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富人擺闊「新海派」

發表:2002-07-28 2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九十年代初,中國有錢人擺闊的方式之一,是聘請一個跟班專門負責提著大哥大(可以拿來防身用的那種),電話鈴聲一響,老闆就會在餐館中眾目睽睽下,不慌不忙站起身,接過電話,然後用高八度的聲音喊說︰「餵!」十年過去,這種擺闊方式早已經落伍,中國富人目前的生活方式,不論食衣住行,都開始發生變化。

中國時報29日報導說,以餐飲店為例,坐落在北京西客站的潮皇食府,是一家「吃什麼東西並不重要」的餐廳。這家餐廳把大廳修得小橋流水,大廳迎面牆上還掛著一幅巨大且金光閃閃的「清明上河圖」,據說是用十噸重的砂岩精彫細琢而成,外面再貼上一層廿四K的金箔,整個餐廳的造價高達一億元人民幣。當然,在這裡消費並不便宜,以該餐廳消費最高的一筆單子為例,平均每人花費五千元人民幣。

該餐廳的香港籍總經理陳志明說︰「我們的定位,來這裡吃飯是一種身份的象徵」。據指出,他們一九九九年在廣州開第一家店,後來才又在北京開第二家店,而北京人均消費比廣州高,甚至比香港還高,北京客人的一餐飯裡,經常是魚翅、燕窩、鮑魚一起點。

再從住房來看,北京目前還沒有成熟集中的富人區,但仍有一些地區已經初具富人區規模,市區中如亞運村、中關村、燕莎附近,郊區則集中在亞運村北部、西山地區、京順路、順義、機場沿線等地。

前一段時間裏,北京流行的富人住宅是「大耗子」(Townhouse),就是類似臺灣各種「造鎮計畫」造出來的成群獨棟別墅,但這兩年可又不同了,現在流行的是「豪宅」。目前北京擁有全中國大陸最貴的豪宅「貢院六號」,平均每平方米四萬元人民幣,也就是每坪大約五十三萬元台幣,而這還只是「均價」,據說最貴的部分每平方米價格高達六萬元人民幣(每坪約八十萬台幣)。

關於「貢院六號」的豪華,北京市民最耳熟能詳的,是它那塊用「六十六張牛皮」貼上的牆面。售樓小姐解釋說,義大利設計師選擇用牛皮來裝飾套房的牆面,因為每塊牛皮只能用中間的一小塊,所以這面牆一共用上了六十六張牛皮。

「貢院六號」全落於長安街上,臨近紫禁城,出於臺灣人對地震的警覺,問售樓小姐,這棟房子的防震設計如何?原以為她會回說地基打了多深,或者採用鋼骨結構什麼的,但她說︰「中國老祖宗很聰明,這塊地被選來蓋皇宮不是沒有道理,你什麼時候聽說紫禁城被地震震垮過?」原來,「貢院六號」的豪華,還包含「皇家地段」因素。

「貢院六號」共建有一百五十套房子,其中一百套只租不賣,五十套今年初開始出售的房子,售樓小姐說,目前已經賣出了一半。對於究竟是誰會買這種「豪宅」,她只說︰「沒有外國人,也沒有來自臺灣的人」。

再從富人選擇的汽車來看,北京先前才舉辦過一場車展,其中最引起媒體注目的,是一部和勞斯萊斯屬於姊妹車型的賓利轎車加長版。廣告宣傳說,這部車全世界只有兩部,另一部歸英國女王使用。

當然,這部名車並不便宜,要價八百八十八萬元人民幣。北京有人這麼估算,大陸農民人均現金收入目前不到二千五百元,買上這輛車,上稅、保險、養車的費用不算,一個農民要花上三千六百四十八年的收入,也就是說,一個農民從商朝開始,歷經周朝、秦朝及唐宋元明清朝等,一直不吃不喝幹活到現在的所有收入,才足夠買上這輛車。

即使如此,據銷售人員表示,總共有十個人為這部「天價賓利」付出百分之五十的訂金,其中六個人是北京人,但最終究竟誰買走了賓利,他不願透露,只說是「北京一位成功的企業家」。

除了食衣住行的奢華,富人也要講究文化與生活品質。從本月廿八日開始,北京飯店將在每個週六推出全新的「晚宴文化」,這場晚宴的主辦者要求每個與會者都必須盛裝,而晚宴中除了「豪華」的餐飲,還將有三十位舞蹈演員身著金色薄紗和盛唐時期的手繡龍鳳宮廷服飾,為來賓展現大唐盛世的繁容華貴。此外,晚宴中還包含由來賓共同參與的國際舞會,及最後的交際燭光舞會時段等。

北京飯店餐飲總監吳勇說,這次他們推動的「晚宴文化」,是全中國大陸第一次有人要求與會者必須盛裝,他表示希望能帶動這種文化潮流。他還說,參加晚宴的最低消費是八百元人民幣,最高是二千人民幣,即使要價不低,他說,總要「迎合一部分高消費群體的需求」。

報導說,基於富人對「私密性」的要求,各種多功能的「俱樂部」也在北京應運而生,長安俱樂部、京城俱樂部就是其中的佼佼者。據瞭解,取得京城俱樂部終身會員費用高達八萬元人民幣,每個月還需繳交一百美元會費,而長安俱樂部繳納一萬二千美元可獲得終身會員資格,年費則是一千二百美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