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華球:替江澤民的留任鋪陳理由 --評人民日報社論「黨的絕對領導是永遠不變的軍魂」

發表:2002-08-06 17: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人民日報8月1日發表題為『黨的絕對領導是永遠不變的軍魂--紀念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75週年』的社論,全文充滿了黨的權威和凸顯江澤民對軍隊的豐功偉績,予人替江澤民留任造勢的感覺。僅就社論指出的某些言論,提出粗淺的看法,作為觀察的參考。

為解放軍的建軍之本定調

「中國人民解放軍最根本的經驗,就是始終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這都是人民軍隊的建軍之本,是永遠不變的軍魂。」

對照上述的言論,我們以為,軍隊國家化的理念,在中共這樣的國家可能只是一種「參考」的代名詞,根本就是多餘的考慮。這樣的軍隊美其名說是「人民軍隊」,其實就是誰掌權誰就是他的主子,一切聽命於主人的差遣和使喚。由此可知,中國共產黨的一黨專政不只是軍隊的旗幟而已,當然也就是其所謂:「人民軍隊的建軍之本,是永遠不變的軍魂。」定調的意味甚濃。

以三個代表箝制共軍思想

「牢固樹立"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在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堅持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統領和指導軍隊的各項工作……是推進科技強軍、依法治軍,走有中國特色的精兵之路的科學指南」。

三個代表只不過是「江家軍」的治家格言,根本沒有法律依據,何來「依法治軍」,充分顯現對個人思想的牢固控制。而靠「思想統領」,如何科技強軍,達到精兵之路,實在是令人費解,更對軍隊國家化是一種諷刺。我們以為解放軍不可能永遠甘願接受「政治洗腦」和「思想統領」,三個代表的正當性和效應能夠持續多久,值得存疑!

加強國防教育牢固國防意識

「要在全體人民中加強國防教育,增強國防觀念,牢固樹立國防意識。」這種強調全民國防的論調與臺灣的做法不謀而合,大概是兩岸之間較具「共識」的議題。

此外,「人民軍隊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這點臺灣人民可能不易有這樣的想法,因為,臺灣的軍民好像不如中共軍民的水乳交融,總是隔著一層薄紗,心中的距離往往阻絕軍民的真誠交往,相對於中國人民始終熱愛他們的「人民軍隊」,由此可知兩岸軍隊的人民向心力是有所不同的。這正是臺灣軍民必須加以突破的地方,殊值政府積極作為。

向世人澄清不實中國威脅論

中共不斷透過媒體向國際各界表達「中國威脅論」的謬誤。希望藉機澄清以美日為主導的「中國威脅論」之聲浪,能夠隨著中國的日漸強大和無限的商機而漸次清除,進一步接軌國際,化解區域霸權的誤解。不過從中共的大量軍費及採購先進武器和從嚴從難練兵來看,實在讓人不得不懷疑其野心勃勃的「亞太龍頭」思想。

所以,除了其忠實的盟友之外,大概少有國家不認為美日的最大貽患就是北京。雖然中共的澄清歷歷,但是事實勝於雄辯的記錄,恐怕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唯獨中共裝聾作啞,故做無事狀。

替江澤民的留任鋪陳理由

我們以為「政治上的堅定來自理論上的清醒」,就是在強調江澤民「三個代表」的唯一堅持。所以將「它」寫進黨章讓各界據以遵行,以發揮江核心無遠弗屆的影響力。

至於「行動上的一致源于思想上的統一」,便是「三個代表」的思想統一,產生行動的一致,其所帶來的思想箝制,抹煞了人類的自由思想,也許江核心可以獲得權力的延續,但終將為其高壓控制的代價付出「不確定性的威脅」。

此外,社論強調「開創軍隊建設的新局面,必須堅定自覺地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統一全軍官兵的思想,真正做到在理論上十分清醒,在政治上十分堅定,在行動上十分自覺。」,這段文字的意思不言而喻,一切都以江核心唯命是從,難怪軍方擁江山頭紛紛揭桿支持,勸進的聲音愈來愈多。

由以上的觀察我們以為,文章大多在突出江澤民領軍功績,回顧了毛、鄧建軍功勞,卻隻字未提江的接班人胡錦濤。為江澤民的留任預留合理的藉口與成長的空間。據此,筆者認為中共鼓吹的「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和「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恐怕會事與願違,還需要一段很長的路要走,況且全世界沒有哪一個國家的軍隊會服膺在「黨的絕對領導是永遠不變的軍魂」的卵翼底下而不反撲的!中共會例外嗎?

(李華球 8/5/2002 4:48)

New Century Net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