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處境類似當年葉利欽

發表:2002-07-28 1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距今秋中國共產黨十六大還有兩三個月的時間,突傳江澤民有不打算「讓位」之意,而北戴河的中共人事之戰也已拉開序幕。法國費加羅報27日發表該報中國問題專家歐陽華(Francois Hauter)從北戴河發回的專題報導和評論,分析江澤民的處境和北戴河內幕。歐陽華文章認為,今夏北戴河西山展開的是中共「兩代人之戰」,而江澤民目前處境有點類似即將離開權力前夕的葉利欽。江澤民本人非常欣賞葉利欽,尤佩服葉利欽晚年極善於保護自己的方式。江澤民一個時期來其實已經完成他的權力部署,包括力薦心腹黨羽曾慶紅進入中央政治局未成功和撤換上海市領導人,都是江仿效葉利欽退出權力格局前的自我保護措施。目前所謂軍方和地方擁江留任的種種傳聞,其實是江澤民為在北戴河向對手攤牌而先發制人,由其安排好的「院外壓力集團」和「社會主義官僚中國」發出的擁江呼聲,上演全黨全軍「勸留」的戲劇罷了。

費加羅報記者歐陽華在北戴河注意到,距消夏者雲集的海灘大約幾公里的西山別墅區表面看去靜悄悄的,但星羅棋布的數千名警察使這個中共高層官員療養地顯得氣氛很不尋常。掩映在綠樹和風景中的漂亮建築是法國人早些年設計和建造的。與平時一樣,這些諾曼地風格或巴斯克風格的別墅籠罩著神秘氣氛,但不時有官方豪華轎車抵達,而轎車的車窗玻璃幾乎都是暗色的,保護著來人的面孔。這一切令人感覺到這兒暗藏著某種殺機,寧靜之中隱藏著不平靜。中共高層最神秘的北戴河會議正在這裡召開。共產黨紅色帝國的所有「紅衣主教」都聚集到這裡,為即將到來的中共十六大人事安排展開了激烈的角力。

費加羅報在該文按語中指出,中共高層每年夏天在北戴河開會的慣例起於毛澤東時代,這個慣例已經成為中共高層人事異動的前奏曲。今年的北戴河會議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涉及江澤民、李鵬、朱鎔基等中共元老的去留問題。

雖然中共北戴河會議秘而不宣,且十六大的具體會期也還沒有公布,但外界的種種謠傳令人感到江澤民似乎在最後時刻抓住權力不放。歐陽華從北戴河發回的報導和評論,題目就叫《江澤民抓住權力不放》。歐陽華認為,不管江澤民留任何種關鍵職務(人們猜測他可能繼續留任中共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這次北戴河之爭其實是中共「兩代人之爭」,而江澤民在這場權力大角逐之前實際上已經完成其個人派系集團的權力部署。所以,江澤民這次在北戴河要打嬴的戰役是控制中央政治局,尤其控制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這是一個尚不明朗的細節。

歐陽華認為,江澤民目前的處境有點類似即將離開權力前夕的葉利欽。而頗有意思的是,江澤民本人非常欣賞葉利欽,尤佩服葉利欽晚年極善於保護自己的方式。江澤民前不久的一些特殊人事安排,包括力薦心腹黨羽曾慶紅進入中央政治局未成功和撤換上海市領導人,都是江仿效葉利欽退出權力格局前的自我保護措施。人們記得,葉利欽最後一個自我保護措施是以政治利益換取其本人和家族日後不受任何法律追訴(包括其子女牽涉的金融醜聞)。但在派系之爭趨烈的中共內部,江澤民的政治聲望是否達到葉利欽那種統攝全局的魔力,還很難說,因此全面撒手權力對他日後而言具有一定的風險。江澤民對此早有鑒察。

西方中國問題專家最近在北京聽到的傳聞有多種,其中主要說法是今年76歲的江澤民可能不按原定程序交班,而是繼續留任總書記,同時繼續擔任掌控軍權的中央軍委主席職,僅把國家主席這一無實權的職務交給鄧小平生前選定的年輕接班人胡錦濤(60歲)。歐陽華在文章裡分析說,未來十五年誰領導中國?對於中共派系而言,這個問題已經不完全是意識形態問題。北戴河中共「兩代人之戰」已經超越以往意義上的傳統黨爭框架。因為在現在的中國實際上「已經沒有人談論意識形態」,至少這類問題已經降到次要地位,代之而起的是中共黨內派系之間包含「巨大金融利益」的集團之爭。腐敗已經進入內部的爭鬥。歐陽華指出,在江澤民的派系中,甚至不能忽視江澤民之子掌控巨大商業利益這層利害關係。

歐陽華文章指出,表面上中共的口號是團結在江澤民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而實際上在北戴河,江澤民四周近五十名中共元老和高級官員幾乎都是「假朋友」。所以,有關江澤民在各省、市、軍界以及中央直屬機構任命的高級官僚幾個月來惶惶不可終日尋求保護的傳言,並非空穴來風。歐陽華認為,江澤民早在十六大迫近之前就已安排的人馬,現在正好替江形成一個關鍵時刻可以發出聲音的「強大院外壓力集團」。譬如1988年以來軍方(軍隊是維護中國「紅色王朝」的支柱)晉升為將軍銜的81名高級軍官中,江澤民(1989年起擔任中央軍委主席)親自任命了64人;至於各省省長和省委書記,幾乎都是江澤民的親信。在權力部署方面,可以說江「沒有放過任何一個位置」。甚至在去年秋天,連朱鎔基在上海的親信也被調離,換上江本人的親信。

