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頂級學術權威被西安交大掃地出門

發表:2002-08-05 2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的律師對我說:「現在只有兩個辦法。」「什麼辦法?」我問。「第一個是你和他們打過。」律師面無表情地回答。「你會和我一起打嗎?」我問律師。「不會。」律師不暇思索地說。我望著對方二十個壯漢,衡量了一番雙反實力對比後問道:「那第二個辦法呢?」「以後再上法庭去處理。」「你認爲我們有可能贏嗎?」我的律師沉默了一會兒,然後很乾脆地說「沒有。」
這是西安交通大學高科技研究院的院長薛昌明,在來信中作出的描述。當時的場景,是西安交通大學學校當局封了他的辦公室,又派人封他的宿舍,同時查封了他的私人物品,把薛教授逐出學校,掃地出門。而他臨時請來的律師,給出了這兩個毫無用處的建議。

國際斷力力學界頂級權威

薛昌明教授,是美國裡海大學斷力力學的教授,也是這個專業中的權威學者,這是一個建築學中的核心專業。七年前,他放棄了在美國的教職回到中國,經過國家教委批准,成爲西安交大的名譽教授。薛教授在信中說:「我選擇西安交通大學,是因爲西安是中國的古都,在那裡我可以更多的認識中國。如果我們去北大清華,或者是上海廣州等地的大學,那和美國似乎沒什麼區別」。七年之後,在□褓中被父母抱到美國的薛教授,果然更深刻地認識了中國。「看來,中國的落後,是不能完全怪罪西方列強的」,他在信中這麼寫到。

他的朋友,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力學教授李德怡對記者說,薛教授已經失去了辦公室和宿舍,包括裡面的私人物品。李教授也失去了和薛教授的聯繫,但薛教授仍然在中國,他還在努力爭取。因爲,李教授說,這不關財務的事,而關乎尊嚴。

薛昌明在斷力力學領域專業,可用「泰山北斗」來形容,在這個領域中幾乎無人不曉,他出版了十五本專著,三百五十多篇學術論文。喬治.華盛頓大學的李德怡教授介紹說,行內的專家,只要能出四、五十篇那樣的論文,就可以在任何大學中獲得教授的職位。薛昌明還是斷力力學專業頂級學術刊物「斷力力學應用和理論國際通訊」的主編。

一個「老海龜」的真實故事

這是一個「老海龜」的真實故事,薛教授一九九五年回到中國,在西安交大謀得了一個職務,卻根本得不到重視。七年時間,薛昌明教授除了幫助學校設計了一個當地的工業村之外,還幫助帶了兩個碩士生,並且捐資修建了大學醫院的女廁所,因爲「那實在是有損學校的形象」,和捐助了一個網球場和一百隻網球拍,並被學生「選為」學校網球協會的名譽主席。

在剛剛開始的時候,薛教授回國的計畫是相當謹慎的。他給中國有關部門去信,表示願意回中國教書。出乎他意料之外的是,中國有關當局很快回覆,並且出錢請他進行了一個系列考察,從哈爾濱到上海,條件是薛教授必須為他所參觀的項目和計畫撰寫一份報告。薛教授在來信中介紹說,中國當局對他的專業背景非常瞭解,這使得他對自己回國的計畫充滿信心。

薛昌明教授終於如願所償,選擇了西安交大,作爲他在中國施展所長的舞臺。然而一九九八年,當西安交大新任校長上任之後,麻煩開始了。不久之後,校園內流言蜚語指責說,一個外國人拿著學校的錢無所事事。

薛教授最近發現他在學校的行蹤被監視,甚至宿舍的女管理員,也在用異樣的眼光盯著他的一舉一動。終於,在今年六月十八日,學校查封了他的辦公室,和所有他的私人物品,於是有了文首的那一幕。


記者致電西安交大,學校的教師不願意透露那個事件的詳情。一位工程力學的博士生對記者說,他是外國人,完全不懂中國的事情。中國的哪些事情?這個不願透露姓名的博士生哈哈訕笑著,不願意再多解釋。

總之,薛教授終於被趕出了西安交大,而他的私人物品,則被學校扣留了下來。雖然沒有證據,但記者懷疑需要扣留薛教授私人物品的,是否真的是西安交通大學,或者還是有些別的什麼人和部門。

歸國人員糾紛漸起

最近這些年,很多海外的中國留學生和學者回到中國,有些也被委以重任。但這些「歸國人員」,大概因爲受到了重視,因而和國內學者頗有糾葛,更被冠以「海龜」的名稱。哈佛大學肯尼迪學員的博士陳琳,在獲得山東一傢俬立學校委以校長的重任後,被當地傳媒揭發他的「虛假博士學位」問題。後來學位問題被澄清,但國內的傳媒卻猜測整個事件是由名譽受到損害的陳琳炒作出來的,因爲要「炒出知名度」。

薛昌明教授也是其中一例,他不但是最老牌的「海外歸國學者」,而且在建築力學專業中有一言九鼎的地位。即使憑這樣的資歷,也難逃掃地出門的結果。

薛教授對此感慨良多,他在來信的最後表示:這個事件,使我對朱鎔基總理「中國是中國」(China is China)這句話有了更多的瞭解。作爲一個美籍華人,我第一次感受到了我的身份中「華人」的完整意義,這種感受是無法用客觀標準來量化的。我深愛中國和美國這兩個國家,這是兩個偉大的國家,尤其是都有偉大人民,不要這些形象受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