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瞭望新聞週刊」為江澤民留任總書記埋伏筆

發表:2002-07-25 0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瞭望新聞週刊」最新一期發表「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談中共黨章修改」,內容深具玄機,部分內容似為中共總書記江澤民留任及調整相關組織形式和任期等,埋下伏筆。文章指出,江澤民提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與馬列毛鄧一脈相承,應載入黨章,同時還暗示中共黨章關於組織形式和任期制度具相對靈活性,可因實際情況而改變,以適應新形勢。

聯合報24日消息,中共新華社主辦的「瞭望新聞週刊」,言論一向為中共政策的風向球。最新一期刊登一篇不具名的中央黨校教授談黨章修改,題為「與時俱進,中央黨校教授闡述中共黨章的修改與完善」,內容透露中共十六大將修改黨章的方向,大陸其他主要媒體這幾天隨即轉發了該篇文章。

文章首先指出,江澤民提出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與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一脈相傳,反映當代世界和中共的發展,是中共立黨之本、執政之基、力量之源。在黨章中載明「三個代表」基本要求,必將更好地團結和動員全黨。

文章說,中共黨章修改是一項政治性很強的工作,必須把政治要求與科學要求緊密結合起來。鄧小平提出黨法是國法的保障,江澤民直接指導中共十四大和十五大對黨章的修改,使黨章順應新的歷史時期需要。

文章指出,中共始終把黨章制度建設包括黨章修改機制的建立與完善,放在黨的重要位置;正確的,黨章就堅持,欠周的就改善。正確和錯誤的標準,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江澤民提出的「三個代表」根本原則。文章指出,黨章是中共黨的最高法規文件,有相當的政治敏感性。每當客觀形勢發展,需要黨章從法的層次來推進黨的建設,就會出現環繞黨章問題的紛紛議論,有積極的,也有消極的,甚至出現干擾,不利於黨章凝聚力與穩固力作用的發揮。所以,每一次黨章修改,中共都在保證黨的團結統一的前提下,審慎處之。

除明確「三個代表」要求應載入黨章外,文章還特別指出,中共黨章有其靈活性,就是照顧實際情況。文章舉例指出,中共黨的代表大會制度和委員會制度,是載於黨章的根本組織制度,但各級代表大會的存在形式即年會制或定期制,及是否常任制度,並非一成不變。

隨著中共十六大舉行時間的逼近,江澤民會否卸任總書記的傳聞愈來愈多。依中共現行黨章,並沒有總書記任期規定。對照中央黨校教授的說法,江澤民在十六大以「照顧實際情況」和「黨內團結統一」而留任,可能性逐漸升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