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一梟控告中國國務院及總理朱鎔基

發表:2002-07-30 18: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告:東海一梟(身份證號332527196412106411),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

第一被告:國務院;第二被告:朱鎔基總理。

請求事項:取消為公務員第三次加薪等殺貧濟富、違反多數民意的行為,真正落實《義務教育法》,將給公務員加薪的錢投向農村,在全國農村實行免費義務教育。

事實和理由:

一九八六年四月十二日第六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通過、一九八六年七月一日起施行的《義務教育法》明確規定:「公民不分民族、種族、性別、職業、財產狀況、宗教信仰等、依法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機會」、「國家對接受義務教育的學生免收學費。國家設立助學金,幫助貧困學生就學」,「實施義務教育所需事業費和基本建設投資費,由國務院和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負責籌措,予以保證」。

從嚴格意義上講,義務教育就是免費教育,世界各國施行義務教育的國家都是免收學雜費的。只有免收學雜費,給每個適齡兒童創造入學的條件,才能真正實施義務教育。

然而在我國,到目前為止,仍有相當多的農村學齡兒童和青少年讀不起書,仍有不少地方學費照收不誤。既使免收了學費,什麼書本費、雜費、住宿費、補課費、校服費、報刊費、校舍維修費等等名目繁多的收費項目,數額遠高於學費。而「國家設立助學金,幫助貧困學生就學」這一原則,更是欺人之談。

《義務教育法》規定了公民的責任:送適齡子女入學。由於政府沒有履行按法律規定的應盡的任,沒有創造保障適齡兒童上學的條件,包括提供學校、教師及免費入學等,造成許多貧困學生失學或輟學,導致《義務教育法》長久以來無法實施。政府違法在先,失信於民。

國家教育發展研究中心《2000年中國教育綠皮書》提供的數字表明,1995年世界各國公共教育經費佔國民生產總值的比例,以色列為 7.0%,我國卻不到2.55%。而此區區經費中,用於初等教育的教育經費比重之低,較之國際平均水平,令人沮喪:1987年我國初等、中等、高等三級教育的平均經常性經費之比是1︰2.65︰38.70,而印度的這個比值是1︰1.59︰8.88。 儘管我國已宣布「基本普及九年義務教育」,但根據毫無可信度的官方數字,仍然有15%的地區尚未「普九」--幾乎全在農村地區;還有 0.9%的學齡兒童沒能上學,11.4%的少年沒有讀初中,15歲以上的人口中仍有8500萬人生活在與文字隔絕的狀態中--他們大多是農家子弟。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縣鄉財政與農民負擔》課題組的調查結果顯示,目前我國農村義務教育的投入實際上主要還是由農民們自己負擔的。在全部投入中,鄉鎮一級的負擔竟高達78%左右,縣財政負擔約 9%,省地負擔約11%,中央財政只負擔了約 2%。鄉鎮承擔了農村義務教育費用的絕大部分,而其財政收入絕大部分又是出自農民手中,包括投入的農村教育費附加、農村教育集資以及其它屬於間接投入的稅費等等。

農業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關銳形象地指出,我們的教育投入,就是「農民出資為城市培養人才,國家撥款實際為外國選拔精英」。

國務院辦公廳於2002年5月16日發出關於完善農村義務教育管理體制的通知,要求各級人民政府確保新的農村義務教育管理體制在今年全面運行。根據《通知》的規定,農村義務教育的直接責任人,將由過去的「以鄉鎮為主」提升到「以縣為主」,即由縣級人民政府負責籌措農村義務教育經費,合理安排使用上級轉移支付資金,確保按時足額統一發放教職工工資,統籌安排農村中小學公用經費,組織實施農村中小學危房改造和校舍建設等等。

這比「以鄉鎮為主」有進步,但仍屬敷衍治標之策。北大教育學院王蓉副教授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分析認為,在對於教育的投入上,地方財政本身缺口就較大,加之近年來公務員又屢次加薪,地方財政負擔很重,「以縣為主」的實際效果堪憂。