歐陽華在文章中認為,任何人只要稍微詳察近年江澤民暗中和公開的權力部署,就會發現「江澤民的背後已經形成一個擁護他的社會主義官僚中國」,這個「官僚中國」絕不願意一個太新的領導班子來危及他們的利益。所以,所謂軍方和地方擁江留任的種種傳言,無非就是江澤民為晚年自保護而安排好的「院外壓力集團」和「社會主義官僚中國」發出的擁江呼聲罷了。

江澤民其實是一個很會玩弄政治權術的人,在他應該「退位」的時候,手上幾乎已經握住了所有王牌。江還有夢想像毛澤東和鄧小平那樣留名青史的野心。他未能仿效鄧小平收回香港那樣實現大陸統一臺灣的「大業」,但他也想以推動中國現代化的偉人地位與鄧小平平起平坐。歐陽華指出,江澤民夢想當中共偉人的計畫就像一枚「兩級火箭」。第一級是「意識形態」:他希望把他提出的「三個代表」理論載入黨章。估計江澤民的這一步不會錯失良機,因為一切跡象顯示十六大將為他的「三個代表」理論大唱讚歌。如果他最終如願將他的理論載入黨的章程(似乎很有可能),那麼江澤民也就有了足夠的政治資本,成為事實上的中國共產黨首席意識形態長官;而他從此也就樹立了他在中共黨史上無可爭議的理論權威地位。即使在被迫讓權(或部分讓權)之後,他也能像鄧小平當年「垂簾聽政」那樣,擁有最後的決策權。他很願意全黨把他尊為紅色中國的「守護神」。

既然這一切都安排好了,該得到的得到了,將得到的也快得到了,他為何不痛快而瀟灑地把總書記的職務交給胡錦濤呢?胡錦濤只能感激涕零,甘願做他江澤民「精神上的兒子」,一個「受封的人」。歐陽華認為,這個交班的圖式並不是沒有可能。只要江澤民完全控制了中國的國家「董事會」即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那麼他交出總書記的職務也是很可能的。這就是江澤民「兩級火箭」的第二級。

歐陽華認為,北戴河和十六大的真正戰役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這是中共決策的核心。它由中央政治局22名委員和兩名後補委員選出7人組成。對於江澤民來說,這場關鍵戰役的結局現在還不明朗。可以設想,江澤民這幾天在北戴河的牌局就是設法讓可靠的人進入政治局常委,而這些人今後將以他的名義操控權力機器。

為了在這種權力的討價還價之中佔踞主動地位,江澤民採取了先發制人的步驟,在北戴河戰役中一開始就把底線抬得很高。歐陽華認為,這就是為什麼近日突然大量透露出有關江澤民不退的傳言之原因。江澤民想藉此給對手一個壓力:要想讓他退,就得按其意願接受政治局的組合。如果對手願意就此談判,那江澤民可以作出給面子的姿態,任命胡錦濤為中共中央總書記,但這只是一個被架空的職位,因為江的人馬絕不讓胡錦濤一人指揮黨的決策中心政治局常務委員會。

由是觀之,中共十六大人事安排的關鍵是政治局,尤其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現在,統治紅色中國的七個人是:江澤民(76歲)、朱鎔基(74歲)、李鵬(73歲)、蔚健行(71歲)、李嵐清(70歲)、李瑞環(68歲)和胡錦濤(60歲)。按中共高級官員退休年齡理論上的規定,政治局常委中包括江澤民在內上70歲的四人或五人應該退下來。但對於江澤民來說,不讓掌管黨組大權的曾慶紅進入政治局,他絕不輕易離去。江澤民還想把廣東省省長李長春(58歲)也塞進政治局。第三個可能的人選是60歲的溫家寶,被視為明年3月可能接替朱鎔基出任總理。李嵐清和李瑞環可望繼續留任政治局常委,而李瑞環可能接替李鵬的人大委員長職務。只要曾慶紅等四五個親信進入政治局常委,江澤民就可以放心了。他的利益集團(包括他那位掌握巨大商業利益的兒子)日後就有了保護,不會受到政敵的加害。

中共北戴河「兩代人之戰」是酷烈的,而且共產黨走到今日這一步,權爭已經超越了單純意識形態的傳統框架,而深入到集團利益(包括金融利益)之中。歐陽華指出,北戴河海灘熙熙攘攘的度假人潮和西山別墅進進出出的德國豪華轎車,在某種意義上是中國現代化的標誌。但它也說明,經歷24年改革之後的中國雖然開始邁向小康生活的現代水準,但領導人和「群眾」沒有絲毫的接觸。紅色帝國的政治體制依然處在中古時代,與明朝時候高度中央集權的體制幾無區別,還是那麼專制、漆黑、沒有一點透明度。中國就像一個正在變化的國家,卻同時也給人以一成不變的感覺。也許這不過是一個幻覺。但願如此。中國的政治機器如不加以改革和現代化,共產黨的政治家們哪一天突然醒來,會發現歷史是如此的酷烈無情!


多維新聞(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