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耀潔代表重新燃起的希望和熱情

發表:2002-07-26 19: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一位已經進入古稀之年的退休醫生隻身一人為預防愛滋病做進行難以置信的努力,並因此在去年底獲得了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頒發的[健康人權獎]。半年來,她繼續為宣傳防治愛滋病而奔走各地,而且把挽救因愛滋病而喪失父母的孤兒當作自己當前和她的餘生中最重要的責任。這位退休大夫就是中國河南中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的退休大夫高耀潔。高耀潔最近被美國《商業週刊》評為代表亞洲之星,認為她的努力代表了亞洲展現的活力和熱情。


*走村串寨為了中國的愛滋病患者*

高耀潔:「我也記不清,我跟你說,我走了十幾個縣,現在不是又走了十幾個地市嗎,幾十個鄉鎮,幾百個村莊,幾千個病人。」
退休婦科大夫高耀潔已經記不太清楚自己這些年都去過哪些地方發表防治愛滋病的演講了。去年,高耀潔的名字與河南發生的大規模愛滋病感染的新聞聯繫在一起。這位1954年河南大學畢業的醫生,在九十年代初期在當地監獄發現愛滋病感染的病例。1996年,高耀潔得知河南農村大批農民感染愛滋病是因為非法賣血造成的以後,全力以赴投入教育農民預防愛滋病的工作。她拿出自己的積蓄,撰寫和印製宣傳手冊。地方官員不但不支持她的工作,還多方加以阻撓。在海外媒體報導河南愛滋病問題以後,地方官員還指責她和敵對勢利勾結。


*孩子無辜更需要幫助*


儘管如此,今年七十六高齡的高耀潔仍然沒有放棄阿對於愛滋病防治的努力。最近,她去了河南省最貧窮、最偏僻的幾個地區、縣市,和以往一樣給當地的人帶去了如何預防愛滋病的知識,但是高大夫現在越來越關注父母被愛滋病奪取生命的那些孩子們的命運。她說,就自己的醫術和精力而言,她已無力治療愛滋病患者,但是那些無辜的孩子們迫切需要人們的幫助:

高耀潔:「我現在覺得這個孩子的問題,比治病更嚴重, 因為你治也治不好,只能讓他多活兩天,算是人道主義,可是這些孩子很可憐,你不救他,他將來失學,會成為國家的悲劇。」

高耀潔大夫說,她現在最關注的是那些學習好、本身又沒有感染愛滋病的孤兒。她說,最能挽救這些孩子的辦法是讓他們能生活下去,並且讓他們繼續上學:

高耀潔:「我希望這些兒童不要失學,希望他們能跟正常的兒童那樣生活下去。這些孤兒很多,我想救孤兒。」

高大夫說,失學的孩子變成文盲,而文盲可能會變成法盲,一些人長大後會去社會上搗亂,危害社會的穩定,因此挽救這些孤兒也等於是挽救國家的前途。但是,政府部門並沒有因此協助高大夫的救人行動。在她過去六年的預防愛滋病宣傳努力中,國家衛生部門沒有向她提供一分錢的援助。


*傾囊相助無私的關懷*
在十二年前從河南中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退休的高大夫說,現在她每月的退休金只有兩千元,不過,去各地講授預防愛滋病的課程常常也能帶來一些收入。她把這些錢用來出版有關預防愛滋病的報刊和書籍,剩下的錢大都給了那些可憐的孤兒。高大夫說,她親自捐助過的愛滋病孤兒已經達到一百六十四人,但是經常去農村探望孤兒的費用很大,因此她所能提供的幫助仍然是有限的:

高耀潔:「我往下面跑費用很大,我沒錢的時候不敢跑,沒有錢回不來怎麼辦呢?」

高耀潔大夫隻身一人為教育中國老百姓有關愛滋病的知識、為關心愛滋病問題所做出的卓越貢獻得到了國內外人士的肯定。除了去年獲得世界衛生組織的[健康人權獎]之外,她還成為中國[南方週末][2001年十大傳播突破獎]的得主之一。這個月初,《商業週刊》雜誌還把高耀潔稱為「亞洲之星」。《商業週刊》在今年七月版說,這些亞洲的領袖人物代表了亞洲的重新燃起的希望和熱情。


*但願當局不再念金箍咒*

不過,高耀潔的業績一直沒有得到中國政府的充分肯定。她雖然收到了世界衛生理事會的[健康人權獎]的獎牌、獎金和路費,但政府卻不准她親自去領獎。她說,直至去年,政府還一直禁止或阻攔她去各地做預防愛滋病的演講,理由是她有政治問題。但是,面臨中國日益嚴重的愛滋病問題、已經來自國際社會的壓力,中國當局已經放鬆了對高耀潔的管制。
高耀潔:「現在我還能保住我活著,保持我現在還有權力下鄉,我已經感到很欣慰了,總比整天被便衣警察看著好吧。」

七十六高齡的高耀潔大夫說,她目前身體還不錯,不用別人攙扶著、自己也能不斷地往農村跑。她還準備把自己的餘生奉獻給愛滋病受害者:

高耀潔:「我覺得一個人活在世上應該為別人作一些好事,不能光為了自己生存,如果光為了自己生存,那跟禽獸沒有什麼區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