  據《財經》雜誌一篇文章《農村義務教育難解之結》:「根據國家統計局的統計,1999年中國縣級總數2109個,其中億元縣有593個,一般縣480個,而財政補貼縣高達1036個(含國定貧困縣574個)。縣域之間無論是財政收入、還是可支配財力以及人均財力,都存在很大的差距。財力雄厚的縣,財政收入可達幾個億甚至幾十億,既可支持科教又可支持經濟,發展有後勁;財力匱乏的縣,財政收入幾千萬甚至幾百萬,連基本的「吃飯」也保證不了,根本無後續財源可言。20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中國縣級財政赤字面一度高達40%以上,1998年和1999年仍分別高達31.8%和35.5%,而且越往西部赤字面越大,在有的省份赤字面甚至高達60%以上。而目前農村義務教育存在困難,急需增加財政投入的地區,恰恰集中在中西部貧困地區的縣。「以縣為主」,由縣級財政統籌教育資金的投入,儘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使縣內的貧富差別得以平衡,但仍無補於一個縣財政的絕對匱乏。其中一部分財政困難的縣,即使把權責由鄉上升到縣,也並不能從根本上改變面貌」。

有人說,我們國家還很窮,政府財力有限,這是實情,但並非關鍵。在19世紀的普魯士和俄國,就已經實現了小學義務教育;而在二十世紀50年代,經濟不發達的朝鮮、尼泊爾等國家也實現了小學義務教育;時至今日,世界上大部分發展中國家都實現了義務教育,而這些國家的義務教育無一例外都是免費教育。今日中國與這些國家的當年的經濟實力相比如何,與現在的緬甸、越南相比如何?只要如幾屆政府所許諾的,把教育經費提高到發展中國家的平均水平,實施免費義務教育,綽綽有餘矣。

既使再退一步,如楊春時委員所建議:為了避免財政負擔過重,可以首先在農村實行小學免費義務教育。以後隨著經濟發展,再推廣到城市和初中,在全國真正實現九年制免費義務教育。全國農村小學生約有1億人,以每人每年學雜費300元計算,只要政府增加投入300億元人民幣就夠了,而這隻相當於一個大型工程項目的投資。如果這300億元由中央和地方政府分擔,如貧困地區或較貧困地區由中央負擔全部或大部分,富裕或較富裕地區由地方政府負擔全部或大部分,問題就很容易解決了。

義務教育國家負責,是合理合情合法的,是政府應盡的本分。不是說再窮不能窮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嗎?可是,政府捨得上數百億、數千億的勞民傷財的大項目,如三峽工程、南水北調工程、西氣東輸工程、青藏鐵路工程、奧運會工程等,捨得化一千多億第三次給公務員加薪,卻捨不得300億元一舉解決普及小學教育問題,這是我無論如何想不通的。

我對本屆政府和朱鎔基總理的觀感,經歷過三個階段:寄以厚望、微抱希望、大失所望。而第三次公務員加薪的決定,則讓我徹底絕望矣。

加薪事件沸沸揚揚議論紛紛。在網上,幾乎是清一色的抗議之聲。社會各界,包括一直為政府塗脂抹粉的經濟學界,也是一片反對的聲浪。戴圓晨先生說:「第一次公務員加薪,我舉雙手贊成;第二次加薪,我舉一個手贊成(另一個手自然就是有所保留),如果第三次給公務員加薪,我舉雙手反對」。這一決定甚至在受益的官場也引起強烈反彈。據說中紀委常委致函中共中央、國務院,明確表示:全體常委不接受今年七月起加薪百分之十八的決定!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中國社會科學院,有二百三十多名局級以上幹部、高級研究員,紛紛提出:公務員加薪是一項錯誤的決定!

然而老朱固執己見、政府一意孤行,在精簡有始無終、反腐虎頭蛇尾的情況下,為公務員第三次加薪,這種殺貧濟富的行為,人為地拉大貧富差距,強化社會矛盾,嚴重違反了公平、公正的原則和三個代表的精神,嚴重傷害了廣大人民特別是貧弱群體的感情,不啻是甩向三個代表的一記響亮的耳光!什麼高薪養廉啦、拉動內需啦、留住人才啦,種種預期,都將是空花水月。唯一的效果,是讓人民、讓底層百姓,也讓老梟看穿了政府代表特權、漠視民瘼,總理自以為是、漠視民意的真面目。

