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卡車禁用農藥荼毒生靈 湖南千農戶出現不良症狀

發表:2002-07-27 18: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卡車劇毒農藥和農藥混合的沙土,被偷偷倒在寧鄉縣巷子口鎮雙獅村的山頭上,刺鼻的農藥味使附近村民頭疼得厲害,一老人還因此不省人事。

  25日下午7時,村民聞訊扣押了三輛運載農藥的卡車,司機嚇得全部溜了。昨日上午,記者採訪處理這批過期農藥有關責任部門時,有關負責人一直迴避;處理人員到現場匆匆轉了一圈,就驅車走了。


  偷偷摸摸挖坑埋藥

  事發地點在巷子口鎮溈山公路2公里處,這裡是太陽村、大獅村和雙獅村三村交界地。由於要搬遷,巷子口鎮供銷社有一批過期的已被國家禁止使用的農藥一時無法處理,他們便瞄上了雙獅村的山頭。

  據雙獅村村民黃利民介紹,一個星期前,供銷社派4個人在雙獅村13組的山頭上,挖了一個深約7米的大坑,居民問挖坑幹什麼?四人說不知道。

  24日,坑挖好了,又有人在坑底和坑側麵糊了一層水泥。25日晚上7時,天下著大雨,趁著夜色朦朧,三台大卡車將裝滿了農藥和農藥混合的沙土(共計有20餘噸)就往坑裡倒,村民聞到刺鼻的農藥味趕來,扣押了三臺車。


  倒的全是劇毒農藥

  記者昨日上午趕到山頭時,隔老遠就聞到了刺鼻的農藥味,逼近坑口10米遠時,記者已是頭暈目眩。

  記者看到,坑裡浮的是一層黃綠色液體。村民介紹,液體就是農藥。下面是無數被砸碎了的和部分保存完好的農藥瓶,水泥面剛好和農藥液體持平,如果再倒泥土,農藥就會漫出浸到土裡去。

  據村黨支部書記孫志民從現場找出的幾瓶農藥來看,這些農藥主要有1059水劑、甲基1605粉劑和代森銨,這些都是因為毒性太大,在20年前就被國家明令禁止使用。


  村民出現不良症狀

  由於農藥毒性烈,農藥被倒的當晚,村民就有了反應。據村民黃有能介紹,住在坑口一里開外的老人羅冬秀,25日晚上在家門口乘涼,聞到氣味後就倒到地上不省人事。農藥坑所在的山腳下,60米遠處就是李定國的魚塘,昨日死了七八條魚,一隻鴨子也被毒死。

  雙獅村共有1800村民,他們都說自己在聞到農藥味後,出現了不良症狀。13組就在坑口邊上,這裡的100餘名村民說前日晚上根本就睡不著,現在都頭疼得厲害。


  有關人員現場 轉一圈就走了

  事件發生後,村裡立即向鎮政府作了反映。昨日上午,經記者出面,寧鄉縣環保局、巷子口鎮供銷社和鎮政府負責人來到現場。

  在村民的一再質問下,供銷社和環保局有關人員在現場匆匆轉了一圈,又驅車回到了鎮政府。記者隨即趕往鎮政府,與直接負責處理此事的鎮人大副主席陳頌取得聯繫。陳頌表示,根據環保部門的要求,就算是埋在這裡,也要做到防滲透、防水洗、防流失,而且,還要經過環保局取樣、化驗論證後再辦理審批手續。

  供銷社是否辦理有關手續?記者在鎮政府裡採訪寧鄉縣環保局一負責人時,他沒有回答;陳頌出面通知供銷社有關負責人來向記者解釋,卻遲遲不見人。

  陳頌表示,鎮政府肯定會在近期集中精力處理這一問題,「如果不符合環保要求,我們會考慮組織人將農藥搬走」。


紅網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