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水雞」加工全程:扎針注水快速催肥

發表:2002-07-31 2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21日,記者接到讀者舉報:鄭州市二七區張魏寨村有人大量加工水白條雞。記者通過兩天的冒雨暗訪,拍攝到了整個「注水雞」的加工過程,找到了「注水雞」的出售點,併發現「注水雞」現象已經非常普遍。

  -目擊注水全過程

  接到讀者舉報後,記者決定連夜行動,進行暗訪。21日夜,記者爬上了一座高層建築物,用長焦距鏡頭對讀者舉報的「注水雞」加工窩點--一個農家四合院進行拍照。深夜,天下起了雨,給暗訪行動帶來了困難,冷風颼颼,記者撐起雨傘抵擋風雨。時間一分分地過去,但院內依然是漆黑一片。
  
22日凌晨3時,忽然傳來雞的慘叫聲,此時天還沒亮。

  5時09分,天逐漸放亮。只見兩個女人和一個光膀子男人出現在院裡,透過燈光記者看到,殺好的雞白生生的,被放在兩個水池裡,一個女的往外撈泡得濕淋淋的雞,據說這叫泡雞,可以增加雞的水分,另一個女的在分割雞的內臟。

  5時48分,光膀子男人拿著一個黑色的皮水管子,同行暗訪的記者小聲說:「快來看!」通過攝影記者的鏡頭,依稀可見黑色的皮水管子前面安裝了一個尖利的針頭,男子瘋狂地往撈出的雞身上紮著,遠遠地就可以聽到水槍「刺刺刺」的聲音。大約20分鐘,撈出的50多隻雞就有一半被注水,從幾十米的高樓通過鏡頭看去,注水的雞比還沒有注水的明顯「胖了許多」。

  6時09分,「注水雞」被裝上了一輛黃色的機動三輪車,記者趕緊往樓下跑,在三岔路口等待三輪車的出現,看看這些「注水雞」到底流向了哪裡。

  6時30分,黃色三輪車出現,但是記者根本跟不上機動三輪,只能眼睜睜地看著車飛快地駛去,逐漸消失在視線中。

  

  -跟蹤「注水雞」進市場

  7月23日凌晨5時,雨還在下著,整個鄭州還在熟睡中,汲取了上一次跟蹤失敗的教訓,本報的暗訪車直接在上次的三岔路口等待那輛黃色三輪車。

  6時20分,在注水窩點附近觀察的記者傳來消息:「三輪車改道了!」記者迅速趕了過去,好在另一個出口就在50米開外。兩分鐘後黃色三輪車出現了,駕駛員是一個穿紅褲子的女子。

  黃色三輪車七拐八拐,半個小時以後,終於停在了管城區海鮮城集貿市場。

  -「注水雞」賣得還不錯

  黃色三輪車裡的雞剛剛擺上攤位,一位40歲左右的婦女就來到攤前指著整雞問:「啥價錢?」「3塊錢一斤,少一點也可以。」買者看來是經常買雞吃,很快便掏錢買了一隻,記者看看時間,第一隻「注水雞」在7時售出。

  5分鐘後,一位白髮老太太顫巍巍地來了,她買的是9元一公斤的雞胗。

  不到10分鐘,又一位女士買了些雞腿走了。

  記者看到,「注水雞」生意興隆,女老闆在整個出售過程中,始終面帶笑容,對顧客的詢問都是熱情地高聲應答。

  -工商圍剿「注水雞」

  不能讓「注水雞」再害人了!記者立即向「注水雞」加工所在地的二七區工商局及「注水雞」出售所在地管城區工商局反映了情況。兩局領導十分重視,當即組織執法人員分頭行動,聯手圍剿「注水雞」。

  23日上午10時,在張魏寨村的「注水雞」加工點,加工人員已聞風而逃,現場只剩下一個老太太,老太太說她與加工者不是一家人,但又承認加工者對死雞進行了注水,因為注水後死雞會「好看」一點。記者在該加工點的「動物防疫合格證」上面還看到了經營者的照片,是個女的,姓楊。二七區工商局打假辦與齊禮閻工商所執法人員在現場發現了注水用的電機和針頭。

  與此同時,另一路記者與管城區工商局打假辦及隴海工商所來到該區海鮮城集貿市場,看到出售「注水雞」的女老闆就是「楊老闆」,「楊老闆」賣貨的速度非常快,兩個多小時,僅僅剩下了一隻整雞。但是在這隻整雞身體內,執法人員仍然發現了殘留的鵪鶉蛋大小的水泡,面對執法人員的詢問,楊老闆自稱已經售出了20多隻雞,但拒不承認「注水」,並向執法人員謊報這些雞的加工地點。隴海工商所副所長孫建強告訴記者說:「毫無疑問這是注水雞。」

  -很多白條雞都有注水嫌疑

  22日上午記者隨意對鄭州市的兩個集貿市場進行了調查,發現許多商戶出售的白條雞都是膘肥體壯,顏色發亮,「注水雞」存在的嫌疑性都很大。在某集貿市場,記者看到一商戶正在肢解的白條雞,水往下流個不停,以致肢解者不得不時常用手濾去流出的水分。記者在另一市場看到,出售「注水雞」的商戶所報白條雞的價格低於同樣品種活雞的價格。有人告訴記者,「注水雞」的普遍存在已是公開的秘密。


  怎樣識別「注水雞」

  一、拍雞肉。注水的雞肉特別有彈性,一拍就會有「噗噗」的聲音。

  二、看翅膀。拎起雞翅膀仔細察看,如果發現上邊有紅針點或呈烏黑色,那就證明已經注了水。

  三、捏皮層。在雞的皮層用手指一捏,明顯地感到有打滑的現象,一定是注過水的雞。

  四、摳胸腔。有的人將水用注水器打入雞腔內膜和網狀內膜內。只要用手指在上面輕輕地一摳,網膜一破,水就會流淌出來。

  五、用手摸。皮下注過水的雞皮層高低不平,摸起來像長有腫塊。

  六、拿紙試。拿一張乾燥易燃的薄紙貼在已去毛的雞背上,稍加壓力片刻,然後取下來燃燒,如果沒有燃燒,則說明是注水的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