提及朱總理,我心痛如焚。他畢競是體制內唯一值得老梟尊重的清官幹吏。然而由於種種原因,他還做得很不夠,他辜負了時代、人民和老梟的期望!例如他教育產業化的政策,堵住了多少出身貧寒者的上大學、求發展之路啊;他堅持再三為公務員加薪,傷害了多少工人農民的感情啊;他大喊反腐,十多年來,卻愈反愈腐;岐視農民的戶籍制度,遲遲不予廢除;社保機制,把廣大農民排除在外;國家根本大法----憲法一直虛懸虛設;縱容《網際網路出版暫行管理規定》等惡法出臺…,等等等等,作為國之總管,至少要負領導責任吧…!

同時,聽說他的總理府僅裝修就化了一千多萬人民幣;還聽說他兒子乃香江商場大鱷,如果這些情況屬實,在人民心目中,這個「清」字,未免也有點減色。畢沅《續資治通鑒》裡有個故事:宋真宗時王旦宰相,謙恭謹慎,嚴格要求兒女,反對他們與貧寒之士爭功名。他侄子王睦,勤奮好學,希望王旦推舉他當進士。王旦說,我曾為名聲太盛耽心。怎可再與貧寒之士爭官做呢?而他兒子王素,一直到他死,仍然一介布衣。

那可是封建國家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總理啊,其覺悟何等之高。老梟之所以順便講此故事,是看在胡繩老的面子上,對老朱還殘存著那麼一點愛戴。那怕他形格勢禁,當不好大總理管不好大中華,至少如他自己所言,退下來後,在老百姓心目中,還能保留一個清官的形象。其實,既使老朱兒子從商並沾了老爹一點小便宜,比起那些明目張膽侵吞國庫的高幹子弟乃至高幹自已來,也算難能可貴了。

無論如何,國事至此,老朱難逃其責,老梟難抑我悲。我多次誠惶誠恐、披肝瀝膽地上書勸導、祈求、告戒、警示,均無效果,乃拍案而起,憤怒控告!老朱和政府所犯錯誤,在這裡我就不一一訴了。我只控訴國務院和總理違反《義務教育法》!在所有的錯誤中,我以為這是最嚴重的。我早在給全國人大上書中強調指出:「改革開放二十多年了,老少邊窮地區,還有多少孩子因貧困而失學,輕了說,這是對國家前途的極端不負責任,說重點,這是對全民族嚴重的犯罪!國家教委,各級領導,黨中央國務院,難辭其咎。如果我們下一代,仍然文盲、科盲成群,我們的民族,何時才能振興!縱然我們的經濟表面上看起來多麼發達,如果教育跟不上去,我們永遠也成不了世界強國!再也不能把九年制義務教育,推給社會、推給希望工程了。這部分經費,必須由國家承擔起來。國家再窮,也不能窮了孩子、窮了教育!就是借外債,也不許有一個孩子(特別是農村)因為貧窮、因為交不起學費而失去讀書的權利!」

同時,強烈要求將給公務員加薪的錢投向農村,在全國農村實行免費義務教育!

我這份訴狀,在一黨獨大的人治的中國,是沒有法院會受理的。我也明白,科教興國,尊師重教,對於專制之國,只能是欺人的口號而已。阿克頓勛爵早就指出:「幾個世紀以來,有一個道理一直沒有被發現:教育應該是國家的一項職能,而國家則從未努力履行這項職能。然而,當現代專制主義誕生後,國家就以主權者的身份向任何事物施加影響並提出要求:商業、工業、文學、宗教都被宣布國家的份內事務,相應地,這些領域也就被國家霸佔和監控。根據同樣的方法,所有事物的教育職能,國家都把它歸屬於市民自己去完成,並以同樣的理由把其餘的職責從自己身上免除掉。」(《自由與權力》)。

但是,我的訴狀,人心、歷史會受理(老朱私下或內心也當會受理),會在不久的將來,給我、給廣大農民和失學孩子一個說法,我相信!為了廣大農村失學孩童,為了祖國的未來,恭請贊同老梟意見的網友簽名支持(膽小鬼、自私鬼就免了,呵呵)!

2002、7、29
(東海一梟 7/30/2002 2:3)
New Century Net.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