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豪宅」不求最好求最「貴」

發表:2002-07-29 17: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於豪宅,大陸曾經廣泛流傳一個笑話。一個房地產商開發了一個「情人別墅區」,環境很好,感覺很溫馨,但廁所裡有兩個馬桶,房地產商對此的解釋是:「這就叫情人別墅」,但來人想想不對,情人一塊睡覺、一塊吃飯、一塊洗澡都可以,一塊上廁所幹嘛?後來才弄清楚,原來開發商看別人的廁所有一個便盆和一個清洗盆,囫圇吞棗的結果,copy錯了。

為了迎合一部分高消費者的需要,大陸房地產開發商每每絞盡腦汁,東抄西挪,結果也確實得到許多大陸新起富人階級的認可,但大陸文化界及社會各界的看法可就不同了。有大陸學者認為,大陸所謂「豪宅」,只會在內部裝修上下功夫,沒有個性,缺乏人文涵養。他們認為,海外豪宅重建築、輕裝飾,大陸正好走到它的對立面。

至於建築樣式,大陸建築學者認為,西方從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開始,已經由繁瑣走向極簡,主張用減法獲得心靈的自由與解放。他們說,大陸目前所謂豪宅,普遍有追求豪華與繁瑣的取向,與國際先進理念相比,落後許多。

此外,大陸也有從社會貧富不均的觀點來批判豪宅,他們認為,有的郊區豪宅在風景區一佔就是幾畝甚至二十多畝的土地,是對城市和城郊土地的極大浪費,不符國情、不得人心。他們建議,大陸各地方政府應該因地制宜,制定每戶居民佔用土地的最高限額。

不過,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只要有需求,就必然會有供給,如果大陸部分富人的擺闊心態不變,大陸豪宅的缺乏文化現象就很難能改善。

事實上,大陸前一陣子頗為賣座的電影「大款」,對這種現象就有一段很經典的對白:什麼叫成功人士你知道嗎?成功人士就是甭管買什麼東西,都買最貴的,不買最好的,所以,我們做房地產的口號就是,不求最好,但求最貴!(中國時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