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數中國恐怖片「翻車」記錄

發表:2002-07-25 04: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觀眾一次次顫慄在好萊塢的恐怖鏡頭面前,頭腦中糾纏著日本恐怖劇恐怖意念時,很多中國觀眾都在羨慕外國的恐怖電影。但蒲松齡的一部鬼怪神奇的《聊齋誌異》至今仍為人們津津樂道,而根據這部小說改編的電視劇《聊齋》也深入人心,更多人覺得講述恐怖故事,中國人的水平在清朝就達到了一個高的層面,這點毫無疑問。但與之相反的是,近些年中國恐怖電影卻很難靠近這個水平。無論是《夜半歌聲》還是去年的《閃靈凶猛》,中國恐怖片不是恐怖級別不夠,就是情節、內涵不夠
深刻,很少有好萊塢《沉默的羔羊》這樣優秀的恐怖電影。眼下,導演阿甘的又一部恐怖電影《凶宅幽靈》再次登陸西安,人們依然期待著「恐怖」。有人說:恐怖片的變革,就某種意義而言,可以視為人類社會心理演變的一個指標。中國恐怖電影的翻車記錄,也從另一個側面反映出電影人對當代人心理把握的偏差。

  影片:《畫皮》

  時間:20世紀80年代初

  翻車級別:2級

  但凡是生於上世紀七十年代以前的人,必定會記住一部香港影片《畫皮》,其中男主人翁透過窗戶,看到一個青面獠牙的鬼在對鏡畫皮,那場景至今還深深地留在人們的腦海中。香港的恐怖片起步比較早,但作為內地觀眾,印象較為深刻的還應是這部《畫皮》,故事很老套,依然是《聊齋誌異》中的故事改編,但不同的是,導演用特技化妝,將恐怖的人物造型呈現於觀眾眼前。其實當時的化妝技術並不高明,但對於當時的觀眾而言已經很容易「滿足」了。《畫皮》在市場上的成功可以說是帶有時代特色的,「物以稀為貴」嘛。但是從後來人們的回顧中可以看出,《畫皮》僅僅是將一種恐怖電影的概念引入到了人們頭腦中來,但從劇情安排、演員表演、音樂配置上都很粗糙。或許也是因為這種緣故,《畫皮》雖然被人們記住了,但卻無法和精品掛鉤。以目前觀眾的水平而言,幾個鬼面具、數聲厲呵根本嚇不倒人。《畫皮》是一部駛入鬧市中的老式汽車,雖然在喧囂中滑行了很長時間,但最終還是撞到欄杆上,翻了、沒聲了。

  影片:《霧宅》時間:1994年翻車級別:3級

  《霧宅》能夠引起人們的關注在於網羅了一批中國電影精英,導演黃健中,演員朱時茂、陳紅、宋春麗,平心而論很多觀眾的確很被片中的「白色幽靈」所驚嚇,故事的結尾雖然毫無新意,純粹的人嚇人故事。但是從鏡頭處理上,以當時的眼光來看還不錯,恐怖伴隨著古老大宅中的白霧,在觀眾的心中升騰起來。而據說,當時製片和主演為一身的朱時茂是一心要將這部電影打造成中國電影上里程碑式的經典,但從觀眾和市場的反映來看,這部電影並沒有達到預期的目的。分析其原

  因,電影人已經把握不準當代人承受、欣賞恐怖的標準了。一部成功的恐怖片應該是從整體觀賞效果而言,讓觀眾逐漸接近心理底線,而不是相反的一步步瓦解觀眾的恐怖心理。美國的恐怖電影暴力、血腥,日本的恐怖電影壓抑、深刻,香港的恐怖電影鬼怪、詼諧,內地的恐怖電影毫無特色。而回頭看《霧宅》,的確是無特色時期的作品。翻車也是必然的。

  影片:新《夜半歌聲》

  時間:1995年

  翻車級別:3級

  對於新《夜半歌聲》而言,因為是翻拍就有了可比性。1937年導演馬徐維邦拍攝了黑白電影《夜半歌聲》,而之前他拍攝的《情場怪人》其實就是中國電影史上第一部具有恐怖色彩的電影,這也為馬徐維邦拍《夜半歌聲》奠定了基礎。這部早期的中國恐怖電影以美國片《劇場魅影》為藍本,在人物情節以及對話方面都做了改動,同時為了配合當時愛國抗日的形勢,表達了反對專制、爭取自由的民族感情。於是這部電影成為上世紀30年代具有一定水平並獲得大量觀眾的精湛作品。但1995年張國榮和吳倩蓮聯袂演出的新《夜半歌聲》,將愛國抗日的主題淡化,將愛情因素加大,成為影片的主題。影片中惟一承擔恐怖角色的演員張國榮,由於外形限制,並沒有駭人的效果,而整部片子瀰漫著一股哀傷的悲劇色彩,大大沖淡了恐怖情緒。後來市場和觀眾的反映都不理想,更甚者將這部標榜恐怖的電影作為愛情、偶像片去觀賞。作為恐怖電影,新《夜半歌聲》因為「出軌」翻了車。

  影片:《閃靈凶猛》

  時間:2001年

  翻車級別:4級

  《閃靈凶猛》曾經很讓人期待,因為它宣揚是一部真正意義上的恐怖片。但是結果是:觀眾不買賬。其實恐怖的最高境界是意念上的懸念,這是日本影片的特長。而好萊塢的恐怖影片,宣揚的大多是血淋淋的視覺效果,特技、化妝並用。所以好萊塢的恐怖片雖然叫座,但和日本影片相比,少了回味中的那份恐怖。但《閃靈凶猛》沒有佔任何優勢,其中充滿了懸念的閃靈一面也未出現。恐怖場景頂多是劇中人物一個個血流滿面地倒下,這和戰爭片、警匪片並沒多大差別,人總會在某些時候流血的。該片在西安首映時,聽不到觀眾驚嚇的尖叫,到最後一個個人物再次血流滿面出場時,觀眾乾脆哄堂大笑。雖然票房號稱很火爆,但是觀眾卻幾乎都表示是因為電影誇大其詞的宣傳才進電影院的,罵聲自然也就不絕於耳了。看來,中國導演雖然意識到了恐怖片潛在的市場,但是從技術和實力上還有待提高。《閃靈凶猛》高按喇叭衝進劇院,最後卻遭遇翻車,黑煙滾滾。

華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