網際網路專家卡拉希爾說,中國東部沿海城市和中西部地區之間無論在經濟發展方面,還是在網際網路的應用方面都存在著嚴重的「數碼鴻溝」。

卡拉希爾: (RealAudio)


卡拉希爾: "There are much more information resources available in the eastern coastal cities than there..."

卡拉希爾說:「在網際網路發展方面,中國存在著數碼鴻溝。在東部沿海地區,信息資源要遠比中西部地區多。而且東部沿海地區的經濟越發展,基礎設施建設得也越多。對於這種數碼鴻溝,政府需要制定相應的政策來加以解決。但是這種鴻溝並不僅僅侷限在技術方面,而是東部沿海地區同中西部地區之間在整體上的巨大差距。」

《中國黎明》一書的作者、自由撰稿人謝菲指出,中國網際網路在中西部的發展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一定的時間,發展中也會有反覆和挫折,但是發展的趨勢是不可阻擋的。他預測,到2006年,中國將超過美國,成為全球網際網路用戶最多的國家。

*從宏觀上加強控制*

不過,中國政府在大力推動網際網路發展的同時,也不遺餘力地對網際網路進行監控。 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研究員卡拉希爾指出,中國政府希望從宏觀上控制網際網路發展的整體環境。

卡拉希爾: (RealAudio)


卡拉希爾: "But I think the government's strategy is simple to convey a message to say that we want the..."

卡拉希爾說:「我認為,政府的策略是要讓人民知道,政府希望網際網路按照他們的意圖發展。即使我們無法百分之百地控制網際網路,我們希望人們在使用網際網路時要同國家整體目標一致。」

卡拉希爾指出,中國政府封鎖境內外的一些網站,並不是中國政府控制網際網路的最重要部分,而是為了引導人們更多地瀏覽政府設立的網站。中國政府在網際網路上安裝監控網民的軟體是要讓人們自律,讓人們知道他們的一言一行都在政府的監視和監控之下。

*網際網路代表兩種力量的較量*

《中國黎明》一書的作者、自由撰稿人謝菲認為,中國網際網路用戶的增多,也讓政府越來越難以有效地監管和控制。中國網際網路的大發展表明瞭兩種力量之間的較量,一方面代表的是推動技術進步的力量,他們希望網際網路能為他們帶來經濟利益;另一方面是保守的、對網際網路恐懼的力量,他們試圖對網際網路進行控制。雖然這兩種力量較量的結果難以預測,但進步的力量是無法遏制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