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與中情局的親密關係

發表:2002-07-28 18: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若前往觀賞菲爾.艾登.羅賓森 (Phil Alden Robinson) 導演的「恐懼的總和」 (The Sum of All Fears) 以及喬舒馬克 (Joel Schumacher) 導演的「神鬼拍檔」 (BadCompany) 兩部新片,如果覺得劇情似曾相識,就像「九一一」驚爆案的翻版,可別覺得太奇怪。因為,美國中情局 (CIA) 就是這些電影的幕後專業編劇顧問!
中央社28日報導,「九一一」驚爆案發生以來,好萊塢越來越常向中情局及五角大樓請求協助編寫劇本。「恐懼的總和」和「神鬼拍檔」就是最好的例子。而這種密切的合作關係,對美國情報單位的形象建立也有深遠的影響。

中情局系透過其公共關係部與好萊塢進行接觸與合作。該部門主管布蘭登(Chase Brandon) 接受法國世界報訪問表示,他的任務就是協助電視、電影及記錄片導演塑造正確的中情局形象。

就票房而言,這些含有很深政治意味的電影的確受到美國電影觀眾的喜愛。「九一一」事件之後取得票房榜首的片子當中,有三分之一屬於戰爭片。目前戰爭片受歡迎的程度,足可與雷根時代抗衡。

這類電影的情節一般而言都相當定型,例如︰一群新納粹或東歐的恐怖份子取得原子彈,威脅攻擊美國大城市,幸好有一批中情局的情報幹員展現無比的勇氣與無私的精神,設法化解危機。當然,如果劇情與「九一一」驚爆案有任何相似之處,都「純屬巧合」!

事實上,這完全不是巧合,而是好萊塢與中情局互利合作的結果。好萊塢與美國軍警情報單位合作不是最近的事,但「九一一」事件後,雙方關係變得更為密切。

美國最近出版的「勇氣與榮耀︰電影如何塑造美國軍事形象」一書指出,這個合作關係起於一九一五年「國家的誕生」 (Birth of a Nation) 一片的拍攝,當時導演格林菲斯 (D. W. Griffith) 首度動員西點軍校工程師,在戰爭場面的安排上提供技術協助。一九四一年,珍珠港事件爆發不久,美國就成立戰情辦公室 (War Information Office) ,其中的電影事務部專門負責與好萊塢的聯繫。一九四二年底,美國政府更正式決定所有導演都必須將電影劇本送交這個單位審核。

一九四六年,眾議院成立「反美活動調查委員會」,其任務之一在於杜絕任何共黨勢力滲透到好萊塢。好萊塢電影染上政治色彩的程度,此刻達到最高點。

布蘭登表示,一九七○及八○年代的戰爭片,將中情局的形象搞得一塌糊塗,一九九○年代與電影業密切合作之後,中情局的形象才起死回生。只要是「CIA製品」的電影,裡面的情報員清一色是英雄人物,冒險犯難全為美國及全人類的福祉。

情治單位協助好萊塢電影製作的策略,顯然也收到實際宣傳效果。好萊塢戰爭片橫掃全球電影市場,連情報出身的俄羅斯總統蒲亭都覺得俄羅斯已被美國電影淹沒。更重要的是,片中傳達的訊息,都是中情局及五角大樓要塑造的觀點,對於各國廣大電影觀眾也會造成潛移默化的影響。顯然,這正是中情局與好萊塢建立「親密關係」的真正目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