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江澤民的去留探討中國政治前景

作者:洪理達 發表:2002-08-06 17: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儘管外界廣泛預計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今年秋天將退休,但是,有關江澤民希望繼續擔任中共總書記的猜測越來越多。如果這種動態屬實的話,將會在中國領導人高層引發一場權力鬥爭。目前,中國高層領導人在海濱度假地北戴河開會,決定由誰在可預見的未來領導中國。

中國旅遊者簇擁在北戴河海濱黃藍色遮陽傘下面。小孩子高興地在海水中玩耍,青少年繫上安全帶,乘坐那種可以將他們在空中翻個的遊樂滑車。除了那些阻止任何人越過北戴河海濱西半端一條警戒繩的警察,這裡的一切都是中國一個典型的夏季度假場景。一位自稱姓盧的海產推銷員指著一段空曠和漫長的海濱那邊遠處的別墅說,那邊是江澤民呆的地兒,不讓我們過去。

幾十年來,中國高層領導人都來到北戴河避暑,討論黨內高層的政治。盧先生對那些每年夏天在海灘上巡視的便衣警察不以為然。但是這一次,就連盧先生都知道,在警衛檢查崗後面有一些不尋常的事情在發生。盧先生說:到了時候都得要退。一個國家不能總是一個人來統治。盧先生說,這並不是一個選舉,但是在北戴河極為嚴密的情況下所進行的討論,在中國也就算是最接近美國總統競選的黨內初選了。中國領導人在為今年秋天舉行的十六大進行準備工作,預計十六將標誌中共權力將從老一代領導人向年輕一代領導人移交。

*推動三個代表列入黨章*

黨的代表大會通常都是在九月或者十月召開,但是很多觀察家認為今年的十六大可能會推遲到十一月召開。其中部分原因是因為黨內高層可能發生的權力鬥爭。有傳言說,76歲的江澤民不準備從共產黨總書記,國家主席或軍委主席的位置上退下來。顯示出這種動態的跡象是,最近幾個星期以來中國的官方媒體加強了他們對江澤民政策的讚揚,並且敦促老百姓學習江澤民的三個代表的理論。這個理論指出,共產黨除了自己傳統的工人和農民基礎之外,還應該歡迎私營企業主入黨。 江澤民希望把它的理論寫入黨章。有些專家相信這一舉動是為了在他退休之後使他的政策延續下去。但是很多人認為,這一舉動證明江澤民試圖使自己留任的行動合法化。 一些和黨的官員有聯繫的高級官員說,江澤民的主要同盟,中組部部長曾慶紅,正在協調對江澤民連任活動的支持。

*高層分裂政局就不穩*

59歲的副主席胡錦濤被廣泛認為是下一任中國共產黨和國家的領導人。在胡錦濤被指定為接班人的多年以後,據說胡錦濤已經從繼任黨的最高職務的立場上後退,他對一些官員說,他還沒有做好擔負這麼大責任的準備。 很多觀察家認為,如果這是真的,中國朝著政治改革邁出的有限步伐將會後退。 泰維斯是悉尼大學政治學教授。他說,中國領導階層的權力交接半制度化。

泰維斯說,「有些規則和原則是那些在領導層內部的領導人必須遵守的。其中一個就是任期限制,年齡限制和其他。這些原則是出於廣義的考慮。你希望領導人能夠實施自己的領導能力,不希望他們掌權到老朽的年齡並失去對國家事務的控制。「 泰維斯還說,其中一個不成文的規定就是在七十歲以後退出黨的領導崗位。他說,一個黨的高層領導人如果打破已經被認可的權力交接的制度會導致黨內高層的嚴重分裂。而如果黨的領導層分裂的,則預示著中國將會不穩定。

不過,密西根大學商學院教授、中國問題專家李侃如說,中國在過去曾經受住了更嚴峻的內部緊張局面。

李侃如說,「我認為中國的權力交接會做到足夠的平穩,不必擔心局面是否會不穩定。不過還是應該記住,過去的經驗顯示,當高層公開分裂的時候, 中國的政局就不穩。」

中國領導層上次公開權力鬥爭出現在1989年北京民主抗議示威活動期間。那次的民主示威活動以天安門廣場的暴力鎮壓而結束。然而中國國內幾乎沒有什麼專家願意公開談論江澤民的意圖。

*外界難測封密的政治運作*

前黨內人士吳國光說,中國的政治體制封閉得那麼嚴密,甚至於最密切觀察中國情況的人都不知道到底在發生著什麼。吳國光說: 第一個當然是,明年江澤民會用什麼樣的方式退休。這個當然,大家都認為他會退休,他自己也直接或者間接表示過。但是究竟以什麼樣的方式退休,退休以後還有多大的政治影響力,現在還是疑問。第二就是在退休以後,現在來看應該是胡錦濤接班。那麼胡錦濤,我對他是完全不瞭解,我也不知道他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吳國光說, 沒人知道江澤民是不是會完全退出黨內職務。他說,江澤民暗示他會退下來,但是他從來沒有直截了當的說明。吳國光表示,就說江澤民退休了,他仍然會在幕後擁有很大的權威。其他的高層領導人,諸如總理朱鎔基和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李 鵬肯定會委於他們的人安排在有實權的位置。

江澤民定於今年十月在美國會見美國總統布希。如果16大推遲到那以後,中國的領導層還可以有幾個月的時間來討論領導層交接問題。在中國領導人的度假地--北戴河,一個擁有中共高級官員車牌,響著『警笛』的黑色『奧迪』轎車車隊從度假的旅遊者旁邊穿過。當被問到對江澤民的政策有什麼看法的時候,賣海鮮的魯姓商人,只是聳了聳肩膀說,「我們這些普通老百姓根本管不了國家大事。」

(VOA 8/5/2002 12:57)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