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菁英集體宣誓入民進黨

發表:2002-07-31 16: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中文網駐臺灣特約記者楊孟瑜報導:民進黨舉行執政以來最具規模的一次集體入黨活動,包括多名政務官在內,共51位菁英份子宣誓加入民進黨。民進黨近兩年來,黨員人數已激增至40多萬人。這次號召社會菁英集體入黨,臺灣各方評價不一。

民進黨星期二(30日)舉行的集體入黨活動,名為"承擔責任、加入進步改革的行列",由總統陳水扁、民進黨秘書長張俊雄和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共同擔任推薦人。

招攬英才

陳水扁在主持入黨儀式時表示,民進黨承擔執政責任後,在政府部門和黨務系統都亟需大量優秀的人才,從前因特殊的時空環境,黨內優秀人才大都投入選舉,如今民進黨已經執政,更要加強招攬和培養優秀人才。

陳水扁說,政黨的成長就在於容納多元人才,共同成為一股向上的力量。

星期二加入民進黨的51位人士,分別來自政界、學術、科技、企業、醫界等領域。其中包括陳水扁的女婿趙建銘(為台大醫院醫師),及前國安局特勤中心主管樓克軍(總統大選期間負責陳水扁安全任務而結識)。樓克軍為退役少將,也是首位加入民進黨的退役將領。

這次入黨的新進黨員中,同時有18名是身居政府要職的政務官,包括交通部長林陵三,行政院政務委員郭瑤琪,僑務委員會三位副委員長吳新興、陳榮傑、廖勝雄等。

例外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一波政務官入黨"風潮"中,外交部長簡又新、陸委會主委蔡英文不在其中。簡又新對外表示,是因外交工作較為敏感,因此婉拒民進黨入黨邀請;而蔡英文方面,民進黨的說法是,陸委會的敏感性不言可喻,因此從頭到尾都沒有為入黨一事與蔡英文接觸。

不過身兼陸委會發言人的副主委陳明通則在這波入黨之列。陳明通表示,他是因長期支持臺灣的民主化運動,並肯定民進黨近年來對臺灣民主化進程的貢獻,因此,在陳水扁兼任民進黨主席後,總統府人士邀請他加入民進黨,他即同意。

陳明通也成為臺灣陸委會中,首位民進黨籍的政務官。

對於執政的民進黨這次號召各界菁英集體入黨,在野黨方面,台聯黨是樂觀其成,國民黨和親民黨則加以批判。

「黨天下」

國民黨指責民進黨是為求勝選,以"拉攏"方式邀人入黨。國民黨說,過去民進黨總是批評國民黨黨政不分、勾結財團,現在卻"更勝於藍"。

親民黨也指民進黨掌權後,更向過去自己抨擊最力的"以黨領政"、"黨天下"的方向靠攏。

臺灣輿論方面有評論者質疑,部分職務敏感的政務官加入民進黨,如何能掌握好施政的中立原則。

不過也有評論者認為,政務官加入執政黨,本屬平常事;只是入黨時機偏偏選在陳水扁兼任黨主席後才入黨,難逃有"祝賀行情"之嫌。

另外,有評論者期許,社會菁英入黨是民進黨建黨16年來改善體質的重要起步。讓街頭抗議起家、草根性濃厚的民進黨,能從原本的中下階層支持為主,擴大到社會中上階層的參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