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校報稱楊建利數月內應可獲釋

發表:2002-07-25 1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哈佛大學校刊《腥紅報》(Crimson)19日的一篇報導引述該校前任法律系教授孔傑榮(Jerome Cohen)的話說,由於美國各界對21世紀中國基金會負責人楊建利在中國雲南被捕案極為關切,也因為楊建利與哈佛的關係、江澤民計畫10月訪問美國等因素,楊建利極可能在數月內獲釋。

 這篇報導說,楊建利在被中國政府拘捕近三個月之後,中國外交部終於在兩週前透過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告知,楊建利現在被監禁在北京市公安局收留所,並會在近期通知其家人。

 因涉入1989年天安門民主運動被中國政府禁止回國的楊建利,今年4月間持借來的護照到大陸考察東北地區的工人運動情況,進入大陸10天後被捕。他住在劍橋市的妻子和兩名子女以及在北京的兄弟,數月來一直未接到來自中國大陸有關楊建利拘押所在、或被控罪名的任何通知。家人無法與他聯繫,也無法替他僱請辯護律師。

 該報引述曾在哈佛大學任教的中國法律體系專家、現在也是楊妻傅湘法律顧問的孔傑榮的話指出,至今楊案還在調查階段。但根據美國國務院7月1日發出的書面資料,楊建利很可能被控告非法進入中國大陸。由於此控訴遠比「顛覆國家政權」輕得多,他在未來數月間被釋放的可能性極大。

 據指出,哈佛大學校長桑莫斯 (Lawrence Summers) 5月間訪問中國大陸之前便知悉此事,他在訪北京期間,也分別向大陸和美國官員提出對此事的關切。5 月間,麻州國會參議員約翰'凱利致函華府中國大陸大使館,要求釋放楊建利。6月中,他和愛德華'甘迺迪等國會議員再次致信中方表示關切。

 孔傑榮表示,雖然此案仍需經過法律程序,但愈多知名官員支持楊建利,他被釋放的機會就愈大。而江澤民10月間的訪美計畫,也有助楊建利的被釋放。他說,此案不同其他小案,中國政府無法逃避國際社會對其「不予審判、非法拘留」的指責。

 楊建利系加州大學數學系博士、也擁有哈佛大學政治經濟博士學位。孔傑榮說,中國政府很在乎哈佛,楊建利與哈佛的淵源將有助他的減刑獲釋。

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