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少還要兩年胡錦濤才能「媳婦熬成婆」

發表:2002-07-27 18: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使江澤民在十六大將總書記、軍委主席的位子一起讓渡給胡錦濤,北京知識界沒有人相信江澤民會真的退休。北京多數政治觀察家認為,胡錦濤即使順利接班,他的政治危險期最少還有兩年。

胡錦濤被視為中共下一代接班人已經有十年的時間,美國一直到年初胡錦濤前往訪問,才有機會做第一次近距離的觀察。根據北京西方外交界的消息說,在胡錦濤訪問美國以後,美國中央情報局評估認為,胡錦濤的權力地位尚未穩固。

一位北京政治觀察家說,從美國主動邀請胡錦濤前往訪問一事來看,美國政府其實是希望江澤民能將權位都轉讓給胡錦濤。北京一位西方外交官員也表示,胡錦濤訪問美國之後,美國官員在關於臺灣問題的發言中,忽然轉向保守,事實上,也是一種支持胡錦濤的表現。

據指出,美國在尚不瞭解胡錦濤的情況下,仍利用各種方式表達對胡錦濤的支持,真正的目標,即在促成中共政權交接走向制度化,對於胡錦濤上臺後可能產生的變數,並未多做考慮。

但事實上,當年即使有鄧小平在後面頂著,江澤民在中共最高權位上,也是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才從媳婦熬成婆。江澤民先是在一九九二年將楊尚昆、楊白冰兄弟排出軍委會,逐步掌握軍權,後來又打擊了以陳希同為主的北京幫勢力,再來又以空降的方式派遣李長春進駐廣東,逐步瓦解廣東的地方勢力。這些都還是大陣仗,其他小仗不勝其數,江澤民一路走來,可說是歷盡艱辛。

再來看胡錦濤一旦接班的中共政治環境。首先的變數,來自退而不休的江澤民。如果江澤民讓出總書記與軍委主席的位子,他一定會爭取自己的人馬在政治局常委會及政治局中佔有相對多數,並藉此影響政策走向。此外,江澤民提出的「三個代表」已經確定寫進中共黨章,江澤民作為始作俑者,當然握有對「三個代表」的最後解釋權,這也是他影響中共政策走向的路徑之一。

除了江澤民陰影揮之不去,胡錦濤的第二個危機,將是擁胡陣線的可能瓦解。在主管組織人事,並擔任中共中央黨校校長期間,胡錦濤的確部署了很多自己的人馬,只不過,這些人在擁胡的問題上可能合作一致,一旦胡上臺,在利益分配不均的情況下,集體力量很可能走向衰弱。

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黨內無派、千奇百怪」,在一黨專政的情況下,黨內不分生出派系,才是件怪事。胡錦濤一旦主政,對他最有利的因素,將是中共內部各派系對「政權穩定」的共同願望。就此而言,除非出現重大變故,胡錦濤即使在眾敵環伺下,仍然可以安安穩穩的做他的第四代領導核心,最多隻是權力被下分到好幾個派繫手中而已。

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