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在胡錦濤旁邊安排「赫魯曉夫」

發表:2002-08-06 07: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北京高局層官員透露,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對中共十六大的召開極為重視,親任中共十六大籌備領導小組組長,負責即將在九月召開的十六大上的人事安排、十六大政治報告起草和黨章的修改工作。

中共十六大預計要完成三件大事。一是選出下一代中共領導班子,二是將「三個代表」等江澤民理論寫入黨章,三是確立中共今後的主要任務。由於江澤民親自主導十六大的人事和理論,使江派人馬將在新一屆的領導層中佔上風,而使胡錦濤接班的變數增加。

以「靠得住有本事」選新領導

中共十六大是中共領導人跨世紀交接的一次重要會議,關係到江,胡,李等各派人馬未來的政治前途,因此,江澤民親自擔任十六大人事籌備小組組長,而由胡錦濤、曾慶紅任副組長,這樣江澤民就可以親自挑選和監督新一代領導班子成員的產生。

江澤民最近在黨內的一個會議上講到,選好十六大的新一代黨的領導班子,是黨的事業能否「順利發展」的關鍵。首要問題是掌握用人標準和導向,基本上就是兩條──「靠得住,有本事」。

由於鄧小平隔代指定的「接班人」為胡錦濤,這已為黨內所廣泛承認,是江澤民所不可改變的現實。但是,他完全可以在胡錦濤周圍的其他十六大新領導層中挑選他自己滿意的人選,使十六大新的領導層仍以「江核心」為核心。

江澤民在一次黨內會議上談到「靠得住」問題時表示,用甚麼人不用甚麼人,用人觀念至關重要。江澤民特別指出,選拔任用幹部,特別要注意他們「在重大政治問題上的態度和表現」。在「大是大非的問題」上經受不住考驗的幹部,不能提拔使用。

多名封疆大吏有機會

據悉,對這次在中共十六大上要提升到中共政治局的新人,江澤民都會親自找他們到北京談話,以當面進行再次考核,看看是否符合「靠得住、有本事』這兩條標準。江澤民已定下了要從各省市有地方全面工作經驗的領導人中選拔新一屆領導人的基本方針。最近,湖北省委書記俞正聲、江西省委書記孟建柱、福建省委書記宋德福、重慶市委書記賀國強、河南省長李克強等人,都曾被江澤民召到北京中南海內談過話。江澤民親自選拔十六大新領導層,首要標準是「靠得住」。在政治上表示反對「江核心」和反對「三個代表」政治主張者,是絕對不可以重用的。

「三個代表」寫入黨章

目前,中共黨內仍然有不少人反對江澤民的「三個代表」理論和實踐,特別是反對江澤民讓私營企業主入黨的主張。鄧力群和林炎志等黨內左派曾就江澤民的「三個代表」理論和讓資本家入黨等問題多次上書黨中央,發表對「三個代表」的反對意見。

在私營企業主入黨問題上,最明確表態支持的是北京市委書記賈慶林,他在五月二十二日與香港記者會面時表示,根據江澤民「七一」講話精神,北京將大力發展工農兵之外的其他階層人士包括私營企業主入黨。他表示,北京私營企業主中間已有九十多人提出了入黨申請。

在中共十六大上,江澤民最為關注的另一件事,就是要把「三個代表」的政治主張寫入新的黨章,成為中共今後發展的方向性理論基礎。鄧小平去世之後,江澤民在理論上出奇地活躍,繼以「三講」來樹立「江核心」的政治權威以後,更在近年提出了「三個代表」的理論,企圖為今後中國的改革與發展提供理論基礎和發展方向。這種理論上的建樹,也確立了江澤民與第二代領導人鄧小平的明確界限,表明中國的改革已經從鄧小平的「摸著石頭過河」進入到江澤民的以「三個代表」為標誌的新階段。江澤民很重視自己的理論家地位,他明白,只有把「三個代表」寫入黨章,成為正式的黨的理論基礎的一部分,才能確立他在中共歷史上的「核心」地位。他很清楚,有了自己人在執政,只是一時之計;而有了執政的理論和前進的根本方向,才是執政的百年大計。因此,在中共十六大上,江澤民決心排除任何反對聲音,親自擔任中共十六大政治報告和黨章修改小組組長,一定要親自把「三個代表」寫進黨章和十六大政治報告之中。

在江澤民親自掌握了十六大人事安排大權和將他的「三個代表」寫入黨章後,胡錦濤接任中共總書記一職,在人事上沒有自己人撐腰,在理論上要按江澤民安排的路線去走,實質上只能是另一個無權、無思想的「兒皇帝」。最近以來,胡錦濤一改以前的低調,在很多公開場合多次講話,強調「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指導」、「同心同德,努力奮鬥」。雖然「胡接班人」一直向「江核心」示好,但是,這位由鄧小平指定的「接班人」能否順利接班,還是充滿著變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